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经历过的占卜

有人说:命运就像一片落叶划过的轨迹,难以捉摸,难以预知,想要预测,呕心沥血,想要改变,只需一缕清风。而总有一群人,妄图知天命,趋吉避凶,于是便有了卜术,于是便有了冥冥,于是便养活了这样一群人。


图片来自网络

村子本负有盛名,因为有一座庙,庙中供奉玉皇,据说是铜铸的像,远近闻名,但支援抗战时造了子弹,又因位置偏僻没落了,而村中早有的神婆却流传下来。

神婆多是老妪。我们村的神婆是一位六七十岁的老太,长相和善,精神矍铄,还有一股子书卷气,让人亲近信服。

人一出生被脐带缠了脖子是常事,村人却认为是命运枷锁,不“开锁”自然命途多舛,我也曾开过锁,只是那时不记事,难忘的是我帮人开锁的事。神婆一手操办,我仅是帮忙的,坐在台阶上,手里托着盘,盘中放的大概是糖果或是钱。主角是邻家的孩子,他从我家一直跑进自己家,家门口放一个板凳,要跨过来。他跑的满头大汗,大人们都夸他,看热闹的人也叫好,他只是笑,却不知为何要跑。

神婆也组织每年正月初九的盛事,上庙求签。老人们早早去,年轻人陪着去,小孩被抓着去,总归庙里庙外人满为患。上庙的路不好走,似是另有深意。近了,先是几棵老银杏,两边是石堆,下面开口,上面不封,呈锥形。这是烧纸用的,仅一天,里面便全是灰烬。

庙为“玉皇行宫”,也曾闻名在外。在我小学时,就曾有一队车队专门来寻。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头,骑着自行车,来找自己半生的信仰。他们向我问路,我告诉他们,他又问我:“庙是不是老君庙?”我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回家问了奶奶才知道是玉皇庙。

抽签要在最右一间,人最多,挤也挤不进去,只能出来一个进去一个。进去了,先捐香火钱,多可少可,不可无。里面是一派庄重的,刷着红漆的木桶,签是黑色的,只有顶端一点红色。跪在佛像前,端着木桶,颠一颠,咔咔咔,最先落地的签便是了。

签上只有数字,还要另解签。神婆便是解签人。交上钱,她便拿出本书,照着查一会,便告诉你一年的运道了。有些简单,却合了大家的心意。

即在平常,也有用到神婆的地方。有时我发烧,几天治不好,奶奶便请神婆来帮我叫魂。神婆说人有三魂七魄,有时受了惊吓会掉魂,这是便要叫魂了。我躺在床上,和衣而卧还要盖着厚被子,神婆站在我旁边,嘴里碎碎念着,又到处走了几遭,手里比划着什么,几分钟就好。我姥姥虽不是神婆但也给我叫过魂,更是简单。只是从佛堂前拜了拜,抽了几张黄纸,沾上温水,贴在帽子里,然后我便戴上帽子,戴了一下午,却没什么感觉。

神婆也是不同的,有灵不灵验之说,自然有高低之分。村里的神婆档次低,有事烟酒一顿饭即可,若询问一年的运势,就要带上钱去找另一位了。父母每年都要去找神婆问一问运道,那几个月宜出行,那几个月要避一避,在外奔波时求个心安。另一种避凶消祸的方式是“烧替身”,过程严肃隐蔽,我是不得见的。

卜术自古有之,流传至今从未断绝。尽管人们信了科学,但依旧信仰神佛,神婆也就借此谋生了。有人信,就有人装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Unity拥有非常丰富的拓展编辑器接口,如果是在网上下载过别人写的插件,你会发现为什么它的监测面板视图和普通的不一...
    游戏开发小Y阅读 271评论 0 0
  • 2014年的一个夏天,我们在厦门。 在那之前我们认识了两年,每天都见面,早中晚也在一起,都能看见。我们是同事。宿舍...
    张小橘阅读 224评论 0 1
  • “船尾一个女子持桨荡舟,长发披肩,全身白衣,头发上束了条金色细带,白雪映照下灿然生光。郭靖见这少女一身装束犹如仙女...
    洛水柒号阅读 490评论 0 0
  • 前几天,有人邀请我回答,“从书里面学到的经验,是否能提高我们成功的效率?” 此类问题,不定期就有人提及,譬如“怎样...
    傅踢踢阅读 157,664评论 99 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