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麻风病康复村谈了一场跨世纪的恋爱(1)|火柴人线漫

“家工作营”,即为麻风病康复村服务的志愿者协会”

“前世一万次的回眸,才换来今生的相遇”。

我上辈子一定是拼了命扭脖子往回看,

才遇上了“家.工作营

遇上了这另外一个世界----麻风病康复村

他们,被隔绝半世纪之久

住在满目荒凉,破败不堪的房屋

他们,面目崎岖,肢体各异

他们,被亲友疏离

被社会人当成洪水猛兽

而麻风病,就是这一切的元凶

还记得第一次踏进麻风村的场景

崎岖不平、蜿蜒曲折的山路

破旧、单调、原始的村庄

恐惧、戒备、迟疑......

村民第一次想要和我分享时,

我迟疑了好一阵才慢慢靠近

看清那是一张他和以前的志愿者们的合照


第一次在阿伯家被招待时,

听到的不是热情的招呼,

而是“你...敢吃...这个吗”的忧心与自卑

怕被嫌弃,或是拒绝


那一刻,我的心就像被一块巨石猛地撞击...

老营员们毫不迟疑的接过村民的食物往嘴里送

日本营员们一进村子就跟每个村民热情拥抱

紧紧握住村民的手

无形中给了我勇气


这些细小平常的动作

却让村民们泪眼莹眶

与村民一起用水墨粉画画


帮村民盖房子

一开始,村民们始终与我们保持着距离

常年把自己关在屋子里,

甚至村民与村民之间也甚少交流


到后来,主动跟我们打招呼,

一起干活、聊人生、侃历史、玩游戏

帮村民做护理

更重要的是,

他们一直羞于暴露的残缺不再遮掩.

老人们愿意让我们帮忙处理伤口,

修理指甲和理发.

两周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我听到了老人们爽朗的笑声,

看到了他们令人艳羡的才华。

懂得了他们真正需要的是关怀,

是被接受,是没有歧视。

离开村子那天,哭得稀里哗啦的

村民们在村口停了好久,

我们在拼了命地扭脖子回头看......


.................................

后来,我再次回去村子,

一位年过七旬的村民用那双已经没有手指的手从很深的柜筒里托出一份包裹得严严实实的物品。

他颤抖的小心翼翼的一层一层地剥开,

最后一层被揭开那一刹那,

我眼眶湿了...

那是......我们的照片

还有...

他的存折.


他的整个屋子都被烟火熏的乌漆墨黑,

唯独那几张照片锃亮锃亮......


................我是小科普的分界线.....................

麻风病是“不治之症”的年代早已成为历史,麻风病和其它慢性病一样,完全能治好。麻风杆菌主要侵犯人体皮肤和周围神经系统,发病晚期病人颜面和四肢外观出现严重畸变。长期以来,由于科学知识不普及和社会偏见,导致人们对麻风病人心存恐惧、歧视和麻风病人的自卑心理。

事实上,麻风病是一种传染性很低的疾病,正常人群中,约有95%以上的人即使感染了麻风病菌也不会发病,只有免疫力低下者才有可能患病。1981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了麻风病联合化疗(MDT)方案能够快速有效的治愈麻风病。所有病人只需要治疗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就可完全治愈。

...........................................................

点点滴滴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村民,

同时也在改变着我们

村民们教会了我们爱与被爱,需要与被需要


每一次从村子离开,都有一种强烈的不真实感,

感觉刚从一个虚幻的世界走出来,

回到现实中,

很多很多的不习惯....

头脑迷茫,不知所所云,不知所所事,

被一种叫做虚幻的东西包围着......

人称之:“营后综合症!”


对,就是那种感觉,

像是与麻风村谈了一场跨世纪的恋爱

..................................................

随着我们一次又一次进出麻风病康复村,

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团体开始关注这群被社会忽略的人群。

麻风病康复村终有一天会消失,

然而“消除社会歧视”这个愿景会一直存在~

JOY IN ACTION


【关注“火柴人啰啰”,下一篇更新“营员篇”】

我所经历过的最浪漫的事,最疯的游戏,最温情的时刻,最深刻的回忆

都是和这群人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私是要我们站在自己角度的利益出发,推销产品的时候,站在顾客的需要角度出发,可以提高人们对产品的认识。 朋友圈里推...
    有个欧宝阅读 205评论 0 1
  • 天啊,昨天测试两条红杠杠,一开始不敢相信,然后拿到窗台再看,很深的两条杠杠。想必八九不离十也是怀孕了吧!准备了那么...
    子茹阅读 116评论 0 0
  • 2017年1月,工作整整三年了,在跨年的前后日子里,微信公众号出了很多文章,怎么做新年计划,怎么在新的一年升职加薪...
    雯锦潘阅读 674评论 0 0
  • 露珠在夜里凝聚身体 只为 灌溉黎明 明月在夜里划过长空 只为 寻找倒影 红花在夜里坠入泥土 只为 祭奠爱情
    利哥街访阅读 244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