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人脉除了这两点,还要学会打造IP

关于如何建立人脉,近几年市面上出现了大量的书籍,包括一些微课,一方面人们觉度人脉真的特别有用,一方面又总觉得不能做的太过于明显,目的性太强,似乎那样太卑鄙、虚伪。

而我认为,所谓的虚伪、卑鄙,是指那些带有目的性的去跟他人做朋友,其实这类人想的有些多了,因为别人压根不会把你当作朋友。

所谓朋友,一定是彼此之间有些链接的,比如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比如有工作事业上的来往,或者因为长时间的呆在一起,如一起寒窗苦读、一起扛过枪等等,仅仅加个微信好友,并不是朋友。

这时就有了一个问题,人们出席各种社交场所,搜集名片、狂发邮件,到底是否有用?答案也是肯定的,做销售,尤其是初级销售,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广撒网,渠道铺的越广,成交的概率越大。但我们自己要有清楚的认知,这些渠道获取的人脉,只是一个信息渠道。

信息渠道的好处是,当我们遇到一个事情的时候,知道应该去找谁,不会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算是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但一定不要想着能去占一些便宜,联系到他人,提出自己的需求后,势必要给予相匹配的资源,陌生人没有帮助你的理由。

当然很多人想要的并不是信息渠道,而是真正的社交关系,我很赞同LinkedIn联合创始人霍夫曼提出的两个必要条件。

第一、能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只有当你开始为对方考虑的时候,真正的关系才能建立起来。

第二、思考自己如何帮助对方或者如何与之合作,而不是想着自己能从对方身上得到什么。

所以,我一直说,建立人脉,一定是基于双方同等的基础下,不一定身份同等、能力同等,但一定需要双方都有收获。

跟我有过商务合作接触的朋友,都知道我谈事情特简单,你需要我帮助你什么,你能给我什么,我想要什么,围绕这三点,就能快速的确定是否能合作,以及后续的跟进步骤,尤其是大公司里,开会的时间比做事的时间还多,不妨试试这个方式以及站着开会。

除此之外,想要结交人脉的另一种方式,则是把自己变成IP,这样会让他人来主动结交你,当下这个时代,每个人都能够有自己的粉丝,同样也不会再出现一个人能够圈粉所有人。

把自己变成IP在我看来并不困难,只需要两个步骤,一个是找准标签,另一个是坚持输出即可。比如我每天写文章,有人每天跑步,还有人每周去登山,这些人在他们各自的朋友圈里,已经逐步的真正标签化。现在一提起马拉松,我就能想起我几个朋友的身影。

我进入大学前,由于对金钱的渴望,想成为一名操盘手,于是学的金融,大三的时候去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做独立经纪人。由于大学几年一直在炒股,也去跟着老师学缠论,还跑到台湾呆了两月,学证券投资,算是勉强入门。

后来参加模拟炒股大赛得过奖,分析些趋势也算头头是道,更主要的是当时在QQ空间常发一些买的股票涨停了之类的信息,所以在我做股票经纪人的时候,轻松忽悠了周围一票人去开户,我想如果这个标签能坚持到现在,现在的发展应该也挺不错。

除了霍夫曼提出的两点外,学会经营个人品牌,打造个人无形资产,也是我们当下的必走之路,很核心的一点就是自律

作者孙凌,连续创业者,认证生涯规划师,深耕大学生市场,每天分享所思所想,微信公众号:创业者孙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要:通过对人脉相关知识梳理,总结出人脉金字塔由纵向(六度人脉模型)和横向(人脉螺旋模型)两部分组成,合理运用相关...
    原屎人阅读 3,674评论 9 40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今天学校有一堂讲课,是关于孩子与家长的的讲座,真的是太可惜了,因为工作的关系没有时间去参加,我想很多家长跟我一样都...
    赵羽斐阅读 197评论 0 0
  • 有人关心我们吗?我们是护士。这是昨天朋友圈里我的大学舍友发出的话,我想告诉他:有人,父母爱人,真正会关心你的人和自...
    GZ徐阅读 565评论 24 11
  • “我写作时,就好像在写最后的词句。 此话听起来虚无,实则意义相反: 我保证让每一刻都更有意义。” ——David ...
    应许之地TPL阅读 1,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