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堂人生创意课3》学习笔记(创意·灵感篇)

《十四堂人生创意课3》封面

在《十四堂人生创意课3——一个创意人的人生蓝图&笔记本圆梦学》的开篇,欣频说:“知识是可以复制的,但智慧不能复制,只能感染。建议大家不必急着逐字看完这本书,可以先翻开目录,设想一下如果有人拿这些问题来问你,你会怎么回答,然后写成你的创意问答集,之后再与欣频的回答做对照。”

这次我决定当个乖学生,一本薄薄的书,看完容易,吸收很难。这次我先看着目录回答,再摘录和提炼欣频回答的精彩之处,审视给我的启发,写下我能做的行动。

1、如何踏上”创意“这条路?

我:创意不是固定的一条路,相反,是一种无处不在的东西。是一种态度,一种行为,一种习惯,不是像学历一样需要什么特定的资格才能去做。去做了,就可能在各种探索中体现出创意。当然创意也还是有多和少之分,创意比较多的人常常有一些特点:充满好奇心,喜欢探索,细心观察,兴趣广泛,敢于尝试。不妨在这些方面向他们学习。

欣频:创意不是一种技巧,或是工作,而是一种生活态度;他可以在自己独处时,享受完全的自得其乐;与别人相处时,也能创造出有趣的氛围,他能与每个不同的人,创造出各异其趣的相处版本。创意若有目的,就是为了把每一天活得独特且精彩,仅此而已。过一个“自主、自由、自在”的人生,没有“工作”的概念,只有“生活”的概念,创造出每天非凡的生命体验,是我对“创意”比较广的定义。

启发:把创意融入生活,这一点我想到了,但欣频想到的是把每一天过到极致,这种心态就不一样了。

行动:把创意加入我的价值观,用来指导自己的生活。

2、创意是天生的吗?

我:也许每个人有天生的一些优势,每个人都不一样,但没有一种是创意的必要条件。换句话说,每个人都可能有自己独特的创意。这个层面上说,创意既是天生的,又不是天生的。

另一个方面说,创意就像肌肉,要多加练习才会强壮,需要后天更多的练习。

欣频:创意本该是天生的,但我们长期被教育、规则、别人的眼光制约成胆小、不敢多想、不敢梦想的人。对于一个麻木、感官昏迷指数3的人,就算看了一百部电影,也不大可能有生命精彩的创意产出,试一下以下方法:和有创意的人同行,借着他们的视角提升自己的创意;如果身边没有创意人,可以假象如果由有创意的人接管你的生活,会改变成什么样,或是想象要重写人生剧本和结局,会怎么写?还可以试试找三四个把自己生活安排得井然有序的朋友给一些意见,或是通过你所向往的某部电影中的生活,以实验的心情,把今天的生活弄得很巴黎,或是很托斯卡尼。还有大量阅读、吸收信息、参与文艺活动、持续创作、常去旅行等等方式。你把感官打开,眼前世界每一分每一秒的发生,就是你当下可以采集的创意灵感。我每个月会和音乐家、建筑师、杂志主编、网络工程师,选一天晚上聊天,激荡碰撞创作生命的核心层次。要做主动的生产者,不做被动的消费者,看电影的时候,不要光顾着批判,这只会变成观众,但是如果看电影的时候,学到一部电影的导演、摄影师、构图、分镜、声音、剧本、演员、制片、营销宣传等面向,或是在看电影的过程中同步创作,因为电影的某句对白,刺激你产出一部小说的内容、下周提案的点子等,就超回票价了。除了电影,还包括新闻、广告等都一样。当你变成一个完全自由的人,眼前没有竞争者、没有游戏规则的时候,自己的创意才真正的发挥空间,否则一切就是空谈。不过恢复感官有两个注意的方面,一是如果能重新唤醒感官灵敏度之后,就不一定要大量依赖那些外在的刺激了,光靠自己的想象力就可以写一堆的梦境小说,光看一行关键性的文句就可以跳跃到更高的领悟层次,进入自体运转创意无碍的状态;二是为避免受外在环境和观念影响,先要让自己形成个人风格,这样吸收的外界内容才会成为自己的养分。至于如何在广告上保持热情源源不绝,就是以”游戏玩乐”的态度面对眼前的事,写文案时在很舒服的地方,放很舒服的音乐,喝很舒服的茶,让自己处于开心的状态,与客户开会,让自己维持最佳状态,当成是和老朋友分享新作品,不要当成是工作,而是生活。

启发:我以为只有外界刺激才能带来灵感,这是我想错了。不过我的感官确实有点麻木,可以借着欣频提供的方法再刺激一下,朝着自体运转创意无碍的目标前进。还有一点,欣频写作文案、和客户开会都可以让自己处在开心的状态,这点我可以学习。难怪假期的时候做事情会特别顺利,那是自己所处的频率比较高呀。

行动:1)加创意人的公众号、微博等,不一定认识这样的人,但可以透过创意人的眼睛看世界。

2)看电影《傀儡人生》《笔下求生》《服务生之死》,看看自己的人生剧本怎么重写,还可以写百年生日演讲。

3)试下想象过一天其他城市的生活。

4)看电视剧、电影的时候使用多个身份视角。

5)把打动自己的剧情、台词记下来。

6)给自己营造舒服的写作、备课环境,上课、办公氛围,让自己用游戏的心态工作,假期的生活工作。

3、如何增加阅读的吸收能力?

我:古人云学以致用,学是为了用,能使用的知识吸收率会更高。例如问题学习,现在提出的任何一个问题就可以作为一条线,搜集相关的答案串起来。例如场景学习,一个需要在众人前演讲的人会对演讲技巧、搜索技巧、演讲的专业知识特别关注,学得也会特别快。符合自己需求的知识吸收率更好,这里的关键词是“自己”。例如主题阅读,就一个主题学习相关的书籍、课程、访谈等内容,提取出自己的专属智囊团。

欣频:先采取“刺激性阅读”来恢复知觉感官,最好能培养每天看一本书,或者每天看半小时书的习惯。建立了庞大的阅读脉络之后,采取“关键式阅读”,每周至少读3-4本关键性的书,让我瞬间拓展出另一个角度、另一个高度视野。读书看电影的时候,我会想象他的作品第一时间从脑袋出来的状态,会把自己当成电影或是小说里的人,并且一次只留一两个感官,让那个感官发挥到极限,听音乐会时只留下耳朵,看一朵花时只留下眼睛。介绍我的阅读方法:我看书时,会对有感觉的部分画线,这样下回再翻阅相关篇章时,很快就能找到我要找的部分。我同时在写几本书的架构,看一本书时就会用七个灵魂吸收精华。例如看到和书写的其中一个主题——美食相关的讯息时,就会在书的折角上写上提示词,并将书名和相应页数写张纸条丢进标记为美食的档案箱中,等到开始进入写书的时期,过去所有储存的养分都可以瞬间汇流进来。

启发:大量的素材储备还是关键,一天一本书,多个主题素材同时收集,这样的素材量旁人确实很难超越。

行动:1)先给自己定几个主题,然后有意识在印象笔记收集资料。

2)继续提升影响阅读法。

4、如何成为创意者?如何结合自己的特色创造出创意?

我:当你把自己当成是创意者一样去行动的时候就是创意者了,不需要别人来为你加冕,你的所作所为就是创意。

首先要多尝试,多练习,慢慢地自然就会有自己的风格体现。然后可以对自己喜欢的内容多加关注,让自己的风格显得更加明显。

欣频:你的问题反了,先要成为自己,先发展出自己的特色,创意能量从自体发出,才会自然而然地成为创意者。

启发:个人风格走在创意前面。

5、创意是一种发明吗?

我:发明是把没有的东西创作出来,创意的范围可能更广泛一点,可以是把没有的东西创作出来,也可以是在现有的东西上加以丰富、美化、重新设计,当然这些也可以说是从无到有,只是这些不是具体的物品,可能是概念、美感、色彩搭配等。

欣频:有三个层次:创意(站在原点看新的可能),创造(站在新的点上看无限可能),创世(在无限可能的点上,全观出最好的版本),创意如果提升到后两个层次就属于发明——当他想看到什么,就创造出什么,他眼中只有自己的未来世界,没有别的。

启发:我能理解到发明是更高的层次,不过我没看到在无限可能的点上看到最好的版本的视角。

6、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创意?

我:看自己是如何对待最普通的生活的,如何做一顿饭,如何布置自己的桌子,如何搭配自己的衣服。如果喜欢随大流,喜欢大众审美,喜欢按照别人喜欢的去做,那大概可以判断创意不会很好。再深一点可以看看自己的好奇心还有多少,愿意做多少更多的想象。

欣频:根据量子物理学的观点,观察者决定背观察的结果。如是有一天你发现自己的人生太棒了,简直就是完美到不行,没有任何一个人过得比你精彩,那你就已经是最有创意的人了。你可以问问和你一起工作或一起生活的人,如果大家很想和你在一起,那你很可能是个有创意的人,还可以看看自己的状态,经常处在很兴奋、什么都好的状态,一定比处在悲观、抱怨、沮丧的人有创意。还可以看看你的朋友们是不是创意的人,就知道你是不是了。选公司的时候,是自己先设定找公司的标准,而不是让公司来选择你。你一定会有方法找到适合你的公司,只要你确定自己喜欢、适合什么样的工作环境,你们合作起来效果会倍数加乘。

启发:我能想到是要在生活中过得有趣,不过我没想到情绪也是一种影响,处在觉得开心、什么都好的状态也会更有创意。

7、如何突破创意的瓶颈?

我:先停下来,休息一会,让大脑放空。平时给大脑多一点刺激,培养自己的感官的灵敏性,把自己当成一根天线,捕捉各种各样的信号,则不容易遇到瓶颈。

欣频:不良教育是创意的杀手,想要恢复创意,就要回到孩子般的状态,对什么都好奇,完全没有成见、没有框架地去看世界。珍惜那些让你掉眼泪并感动的故事、音乐、对话,去分析这些背后,究竟是什么样的点触动你,是分离、死亡、爱还是恨,去找一些你会有感动的素材,去亲近那些让你有活力的人,当你变得麻木的时候就拿来恢复知觉。

启发:我说不出那么具体的刺激点,但把能打动自己的记下来,这确实是个好方法。

行动:收集能够打动自己的点。

8、创意是要轻易被看见的,有没有可能是隐性的?

我:创意被看见的程度是由看的那个人眼界决定的,观众看不出来有可能被称为隐形,观众能轻易看出,则可能被称为显性。但能否被看见不是重点,关键是自己做的时候是否有全情投入去做到最好。

欣频:创意不可能是隐性的,没被看见、没被注意到的创意,就不能称为是创意。就像迪拜,每一项国家建设,一定要成为全球话题,因为迪拜酋长的想法就是,没有人会记得第二个登上月球的人。

启发:创意要足够亮眼才算创意,这点是我完全没想到的。

9、如何将创意转成文字?

我:这需要培养自己的五感通用能力,要把触觉嗅觉听觉味觉视觉甚至感觉的东西转变成视觉的文字,需要有很强的敏感度。平时可以多看小说是怎样描述一些细节的,加以学习。

欣频:从源头去感受创意。例如墨西哥女画家弗里达 卡罗,你可以试着从她的画中去了解她是个什么样的人,她的童年可能是怎样的,她平时是怎么跟人沟通的,怎么生活,她画这幅画时,心中有怎样的想法,当时的情绪如何一笔一笔通过画反映出来?然后再去看她的传记,验证你的推论。反复多几次,可以从作品去追溯艺术家的生命源头,去挖掘艺术家生命背后的力量,然后再去感受你自己的生命源头,如何把你的生命力量,与你眼前待完成的作品成功相连。这种方法比读商业营销类书籍更有原创性,还可以避免成为别人的消费者。

创意就是:你如何诠释你所看的电影、书,接触到的人,眼前发生的事。一个有创意的人,随时随地都在想,眼前这样东西,还有没有其他的可能。任何的艺术表演形式,任何的作品,重点不在于技巧,而在于能不能看到事物背后的意义。例如《五十一种物恋》中,法国哲学家德瓦说:“雨伞,一片可以带着走的天空。”“凉鞋,是一种界面,介于自然与文化、肉体与土地、过去与现在、手艺与工艺、热与冷之间,不同世界得以共存,也是一处移动轻盈,跟风有关的世界褶皱。”而文字的训练,是没办法偷懒的,只能多写,真诚地写。推荐几个方法:多看文学作品,看作家如何以非凡的创意笔法,描述平凡且大家都熟悉的生活细节;去剖析书中有力度的文句、大家都朗朗上口的话语、诗的文字与结构;找寻网上热门的关键词,或是新闻标题,然后作为参考的文句库;看电影时也要做笔记。

启发:我没能理解好题目,题目的实质意思是如何将捕捉创意,如何将创意变成隽永的文字记录下来。欣频提到的艺术创作关键在于能否看到事物背后的意义,这是一个人的眼界和视野决定的,要多加训练自己这样的视角。

行动:1)看电影《新手》《生涯》《铁拳男人》《百万美元宝贝》《杂耍与疯狂——新世代马戏团幕后大揭秘》这样的电影,看看这些人如何利用创意将生命中的危机转变成机会,如何利用意志力。

2)看些人物传记,看他们如何面对生命的转折,如何做出抉择。

3)模仿《五十一种物恋》写五件物品。

4)看文学作品中的生活细节。

5)收集和剖析有力度的文句。

10、创意需要结构吗?

我:没有固定的结构,但有一些常见的技巧,例如类比、演绎等。

欣频:创意无法被比较、统计、量化、规格化、步骤化,电影《复制贝多芬》里贝多芬告诉作品新手说,放弃调子、放弃结构、放弃有头有尾的概念,让音乐自己活出来,不要摆出严谨的规则,挡住了音乐的流动与呼吸。很好的厨师做菜是不看食谱的,他是用味觉在做菜,每一次都根据食材、气候、食器、对象不同而调整。

启发:让作品透过自己自然流动,任何事情都是这样天人合一。

行动:1)下次做菜的时候,感受一下食物本身,想做的效果,按照当下想做的去做。

11、创意和幻想有何不同?

我:幻想是停留在大脑中,创意是把它实现出来。

欣频:创意本身就能吸引一堆商机来找你,不要因成本条件、市场预期,扭曲了创作的活体,创作与市场之间,可以说是没有冲突的。如果是你本身是个独立的创意工作者,可以在面对创作时,先全然做个忘了的观众、忘了市场的艺术家,力求把作品做到最好,做完之后再跳出来想:如果你是个营销人,而这个作品是你妹妹写的,或是你的情人写的,你该如何客观地寻找到其中有力的营销刺点,从中挑出两三句话,或是两三分钟的预告短片,吸引媒体或是大众注意,而这两三句话或是两三分钟,就足够宣传了,不会影响到原作品的完整性。

启发:创意不是幻想,是可以换钱的。只是创作的时候单纯创作,营销的时候再挑出卖点营销。

行动:1)如果我是一个商品,我的卖点在哪里?

2)有什么样的形式可以营销自己?

3)更新简历。

12、如何打破制约?

我:发现自己的思维框架,打破它,因为框架不在外面,而在自己的大脑里。是自己的一些旧的认知给了自己限制。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旅游、做新的尝试都是不错的方式。

欣频:所有的快乐、刺激与兴奋,有时必须建立在危险、风险、不安全感之上,讲极端一点,没有风险的事根本就没有创意可言。创意本身要有很大的胆量,没有时间去担心或害怕。没有你害怕的事,没有你的害怕的人,连失去和死亡都不怕,活得肆无忌惮、目中无人,创意才有空间把精彩的力道展现出来。

启发:我以为只是打破思维框架,没想到是要突破生死界限。我太保守了,明显还不足以有创意。

13、对你来说,终极的创意是什么?

我:终极的创意就是把创意融入生活,变得像呼吸一样自然,把自己的人生过得别人无法复制。

欣频:终极的创意就是,可以随时随地把垃圾变珍宝,把地狱变天堂,帮自己下新定义,把今天变得与过去截然不同,把生活过到最好的版本,每一天创造成有生以来最棒,最充满冒险、惊喜,从未经验过,最极致的一天,把今天过好到任何人要跟你交换人生你都不要。现在的你,是过去的你所定义出来的,如果你不喜欢现在的你,就请重新定义、重新改写过去的你,然后再从这个“已经改版”的过去自己,投射一个“现在新版的自己”,你怎么看待过去的自己,也会影响你的现在与未来;或是从许多可能的未来中,选一个你最想要的版本,回射出你的现在,看现在的你需要做怎样的调整。

启发:我知道把创意融入生活,但我没能看到可以借着创意之眼把垃圾变珍宝,把地狱变天堂,由自己来创造自己的生命,改写自己的剧本。

行动:1)重温《未来预演》。

2)看旧物改造的创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