孝感动天

原创/王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湖北省孝感市,位于鄂东北,毗邻武汉市,是中国第一座以“孝"命名的中等城市。因董永卖身葬父,黄香扇枕温衾,孟宗哭竹生笋三个孝感动天的故事而得名。

在中国古代二十四孝中,孝感占了三孝,是名副其实的“孝都”,故成中国孝文化研究中心。下面分享这三个动人小故事:

卖身葬父

“汉董永,山东千乘人,少失母,奉父避兵,流寓妆南,后迁德安"(古安陆,今孝感)一一《中国名人大辞典》。

董永从小失去母亲,随父迁往今孝感市孝南区毛陈镇董家村。

那一年,董永的父亲过世了,当时家里一贫如洗,没钱办丧事,一筹莫展,心急如焚。

可他又不忍心就这样把父亲葬了,让父亲死后没寿衣,没棺材,这样到阴间,有辱祖宗脸面。

想到父亲生前受尽人间万般苦,死后却这般凄惨,深感对不起父亲养育之恩。

董永悲羞不已,想到了死,可是自己一死了之,谁给父母坟头填土?谁给父亲灵前守孝?

想到这里,董永无奈地擦干眼泪,出去求街坊邻里,想借点钱给父亲办丧事。

跑了一天,两条腿跑“断"了,可是没有借到一纹钱。

有钱的怕他借了还不起?不借他;穷人家自顾不上,没有钱借给他。

正在走投无路之时,他急中生智,脑洞大开:他想起了有些人为了活命,卖老婆和孩子,自己没老婆和孩子,自卖自身不是一样么?

“身之发肤,受之父母。"自己的骨身乃父母所赐,自己无力回报,先把身体卖了,来安葬老父亲,不也是尽孝吗?

主意已定,董永找来几根毛草,绑了个小把,插在后衣领里,从这个集市走到那个集市,从这个村庄走到那个村庄。

一连两天,没一个人搭理问价钱。后来,裴家庄裴员外见其实在可怜,便把他买去。

双方约定:先借一万钱,先安葬其父。无钱还债,甘做三年奴仆,尽心尽力,以佣抵债。

玉皇大帝的第七个女儿,人称“七仙女",她久居天宫,寂寞难耐,便去南天门外偷窥人间。

在茫茫人海,芸芸众生中,她发现了年轻英俊,勤劳善良的董永卖身葬父,顿生爱慕之心。

这日,她私下凡尘,变成村姑,在董永去裴家财主上工必经的槐萌树下,与之相遇。

董永遇见七仙女,不敢正视。多次相避都被挡住去路,只得施礼相问:“这位美女,意欲何为?"

七仙女含羞带笑,说出对他的爱慕之情,欲以身相许。

董永以家贫婉拒,七仙女无奈,只得施法请土地公公化作槐荫树为媒。

董永不相信,随口道:“若槐荫树真能说话,我便娶你为妻!”他话音未落,槐荫树真的开口说话了。

于是上演了槐荫树开口为媒的喜剧,成全了董永与七仙女一段天上人间的美好姻缘。

七仙女以一月时间,织成了二百匹锦缎,为董永抵债赎身。

百日之时,还家途中,行至槐萌树下,七仙女告诉董永:自己是天帝之女,奉命帮董永还债。言毕,凌空而去。董永天长叹……!

有诗为颂:

“葬父贷孔兄,仙姬陌上逢。

织线偿债主,孝感动苍穹!"

现在孝感市的两大著名公园:董永公园和槐荫公园,就是为纪念董永和七仙女的百日美好姻缘而建的。

扇枕温衾

黄香,字文强,东汉江夏安陆人(今湖北孝感市云梦县)。

黄香小时候,家里非常贫穷,生活拮据。9岁时,母亲就不幸病逝,黄香非常悲伤。

他本来就十分孝敬父母,在母亲生病期间,就像个“小大人”端茶送药,忙前忙后,不离左右,守护在母亲病床前,一直到母亲去世。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之他后对父亲更加关心,照顾,尽量少让父亲操心。

夏天,天气炎热,蚊蝇成群,到处乱飞。黄香家低矮的屋里显得特别闷热,晚上一到,大家都到院子外面乘凉,不停地摇着大蒲扇,仍觉不凉快。

入夜了,大家准备睡觉,才发现小黄香竟一直呆在里屋,没在外面院子里。

原来,为了让父亲睡个好觉,黄香用大蒲扇在房间把父亲睡的枕头、席子扇凉了,并挂好蚊帐,此时自己已是一身大汗。

父亲进屋后正好看到这一切,感动地说:“好孩子,真懂事,太孝顺了!"并赶紧心疼地为他擦汗。

冬天,北风呼啸,寒气逼人。那时农户没有任何取暖设备,晚上确实难以入睡。

一天晚上,黄香正捧读诗书,不一会儿,便感到手脚冰凉。他想到父亲白天干了一天活,“汗滴禾下土",晚上这么冷,怎能睡个好觉?

他放下诗书,走到父亲床前。只见他铺好被子,然后脱掉外衣,钻进父亲被窝里,用自己的体温,温暖了冷冷的被窝之后,才招呼父亲睡下。黄香用自己的孝敬之心,温暖了父亲的心,左邻右舍人人夸。

黄香“扇枕温衾"的故事,就这样传开了。时人称“江夏黄香,天下无双!”

一个能孝敬自己父母的人,一定懂得爱百姓,爱国家。长大后,他做了地方官,果然不负众望,为当地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他孝敬父母的故事千古传扬。

有诗为颂:

“冬月温衾暖,炎天扇枕凉。

儿童知子职,千古一黄香。”

现在云梦县城有以他的名字命的黄香公园、黄香大道等,以示纪念,弘扬孝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孟宗哭竹

孟宗,字恭武,三国时江夏(今湖北孝昌县)人,官至司空。

孟宗幼年丧父,生活贫困,但他的寡母倾心尽力让他念诗书,学礼仪,一心一意要让孩子发奋读书,她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

孟宗对母亲非常孝顺,他深感亏欠母亲的太多,因为母亲历尽千辛万苦才把他养育成人,“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一个冬天,孟母突然病倒。病了好几天,什么东西都不想吃,身体虚弱。

一天早上,她对孟宗说:“孩子,医生说我要是能喝点笋尖汤,就会好起来!"

孟宗听说母亲想喝点汤,自然心中十分高兴,母亲终于想吃点东西,可以补补身体了。

可是又想,此时数九寒天,大雪纷飞,连动物都在冬眠,而竹子要等到春天才发芽,到什么地方去找呢?孟宗想着不禁皱起了眉头。

母亲见状便说:“哦,大概是我病糊涂了,算了吧!"孟宗还是坚定地说:“母亲,您别着急,我会想尽办法找点笋尖回来,给您炖汤喝的!"

于是他扛着锄头,拎着斧子冒着风雪向双峰山走去。他苦苦寻找了半天,才找到一小片竹林。

白雪像地毯似的厚厚铺了一层,令他更心凉。“天啦!几乎连青绿的竹叶都看不到,上哪儿找新笋尖呢?这实在是办不到呀!"

“老天爷,可怜可怜我那苦命的妈妈呀!病得那么厉害,若是我找不到笋尖炖汤给她喝,她老人家将身体衰竭而逝,我这一辈子将于心不安啊!"

想到病床上的母亲,于是他鼓足勇气对自己说:“为什么不试着挖一挖呢?我可以一寸一寸地挖,直到把笋尖挖出为止!"

土硬得像铁一样,他一锄一锄地挖下去,一直累得精疲力尽,仍未看到半点绿色的笋尖。

孟宗既挖不出竹笋,又想着病床上的母亲,不由对着土坑哭起来。他越哭越伤心,忘了自己,也忘了周围的一切。

就这样哭着哭着,哭了好一阵子,当他睁开泪眼一看时,不禁吃了一惊:原来面前冰融化了,竹根四周的冰土都成软泥,软泥中间居然有几个绿尖冒出来了!

“啊,笋尖!笋尖!”孟宗感觉做梦一般,拔出一个一摸,是活笋尖!“哦,我母亲大人可以活命了,活命了!”

他简直不相信笋尖真的长出来,莫非是上天的恩赐?一定是!人有善愿,天必佑之!孟宗对着上天叩首:“哦,天神!感谢您的千慈万爱!"

他赶紧挖出笋尖回家,孟母看到儿子挖到笋尖惊喜不已,病好像好了一半。

孟宗炖好笋汤,她的母亲喝完之后,过了几天,病果然痊愈。这才是“你是善人,自有福报;你是吉人,自有天助!”

后来,孟宗发奋读书,考取功名,官拜孙权的司空。为国为民做了很多好事,他的孝心感动天地,名垂青史。

有诗为颂:

“滴滴朔风寒,箫箫竹数竿。

须臾冬笋出,天意报平安。”

至今在湖北孝感市孝昌县周巷镇还留有孟宗书屋,孟宗哭竹港,泣笋台及双峰山滴翠园等孟宗遗址。

这正是:

纯孝动天地,至情传古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