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优雅就别狼狈

有一天,帆布鞋脏了,再也没有白的发光的时候;有一天,成长的甜蜜果实被吃了,留下果核惹来烦人的苍蝇萦绕;有一天,死去的岁月变成繁重的行李,被你背着,你仍要步履阑珊的往看不到尽头的路走去,你在等什么被释放呢?

      夕阳一直是别样虹,走在江南小巷里,分明能听见风幸福欢快的声音,镜头拉回近景,我的身边有着这样一群伙伴在伴景。有的在高谈阔论国家政治观;有的在学古惑仔屌屌的走路方式;有的在45度角仰望天空,仿佛这样她就能找到对象恋爱了一样;还有一个,那就是我,我在装复古文艺风,骚骚的、暗戳戳的观察每一个人,表面上粉饰太平的哈哈大笑,实际上毛病犯了,总是试图给每个独特的宿友贴上文艺的书名号。这就是坐落在美丽江南R大学里的303宿舍,是一群充满活力的蛇精神,这样一群各具特色的人走在路上,是颇引人注目的。瞧,老四忧心的走到我身边, “干嘛呢”,“你让她们低调点,看,这么多同胞们看着呢,那眼睛都要吃人了”四儿说着,我顺着她指的方向看了过去,是有几个在偷摸摸看讨着我们,一顺势转头,才明白最美是那初见。此刻的我还不明白,“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这句话的含义。人生总是需要像拌面一样的翻滚一下,才知道味道是香是糙。

      我想我是被一股气流叨叨了,不然怎么会不由自主的自投罗网呢,向着他的身边款款走来,“请问,你们看着我们有什么事吗”我想我半辈子都没这么温柔礼貌到像礼仪小姐过,这新奇体验喜滋滋的,但还没等我自我窃喜完,王子给了我一棒槌,“同学,你的衣服后面,屁股那里破了一个洞”,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只知道,我如一股清新的龙卷风刮走了满街的风沙,不留踪影,如果脸如苹果算是收获的话那就是了。这样的相遇似乎冥冥中奠定了我以后还会有无数次在他面前出糗一样,逃脱不了,也不想逃脱了,我们俩也着实过过一段幸福单纯的日子,以至于我后来一直忘了变化是可恶的第三者,不知什么时候感情变淡了,他不在因你的哭笑而心疼了,似乎是冷漠的熟悉人,可预见的结果就是默默转身,不爱了,我们不见也散了。我们的结束是那么的自然,对吧,不是因为狗血的出轨,另爱它人,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但我却想把它变成像吃颗李子那么简单的事,即使知道很酸,还是默默的吃完它,然后只留下小小的一颗核,证明我的生命里,你确实来过。

      这样的爱情,在一些人的生命里也许都经历过,只要你来的及看清它的真面目,做好面对分离的准备,那就并不会比鬼片还可怕,只是酸涩,难以言喻。

      最近看的电影《微微一笑很倾城》里有一句台词是这样的“如果我早知道我会这么爱你,我一定对你一见钟情”,那么,是不是如果我要早知道我爱你会越来越浅,是不是人生若只如初见,也就不会有何事秋风悲画扇,有朋友说这是个辩题:如果明知道没有结局,那到底要不要有开始呢?我的答案是值得就可以,不要后悔。

       爱情是两个人的事,所以只有我与他,没有多余的篇幅来给背景布,接下来,我来讲讲我宿舍里的那几个特色标签,喜欢高谈阔论的妹子是我们老大,我们都觉得她会中规中矩的顺利毕业后考公务员,去跟政界人士学外圆内方的处事之道,但是可能她的叛逆期来的晚了点,最后在临考试那半年里,她疯狂迷恋上了舞蹈,到现在我都只记得,她那藏着钻石的眼睛亮比星辰,她抓着我说:“如果过去我是一副定好长宽的标准临摹画,只能在小小天地里发挥余热的话,现在,我就要亲手打破我的框架,当一只鸟儿,自己去面对未知的一切美景和危险“。说完,她就背起行囊去了远方,不知要何时归,父母也许会阻止你这些任性的行为,但作为朋友,却唯有支持,因为我们都是青年,字典里没有前瞻后顾的成语,总是相信,跑了再说,梦跑我们就追。

      还有那个屌屌的古惑女形象的女孩儿老三,很多人看到她都觉得她是一个不乖让人头疼的女孩,喜欢穿破洞的裤子,将来可能会来个意外怀孕然后随便结婚的人,但是,命运有时候是奇妙的,它不止会打碎你的未来,也会转角给你机会翻身,她的故事是后来听她说的,我觉得不可思议着,如果你遇见对的人,也许是真的可以让你拥有挣脱枷锁的力量,从一个突发事件开始,她家爸爸生病了,住院治疗需要很多的金钱,在这样突然的重压下,她不得不去寻找更赚钱的方式,当然,作为名牌学校出来的,也许会有点名牌效应,但是本质是菜鸟这一特质是不会变的,所以她只能抛弃内心的渴望,设计之路是没办法一下子就成名有钱的,她选择了销售,“你相信我,选择这样的方式投资一定没错的,你的利益会得到最大化,你考虑看看”,顾客是当上了上帝,但却也杀了她自己,不过我相信潇洒不羁是她骨血里的东西,只是缠上了枷锁刻意遗忘了。“我注意你很久了,不管什么时候,你的穿着打扮都是那么特别得体,这张我在你身后捡到的写着你名字的设计稿是你设计的吧?我觉得不错,有没有兴趣来我的公司先做设计助理呢?”,那是因为,我除了这点特别的坚持外,支付不起任何有关梦想的东西了,老三如是想着笑了,似乎听见花开的声音了,老三就这样得到了一颗宝贵的种子,可以让她重新不羁的种子,只是需要时间和土壤就能盛放了。或许,老三的经历,可以让她迅速的成熟起来,是现实的无奈驱使她放弃一些东西,只要有火种,心中的微弱星火就能重新绽放,所以,不能放弃那一点点的坚持,那一点点的希望,那是未来可能会成为救赎自己的东西。

      说道这里,还差那个浪漫的女孩老四,她呀,是一个喜欢乖乖的按着家人安排的路线走的人,典型的期待白马王子出现的乖乖女,看来她的故事会顺利一点,实际上,她的人生呢是很顺利的,有人说那不是乏味了点了吗?但子非鱼焉知鱼之乐,经历的少了不能说她不懂生活,至少我觉得她是最会生活的,因为可以尽情的诗情画意也是很幸福的事,经历的多了,也许你会说你懂得多,对生活更有话语权,但可以不尝苦胆的生活你为什么非要去寻找苦胆呢,是吧。当然,是人就没有完全没烦恼的,每天想这餐吃什么也是一种烦恼,更何况是要不要跟联姻对象结婚这样的重要事,要说她的烦恼也就是还没遇到想象中的王子吧,还缺憾着就要考虑结婚了,“不跟心动的人在一起,只是一个好人,这样行吗?”,再后来见面的时候,她这样傻傻的问我,我哭笑不得:“没有可不可以的,只要你觉得这个好人,值得你放弃等待心动的人就可以,不要后悔”,我还是这句话,值得就可以,不要后悔。

      三年后,有个约定好的场景,四个女人在江南小巷重遇,老大穿着美轮美奂的雪纺裙,标准身材立在那里,抬起无名指带着戒指的手向我们摇摇;老三还是破牛仔裤配烈焰红唇,一只手挥的很干脆;老四穿着森女风裙,一双手仿佛要摇断的动。找家有格调的店坐下来聊聊近况,老大变成了舞蹈家,老三当成了设计师,老四按部就班的公务员,我还是我,意淫身边的人写成文章。故事到这里,似乎很完美了,别忘了,我们总是看到光鲜的别人,忽视了那荆棘晦涩的背后,老大戒指背后的生孩子争端,老三与上司的爱情之路还有得走,老四的嫁好人烦恼还没结束。未来,纷争还是会不断产生的,不管是事业还是生活,除了前行,let  it  go!别无他法。

      而我还在寻寻觅觅着什么,也许是高薪,也许是一双玻璃鞋,也许只是一张火车票,没有答案,却也只能走着,生活是只要我们坚信着,就能转角遇见美好的意外事件,评判一杯白开水与红酒的价值,也只是在于你更爱什么,还是那句话,值得就可以,不要后悔。

      有一天,帆布鞋也是可以重新洗到发白或者丢掉破旧的买新的,有一天,死去的果核也是可以做成标本,繁重的包袱也可以扔掉,我们都应该学会跟生活说hello,时光不是刻在眼里的沧桑,躁动的青春也只是被遗忘了而已,所以,你所经历的一切嗔怒妄贪都是可以被原谅的,只要你爱着生活,努力生活。

      您好,生活!四个女子在不同的空间生活着,烦恼一直存在着,但就算这样,还是要保持高姿态的美丽去挥手世界,因为,生活就是这样能优雅着就千万别狼狈啊!

                                                                                                                                              写于2016年8月25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