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简史》—2017年1月

书籍:《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

作者:尤瓦尔·赫拉利

渠道:微信读书电子版

2017新年计划之一,一个月至少阅读一本书,不论电子书或是实体书,不论书籍题材。

于是1月份,应该说大多是春节期间,阅读了这本《人类简史》,是在罗胖的推荐下偶然看到的一本书。从而又催生了一个小想法,阅读完一本书之后无论如何要写点东西,记录下当时阅读完书籍的感受,美其名曰读后感,不论好坏,反正自己写了自己看。


按理来讲,我个人是对历史书籍确实不大感兴趣的,大多是因为很多历史书籍读来乏味,经常使我昏昏欲睡,但是听了各种道理,还是一直认为要多读历史才能增长见识、学习到东西。于是,相隔不知道多久,我终于又完整读完了一本讲历史的书籍。

但是这本书确实有点不太一样,它不是单纯的按照历史时间线索来描述不同时期、不同朝代、不同年代发生的一系列事情,然后从历史学角度来评判这些事件,然后对今后产生了什么影响之类的。

它采取的是一种类似上帝视角的角度,糅合了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历史学、政治学、心理学等多门学科,以一种讲故事的方式来讲述一些历史,相比之下会有趣一点,但是有时也会觉得读起来不太好懂。但是会记住一些关键节点和一些核心的观点。

书籍分为四大模块,认知革命、农业革命、人类的融合统一和科学革命。


认知革命,主要讲的是远古时期,各种人种是如何繁衍发展、如何认知自我的。

其中关于人种的繁衍更替,有两个有趣对立的理论,一个是混种繁衍理论,认为在一个时期是存在多种人种的,通过混合互通繁衍来进行发展;一个是替代理论,认为多种人种不可能同时存在,他们必定存在冲突,只有通过各种方式一种人种替代另一种人种存在。这里面就牵扯到关于基因的问题,人种变化至今基因到底有多大变化。

另外一个印象深刻的点,什么是认知革命和认知革命的影响,讲故事、虚构神话这种能力导致了人与人之间的合作与许多社会行为的快速创新。

在个人层面上,远古的采集者则是有史以来最具备多样知识和技能的人类。

这句话也挺有意思的,确实以前的古人为了生存啥都要懂,而现在的人必须精于自身小领域的知识,但对生活的必须却不一定知道,这也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现在的人为啥会高分低能,或者说为啥学历高、学问高,却不懂得基本的生活自理。


农业革命,被作者描述为史上最大的骗局,也耐人寻味。

每一代人都只是继续着上一代人生活的方式,在这里修一点,那里改一些。但矛盾的是,一连串为了让生活更轻松的“进步”,最后却像是在这些农民的身上加了一道又一道沉重的枷锁。

于是,种种想让生活变得轻松的努力,反而给人们带来无穷的麻烦。


人类的融合统一这一模块,重点说了金钱、帝国和宗教或者说政治之间的一些相互制约的因素。


科学革命这一章节,就是讲到科学的进步,科学、帝国和资本主义是如何走到一块去并且促使成功。

这里面也读到了一些有趣的东西,讲到之前中国等东南亚国家会被西方国家欺负,其实科学技术水平并不会低太多,反而是因为帝国的政治制度和资本主义去促使西方国家进行掠夺倒是挺有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