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缕恩情万般念

康凡

您是温婉的母亲,始终向我们传递着温暖和关怀;您是睿智的母亲,始终向我们传承着知识与智慧;您是辛劳的母亲,执着地开垦着我们这一块块贫瘠的土地。

——题记

有人说:“生命的意义来源于生活中的经历”,过往的19年,在那个贫穷的小村庄里,生活的阅历让我深深的种下了“知识改变命运”这一种子,我努力的去浇灌它,培育它,而它终于在2016年九月长成了一颗小树苗。是的,我终于考上了我心仪的大学,并且站在了她的面前。看着正门口石碑上那几个遒劲的大字——中国地质大学,我的内心五味杂陈,泪水浸湿了眼眶。

没人知道在上学前我们家经历了怎样的思想斗争,父母又经历了何种的辛劳奔波......在录取通知书拿到手的那一刻起,父母是那样的开心,可我分明看到了隐藏在他们眼底的忧愁。好几次晚上起来,睡眼朦胧中看见父母坐在炕上数着那一眼可以看清数目的RMB,嘴里念叨:“快开学了,还差很多,明天找谁借点钱呢?”我终究没能忍住,我哭了,哭着说:“我不上学了,我明天出去打工”,“胡说!钱家里有的是,都在银行存放呢,只是现在没到期而已,好好上你的学,不用担心钱。”可是,我又如何会不知道我们家的经济状况:本来我与上大学的姐姐的学费已然使得我们家的经济捉襟见肘,奈何由于常年的苦力劳动使得母亲的双手渐生囊肿,终于拖到了非做手术的地步,不大不小的手术却也花费了不少的费用,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母亲从此以后再也不能劳动赚钱了。那段时间,我脑海里最多产生的便是辍学的念头,我觉得我太自私了,就为了自己一人的学业,让家里人为我承担的这样多这样多,作为家里的男子汉,是时候去承担我的责任了……

我很庆幸,我们国家还为我们这些寒门学子开了另一扇门。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让我终于能够顺利进入大学,它解决了我的学费与住宿费,而且没有利息的它也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们家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国家对我们的恩情这样的大,它让我没能向生活折腰,它让我不会由于因生活的无奈放弃学业而万般懊悔。

我很幸运,我的母校是这样的温婉慈祥,她用心的呵护关怀着她的儿女。入学当天,班级辅导员便了解了我们每个人的家庭状况,在辅导员、领导等多方关怀下,我有幸拿到了300元的临时补助,以及爱心资助卡。拿着爱心资助卡,我领到了床上用品(被子,褥子,床单,被套,枕头,枕套,凉席,蚊帐……)、学习用品(笔记本,笔,纸,橡皮檫,笔盒……)、通讯用品(手机,电话卡……)和生活用品(洗脸盆,牙缸……),还有棉衣补助……拿着“母亲”对我们的关怀,我的心里温暖无比,我终于不再觉得自己是漂泊他乡的游子;地质大学的这一“绿色通道”更是让我觉得我的求学之路终于不再那样坎坷多舛。

我很感动,我的母校是这样的无微不至。开学后,辅导员和班主任会经常来我们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情况,给予关怀和帮助。所以在后期评定国家助学金的时候,考虑到我们家的经济情况,老师和同学们一致同意将我评定为特困生。后来在节假日的时候我经常去外面做一些兼职,以补充平时的生活费用,辅导员知道后,怕我在外面上当受骗,怕我因此荒芜学业,还时常找我谈心,帮助我规划未来,并建议我空闲时间去学校的图书馆勤工助学,因为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多读书学习......

我很感激这份恩情,我也明白,在社会的角落还有很多残疾、孤寡、贫困的同胞被人遗忘和冷漠,他们渴望关爱,需要被关注。虽然我只是学生,没有财富,但我愿意用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去握紧他们的手,即使一个眼神、一句问候也是对他们莫大的关怀。

我很感激,我的母校能给我提供这样多的机会。让我在很多地方能证明自己、展示自己!2016年12月的风,虽吹来了丝丝凉意,但,在这一天——12月23日,确是温暖无比。因为这一天,资源学院021161班级的每个同学都用他们最大的热情表达了他们对山区孩子们的浓浓的关爱。

当时作为团支书的自己,在决定组织这个活动的时候,是带着自己高涨的热情以及强大的自信心去号召班级同学一起参加的,只是我还是忽略了很多细节问题。最基本的便是场地申请问题,作为一个大一的班级,咋可能让你去在校园来这么一场大型活动,但我的母校还是愿意相信这个初出茅庐的黄发小儿,尽她自己最大的能力为每一人提供一个舞台。场地问题落实了,接踵而来的便是启动资金不足,为此我联系学校中能够资助我们活动的社团,哪有人愿意相信一个在大学才几个月的小毛孩的话,但我还是坚持着,去找每一个公益社团,希望他们能够提供帮助,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下,前期的准备工作终于一一落实,23日一大早,同学们便早早的来到了义卖场地,有些同学甚至都没有吃早餐。刚开始同学们热情高涨,可是情况却似乎并不让人满意,因为我们碰到了两个强劲的“竞争对手”:山中花儿爱心助学团、公管志愿者学会,我们资源学院021161班在这些大将面前显得很“羸弱”。是啊,一个小的班级,还是16届的新班级,这样瘦小的他,没有影响力,没有信誉度,又该如何拿到订单呢?看到大家们明显的失望表情以及低沉的时期,我很着急也很担忧,但我不愿我们前期的努力都付诸东流,于是我鼓励同学们打起精神来继续工作,同时分工合作,我负责每个社团及班级的大型订单、以及现场的总体进度。他们负责每一项具体的工作。

时间这样慢,慢到每一个订单的来临都是我们数着时间接来的;可是时间却又这样快,快到我们还没察觉到午饭时间,却都已经错过了晚饭时间,快到我们觉得才为孩子们做了这样一点点,却连再接一单的时间都没有。虽然这样的遗憾没能再多做一些,可是,我也是这样的开心啊!我看到的是每一个年轻的灵魂在热情的绽放,尽情的释放着他们对山区孩子们浓浓的关爱;我看到的是每一个可爱的生命对生活的热爱,努力的表达着他们对于生命的尊重和呵护;我看到的是一个小集体的大的凝聚力,是团结后的慑人气势!

兴奋的是,我们班的“义卖苹果”活动圆满收关,共筹善款1200余元。随后,我们举行了捐款仪式,邀请了学工组的老师来见证了这一活动,向大家展示了我们资源021161班的班级风采,也期望通过这次义卖活动的媒体宣传,呼吁更多的人去关爱山区孩子们的教育,也期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所谓不打不相识,这一来我也和山中花儿爱心助学团结下了渊源,2017年3月,我也经过重重考验,成为了山中花儿爱心助学团的一员;2017年4月我顺利通过2017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西山镇滚郞村滚郞小学的支教队的志愿者,暑假准备前往支教,希望可以以自己一点绵薄之力去帮助更多渴求知识的孩子,让他们也可以像我一样,遇到挫折不抱怨、遇到困难更努力,坚持到自己实现梦想的那一天。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若不是国家的资助,我可能很早以前便向生活低头,辍学打工了吧!若不是母校,我可能在这个陌生的校园中不会感到这样的温暖,有着这样强的归属感!若不是辅导员和各方领导,我的学业及生活或许不会这样的顺利多彩!

羊羔知跪乳,乌鸦懂反哺,承受了母校如此大的恩情的我,自然应该用我自己的方式,尽我自己的力量去回报我自己的母校。我相信,当我怀着一份感恩的心去努力做这些的时候,我一定会让母校为她的孩子骄傲和欣慰。

2017年5月1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