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普通一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们学校新闻系的同学采访我的一篇文章,后来因为这篇文章,她得到了老师们给她的肯定。

      6时20分,起床。


Z关掉闹钟,起床洗漱,沉默了一晚上的水龙头,发出哗啦啦的流水声,她快速整理一番之后,出门吃早餐。


      7时10分,赶到教室。


和平常一样,Z找到第二排坐下,拿出书本,翻到当天讲课的内容,开始预习,或者是背单词,教室里除了她还有另外两个人,一个是某同学,另一个是清洁阿姨。

图片发自简书App


      8时10分到11时50分,上课。


后面有手机屏幕整节课都亮着,课本停留在刚开始翻开的那一页。Z的目光随着老师的声音转移,右手始终拿着笔,左手翻开一页又一页,笔记本开始变得密密麻麻。因为大二转专业的原因,课程变得繁重很多,现在她一心扑在学习上。


回到大一,那时候空余时间较多,她分配给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也更多,两个学期她一共做了四份兼职,做过家教,在夏普推销电器,在邮政帮忙签发快递,在图书馆社科整理图书。


        对于学习和实践活动的矛盾问题,她认为进入大学后,学习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交朋友,提升自己的能力,让自己更快地融入、适应社会,而且实践活动一般是在周末参加,只要合理分配时间,就不会耽误学习。

      同样耗费时间的还有谈恋爱,Z说:“恋爱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因为他足够优秀,所以我会向他学习,我们也会一起督促对方,一起努力,有个人和你一起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你会觉得就算真的很难,但却有个人陪着你一起走下去,要坚持下去,努力跟上他的脚步,所以这样也不会耽误学习,反而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结束了上午的课程,她吃完午餐又径直去了教室。


      14时,乘公交去群力实验小学给小朋友们上课。


    “三点半课堂”是公益性课堂活动,每周三开设一节,在课堂里,志愿者老师给同学们传授平时上课学不到或是还未接触到的知识,譬如安全知识、科技文化。Z作为“三点半课堂”的一员,这天刚好轮到她,她坐了将近一个小时的公交去群力实验小学,给小朋友们上了一节交通安全课,“我还记得最后唱拍手歌的时候班长是直接跟我拍的手”,同学们在课堂上的每一个小举动都让她印象深刻。

其实在上大学之前,Z就已经萌生了做公益的念头,她立志在大学一定要从事公益事业。为了能够参加更多的志愿活动,她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了馨苑助学的寒假支教面试,在大一寒假期间去了乡村支教,因为热爱,她又遇见了嘉仁公益,成为“陪你看蓝天家游计划”的志愿者,之后因为被负责人欣赏,参加了很多其他的公益活动。后来通过同样热爱公益的学姐,她加入了中国义工旅行支教组织,并且成为了教学部对接组的组长,主要负责寒暑假短期支教的对接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之中,她在“陪你看蓝天家游计划”的志愿活动从一开始加入做到了活动结束。这一活动组织了很多社工和志愿者,让他们陪伴常年不方便下楼的残疾朋友,一起走出家门,走入社区,游览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的人甚至五年没有出去过。”Z亲切地称她的志愿对象“昌印叔”,昌印叔五年前突然患了脑瘫,之后妻子跟他离婚,带着孩子离开了他,至今他还一个人住,由姐姐和邻居帮忙照顾。Z陪着昌印叔去了很多景点,陪他聊天,她说最让她感动的就是看着昌印叔一点一点的变得乐观开朗,拍照也不像以前那样严肃了,看到他咧嘴笑,就是她参加这个活动的全部意义。活动结束后,Z又去看望了昌印叔两次,她计划以后一个月去两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回到大一上学期的寒假,Z通过馨苑助学去了江西萍乡的良坊小学支教,半个月的支教时光让她和小朋友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成为她心中永远的美好,离开之前,她记下了所有同学的名字,将这些名字一直带在身边,她曾经发文写道:你们不要哭,老师永远爱你们,那些名字是老师心中永远的美好,老师永远不会忘记的……其实那些和你们一起吵吵闹闹的瞬间、生气的瞬间是老师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打算利用今年寒假的时间回去看看那些孩子,看看那个曾经黏着她,舍不得她走而哭成泪人的小女孩是不是还是当初那个模样呢,这一群她爱的人又长大了多少呢。

      调查显示,现在中国平均每所高校有5-6个公益组织,大学生群体已经成为中国公益大军中的中坚力量。

        作为社会公益新生力量中的一份子,Z说:“我需要做的是坚持走公益之路,并且越走越远,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我不知道是不是也算成功了。”她一直在做自己想做的事,在这条路上追求真正的自己,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她会在大学期间继续参加公益活动,并且计划毕业后从事跟公益相关的工作。

        17时,Z坐上了回学校的公交。

吃完晚饭,她赶到了图书馆,顶着比别人多修四门课程的压力,她得花双倍的时间来学习、完成作业。

      一直到晚上九点,她才离开图书馆,Z回到宿舍,打开电脑,继续完成公益活动的工作。

        23时,睡觉。

        她普通的一天也就这样结束了。

        对很多在校大学生来说,没有太多人能做到这样“普通”,她的“普通”应该是每个人该有的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高阁鸣鸾多寂寞,小径荒芜正青春。妄揣君心共我意,小径更向野径行。 几个月前写下的句子,几个月后还有一些当时的影子。...
    迟客阅读 491评论 3 4
  • 本月行动: 一、健康 1. 每天练习太极拳(目标每天半小时):全月无中断,9月底至今累计45小时,每天练习时间从最...
    紫苑阅读 495评论 10 11
  • 下班路上,想起来今天中午有个朋友找我聊天,因为看了上一篇的文章,所以想要借用我的文字来书写他的故事。让我突然想起来...
    穆随心阅读 1,072评论 10 11
  • 关于看过《请回答1988》的感触 身为一个感性的人,看完这部韩剧,很想在接着看,可惜已经完结了。里面饱含的温情,...
    志龙味卡曼阅读 1,096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