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时间管理30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1讲 缘起

我的下一步是:
1、感恩孩子,真正的打开内心的大门,拿出爱、耐心,再次成长!希望孩子活出一个高效,有序,平衡的人生。


第2讲 亲子时间管理

1、家长为什么容易发火,因为知道和做到之间有很大的距离,学和习不同步。
2、践行之路曲折反复,一个人很容易在疲惫期停下来,我需要抱团。
3、为各自目标努力的的同时支持对方,身教大于言传。亲子同修!一起制定计划,一起为目标达成努力,相互鼓励。不仅陪伴孩子成长,父母也获得二次成长,创造双赢。
亲子同修!一起制定计划,一起为目标达成努力,相互鼓励。


第3讲

1.“快点”无法给孩子建立时间观念
2.经常催促会给孩子对自我无法掌控,孩子失去内在节奏
3.把“快点”换成“现在几点,离XXX还有几分钟,我们还有XXX事情要做”
4.给孩子配备手表,向孩子提问时间与安排5.平和表达、不带情绪很重要
5.不做孩子的行走闹钟
6.相信孩子能自我管控 不说“快点”,该用具体时间
7.相信孩子能,比孩子真的能要重要


第4讲
孩子的成长本来就是缓慢的。不要着急慢慢来。
磨蹭,不等于拖延。磨蹭,可能是动作不熟练、智力思维不成熟、对事情不会做、心情不好、有别的想做的事情。
我们作为家长,要去观察和判断,孩子为什么不做,了解孩子什么会什么不会。
这时多去猜测、询问,聊天式的沟通,向孩子兴趣、梦想的方向引导,激发做事主动性。


第5讲
孩子拖延的原因:
1、对时间没有概念、只管眼前的感受;
2、自控力差,专注力不集中,容易受外部环境干扰;
3、做事的动力、兴趣,决定专注力和速度;
4、动作不熟练,缺乏技巧,不知道如何做;
5、自信心不足,加强催促,更紧张;
6、任务不断,总之没时间玩,不如慢悠悠;
7、父母行为的好坏,造就孩子的模仿。


第六讲
孩子拖延解决办法:(上)
1、通过观察对孩子,了解孩子拖拉背后的真正原因,最关键;
2、如果缺乏时间观念,也正常,因为时间本身太模糊。可以通过计时器配合做事的计划、约定。最好使用时让孩子说出时间、参与计时器的工作中。比如和计时器比赛,如果赢了会很高兴,会促进继续使用,输了呢没关系,找出原因多鼓励。
3、如果动作熟练了,还是不想做,可能是不感兴趣、不想做等。比如情绪不好、身体不适、饭菜不合口等。


第7讲
孩子拖延解决办法:(中)
1、父母过多下意识的帮助,导致缺乏锻炼,形成依赖。
2、动作不熟练时如果被催促,会紧张,错误更多。因为由不熟练,到慢,到被催促,到紧张,到更多错误,形成挫败感堆积,变的不自信。
3、经常唠叨孩子,试图控制孩子,会缺乏主动性。可以尝试设定不太好的周目标,大家一起参与。如果成功了给足激励,失败了,不大代表下次继续失败。就像太阳一样,明天继续升起。


第8讲
孩子拖延解决办法:(下)
缺乏兴趣和时间太满的孩子,怎么办?

1、兴趣,有天生的和后天的。比如,成功经历、成就感、进步等,是最好的兴趣培养方式。
2、任务整体做的不好,局部好的地方,还是有的。用放大镜去发现做的好的一面。比如“中”字,先点评和鼓励写的好的,不好的可以生动的说,这个太胖了,如果瘦一点会怎么样呢?激发孩子自我修正。孩子也会说太矮了,需要再高一些。
3、除了鼓励,还要观察任务的难以程度,适当的给予帮助或是降低难度,免得挫败感的产生。
4、开始写的快,期间长了变慢了。可以考虑是否给孩子安排的任务太多,让孩子感觉写的快也没有什么好处,心里自然就慢了。作业写完了家长总想着还有时间,再读两篇英语,把我们认为应该做的强加给孩子。可以先指定计划,做完作业后做什么就是做什么,不要在临时增加安排。孩子尝到了甜头,吃会主动。


第9讲

精力管理——睡眠
1、好的精力,不仅吃的好,还有睡得好,还要运动。吃、睡,我们都有,是好坏的问题。运动,被大家忽视的很多,或算不上运动。
2、精力不好,会导致反应慢、脾气不好、情绪不稳定、专注力不好。
3、你了解自己孩子睡眠情况吗?几点睡?睡多久?深度入睡多久?什么情况更容易入睡?半夜醒来次数多吗?
4、孩子休息不好,自己是否有好的规律?是否长期坚持好的习惯?是否有办法引导孩子快速入睡?
5、晚睡的孩子都会表现很兴奋,过度的疲倦也会表现过度兴奋。


第10讲
精力管理——睡眠-2
1、知道睡眠重要,反思没有下决心去改变和执行,因为不知道睡眠更大的优点和缺点;
2、睡眠越少的孩子,问题越多。比如专注力不好、暴躁、多动、情绪不稳定、习惯不好等。
3、睡眠会影响智力发育。小学阶段,简单的知识学习,没有什么区别,大家都会,到了初中,稍微有难度的,学习水平差距就很明显。
4、睡眠,需要全家都有约定,不能因为父母自己习惯不好,而影响了孩子的正常休息。比如加班、应酬等。


第11讲
精力管理——睡眠-3
1、婴儿时期,睡得好,就长的好,所有带孩子人都知道无可厚非。一般14-17个小时.
2、现代父母事情多,受社会环境影响,对孩子的睡觉管理,大多是凭借自己的感觉来要求孩子,难免有不合理的地方。
3、幼儿园安排有睡觉时间,真实情况是什么样子呢?大脑嘻戏,假装睡。
4、随着年纪增长,所需睡眠越来越少,从17小时——到成人8个小时。
5、睡眠时间长短,和自身需求相匹配,和大脑发育想匹配,和生理需求相一致。合理的睡眠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前提。


第12讲

精力管理——如何快速睡眠-4
1、幼儿园阶段、小学阶段,最好给孩子制定规定睡觉时间、睡觉前流程、睡着前的规则;
2、比如,睡觉和洗漱结合为一个流程,和家人一起约定共同理念、用钟表辅助提醒睡觉、庆祝一天结束时的仪式等;
3、规则,彩色鲜艳,好玩,简洁明了,突出重点字,比如,躺、闭、静、睡。孩子的名字也要写上去,增加孩子归属感。
4、有了规则就是不断重复这些规则,阅读规则,形成习惯。
5、总结起来是4个词8个字:
累了:早起早起早睡、保持运动消耗体力;
安静:关灯,保持安静,大家一起睡,营造睡眠环境;
放松:可以听轻音乐、看漫画书、讲故事,遮挡外界噪音;
责备:孩子犯错时小放一放,禁忌唠叨、训斥、写检查等,压抑的睡眠不利于孩子健康发育。
6、总结:自己以前做过类似的举动,确实有一定的效果。等自己忙了,没耐心了,有些降低要求。只要求孩子不发出声音就可以,自己玩积木、画画等。


第13讲

今天学习的最大收获:孩子的一天

起的晚,吃不好,草草了事+事事紧张。进了校门终于放松了,却不知孩子在学校饿肚子、学习工具不够焦虑、精力不集中,上学像坐牢一样。
放学后又被繁多的不理性的课外安排累的够呛。
晚上写作业因为上课没精力而不会做,磨蹭时间太长,玩的时间也没有了,不情愿的带着情绪上床睡觉。
适当的运动可以为大脑提供足够的供氧量,头脑更清晰,思维更敏捷,专注力也好。写作业、做事效率好了,也有时间玩了,多带劲。


第14讲

今天学习的最大收获:如何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1、教育,就是培养孩子的习惯。好的习惯,好的方法,没有好的精力,一切都是空谈。
2、父母的榜样和陪伴是最重要的。父母如何做和引导直接决定孩子的行为。洗衣、卫生,是基本的陪伴。深度的陪伴是走进孩子的内心,切合实际的引导。保持开心的同时,也能提升技能。
3、全面关注孩子的成长,要从细小的事情做起。指定小的目标、发现小的进步,培养其成就感。
4、习惯,是一个好的行为重复做的你个过程。要固定的时间地点重复同一个行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15讲
1,运动能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和合作精神
2,运动能塑造良好修养、提升全面发展的能力
3,运动能有效的改善孩子的大脑
下一步行动:
陪孩子多运动


第16讲
1、教育,就是培养孩子的习惯。好的习惯,好的方法,没有好的精力,一切都是空谈。
2、父母的榜样和陪伴是最重要的。父母如何做和引导直接决定孩子的行为。洗衣、卫生,是基本的陪伴。深度的陪伴是走进孩子的内心,切合实际的引导。保持开心的同时,也能提升技能。
3、全面关注孩子的成长,要从细小的事情做起。指定小的目标、发现小的进步,培养其成就感。
4、习惯,是一个好的行为重复做的你个过程。要固定的时间地点重复同一个行为。
时间管理亲子天使班学习打卡-16/30天

每天学习一讲时间管理亲子音频,科学培养孩子时间管理习惯!

今天学习的最大收获:榜样的力量
1、学校,主要责任教知识;品行、习惯、作风,是家庭的责任;
2、工具再好,规矩再好,没有从内心改变自己并实施,一切都是空谈。孩子模仿能力很强,也模仿父母的好坏;父母自己拖拉、没有作息规律,孩子呢?
3、表面孩子的差距,背后是父母的差距,您留意了吗?
4、喜欢自己心中的孩子,就努力为孩子付出。为孩子成长,也是自己第二次成长,再次感恩自己父母。
5、可以和孩子一定定制小目标,达成了鼓励。即便没有达成,给予心灵鸡汤,比如不代表明天也不行。


第17讲
今天学习的最大收获:管什么
1、明白0-12岁四个阶段任务:吃饭、睡觉、肢体;生活自理和习惯;学习习惯;执行力和计划管理能力。
2、管理细分:初级阶段解决拖拉磨蹭没时间问题;高级阶段解决有时间做什么问题。
3、高级几个段是计划安排的能力,从低头走路到仰望天空走向成人大转变的过程。发现孩子的天赋、优点,挖掘潜能的时候。要求不仅仅是快就可以。
4、培养的选择是先技能后速度、先秩序后效率。在不断做的过程,培养能力,建立自信。


第29讲

我的下一步是:
培养孩子除了习惯的养成,潜能也是必不可少。在某一方面有成就就可以。所以,要相信自己的孩子是有潜能的,。如果遇到困难,以提问的方式,引导下一步该做什么,做孩子坚强的后盾。
互动式的设定目标、践行每一小步


第30讲

我的下一步是:
烂开始到好结果中间需要亲子反思和监视到调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