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如何要资源?运用这一故事框架,用3分钟获得老板的支持

【引子】

作为职场人,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不得不向公司、老板同事要资源,这样才能整合资源,完成工作目标。但有时候,我们不得不面临一个残酷的现实,资源有限,老板手心手背都是肉,凭什么决策的天平会向你倾斜?

今天,为大家送上一个故事框架,职场人掌握这一个”雪中送炭的故事“框架,只需3分钟,有望说服老板获得支持。

雪中送炭的故事:将你的提案说到对方的心里 

每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故事里,当你试图"卖"一个观点给对方的时候,就意味着你的故事和对方的故事需要有一个交集。否则你再怎么讲你的故事也是自说自话。在这个交集里,你需要讲一个以对方为中心的故事,这个故事模型,我们叫它”雪中送炭",这个 模型几乎适用于任何销售场景,包括给老板"卖"自己的观点。

——《故事力-用故事决胜人生关键时刻》

比起冰冷的数据与事实,一个带着情绪与温度的故事,更加能够引发他人的共鸣,使人放下评判,去接受一个未知或者本不认可的事物。

雪中送炭的故事指的是:故事主人公本来一切顺利,有一天突然发生了什 么,导致他面对困难,然后你来帮助他的故事。

在此有一个原则:听故事的人才是故事的主人公,而讲故事的人,是那个在下雪天送炭的人(这个人就是你)。

框架如下:

目标:主人公(听故事的人)有一个目标

冲突:达成这个目标遇到了阻碍(或者即将遇到什么样的阻碍 )

解决冲突:雪中送碳,提出克服阻碍的解决方案

完美结局:这个方案能够带来什么样的结局

接下来,对“雪中送炭”各个模块进行具体说明

●第一步:目标

这里的目标是“听故事人”的目标,而不是讲故事人的目标。

想说服老板,让公司公费送你进修培训,如果把自己当成故事的主人公,一上来就跟老板大谈特谈进修培训不会耽误工作、费用只需要多少等等,虽然这些内容自然也重要,但又能打动老板几分?作为老板,他应该是更想知道让员工进修培训,对自身、对团队、对公司有什么好处吧。

要转换这一点思维的确不容易,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围绕自己而活着,因此很容易陷在自己的故事里出不来。但越是这样,越要深深的意识到,我们之所以不能把话说到对方的心里,是因为陷在自己的固定思维模式中,在此时,如果我们能够跳出这个”坑“,站在对方的立场,从对方的需要讲故事,我们就成功了一半。

●第二步:冲突

在此不得不提到人的本能”动力“,不外乎”趋利“&”避害“两种。

”趋利“型人,属于成长获取型动力人,这类人主要害怕没得到。对于”趋利“型人,利用”画大饼“的故事,让他们知道这么做将会收获什么益处,会产生更好的效果。

“避害“型人,属于安全负责型动力人,害怕失去。利用”挖大坑“的故事,明确如果不这么做,将会失去哪些东西,或是有哪些潜在的风险,这么做,能更加打动他们。

具体如何做,才能在故事中一剑封喉,直达要害呢?

用”如果XXX,会怎样“的提问方式,就能让听众产生想象,和你接下来要说的内容产故事强联结。

还是以”说服老板让你参加进修培训“的例子加以说明:

画大饼:如果我学成归来,我将会将所学开发成课程,让公司的中高层管理者都掌握课程技能。同时以教练的身份,在实际工作中辅导大家。这一技能在我们公司的全面运用。您想想会怎样?

挖大坑:如果我们没有及时参加这次的进修培训,让竞争对手领先掌握了,让他们提前开发出新的系统,您想想我们会怎样?

怎么分辨对方是”趋利“型人还是“避害“型人?从工作性质上来看,销售、市场、创业者都偏前者,而财务、IT人员、研发制造人员普遍会偏后者。从微观角度上来看,我们具体要每一个人,甚至同一个人在不同事情上,偏好也会有所不同。比如,某些人在投资、学习成长方面偏”趋利“型人,而在育儿健康方面偏“避害“型人。只要你带着观察的眼光加以觉察,你会发现,要得出具体的答案,并不是一件什么难事。如果你实在分辨不出,觉得很为难,这样的情况下,也可以试试“画大饼”、“挖大坑”同时上。

●第三步:解决冲突

在这一步,我们同样需要让”听故事的人“(对方)做主角,并且使其发光。

在克服冲突、完美解决问题的故事中,我们习惯性地会想要突出自己的价值。在此,我们同样需要跳出这个固有的思维模式,让自己化身为配角,主动将皇冠戴在对方的头上。这样的做法听起来的确有些反人性,做起来也并不容易,但是只有当老板认为”这么做最终帮助到的是公司、是我自己“时,他才会把决策的天平向你倾斜,也才会心甘情愿地将有限的资源拱手相让。

第四步:完美结局

完美结局是”雪中送碳故事模型“的画龙点晴之笔,这一笔不能省,并且需要用心”点“。

绝大多数的职场人认为,完美结局有啥好讲的,给出方案后,老板自己用脚趾头都能想清楚的事情,还需要我点明吗?是的,一定需要你来”点明“,因为,完美的结局,会带着听众展望未来,也因为这份对未来的渴望,会成为老板拍板决策的那临门一脚。

想一想老板一天有多忙,没有决策的事情,很有可能就被打成”冷宫“了。只有明确了的结局,才是完美的结局。

行动运用:

还是以”说服老板让你参加进修培训“的例子加以说明:

老板,感谢您抽出3分钟时间听取我申请去参加XX进修培训的事情。您也知道,我们今年的销售目标是XX,而XX公司对我们公司的挑战很大。(第一步:目标/背景)

上周季度经营会议上,销售总监说到拿单比以前更加不容易了,会后,我和销售团队一一私聊了,感受到了他们的焦虑与实际难处,我和他们提到了现在的新系统,他们都觉得挺兴奋的,感觉有盼头了。所以,我在想,怎么通过这个新系统提升我们的竞争力,让顾客倾向选择我们的产品.....(展开说明,新系统能够解决冲突的细节)。新系统的开发属于现在的新技术,去北京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学杂差旅费用一个人控制在12万块钱,学费近11万,虽然不算便宜,但如果我们没有及时参加这次的进修培训,让竞争对手领先掌握了,让他们提前开发出新的系统,您想想我们会怎样?(第二步:冲突)

我们团队一旦拥有更强的人工智能能力,就能够在三个月内开发出新的系统功能,这对销售拿下订单会有很大帮助......(酌情讲解3个月如何开发新系统,第三步:解决冲突)

期待今年年底还能跟去年一样,您在集团公司的年终大会上,代表我们分公司进行获奖发言,面向整个集团复盘我们分公司的销售管理经验。(第四步:完美结局/展望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