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微单是否就是下一个相机界的iPhone?

      随着索尼A7系列的发布,在全画幅界显然微单开始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低廉的价格,更高的便携性,有着与单反相同的画质,我不仅想:将来的一天微单会替代单反吗?

    先简单的介绍几个概念:微单其实是索尼在中国注册的一个商标,准确的说微单是属于“无反”相机由于索尼在无反相机上的成功让微单成了无反相机的一个代名词,其主要区别于“单反”没有反光镜和棱镜,是通过LCD屏幕或者电子取景器进行取景,而“单反”就是通过镜头进行反光取景。

      其关键就在于这个反光系统,用过单反的应该都知道,通过光学取景器取景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通过镜头取景,看上去很亮,而且你所看到的画面,就是你将要拍到的,通透的光线使对焦时更容易观察,但是也是这个反光系统注定了单反的体积无法做的很小。而微单是通过LCD屏幕取景是将光学信号转化成图像直接显示在屏幕上,这样一来就增加了相机的耗电量和对焦速度,这就是目前微单的缺点。

     微单目前只要存在的三个问题:1、电量 2、对焦速度 3、镜头群 ,但是我觉得这个三个问题随着时间的推一定会解决的。第一个电量问题,就目前的电池结构来说,除了多带一块电池或者移动电源貌似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了,但将来势必会改变电池结构来增强电池的续航能力。第二个对焦速度,就拿索尼的A7到A7Ⅱ来说对焦速度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随着科技的进步,对焦系统也可以很完善。第三个镜头群,索尼一直在加快镜头的研发速度,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必将也会有丰富的镜头群。

      对于许多单反的老用户特别是那些“老法师”来说目前应该还不能迅速接受微单时代的来临,就像当年数码相机取代胶片相机一样。其实很多人对微单有一些偏见,比如说什么画质不如单反啊,不专业啊,我个人感觉这真是瞎扯。同样尺寸的传感器基本不会存在画质的差异,至于专业,白平衡、光圈、快门、iso都是手动可调的,所以这个也不存在差异,都很专业。

      目前单反市场的情况特别是入门的APS-C画幅的市场已经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对于家用的相机来说微单有着比单发更大的优势。更厉害的是,在全画幅A7系列推出之后,索尼各种宣传转接这件事。结果,到了去年,一切真相浮现了出来。索尼全画幅微单已经可以完美转接佳能和尼康的镜头了。更重要的是可以自动测光,自动对焦,并且对焦速度还很快……

      这不得使我想到了当年的诺基亚,随着安卓和iOS系统的开发,这个当年引领全世界潮流的手机在短短的时间内就没落了,我们且不说其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从表面上看就是因为它没有在最短的时间内去兼容安卓系统,使得它不得不脱离时代的脚步。

      对于像佳能、尼康这样的传统知名的相机厂商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虽然目前索尼微单没有丰富的镜头群,但是他可以转接佳能尼康的镜头,同样是转接与其苦苦的等待佳能尼康,为什么不现在就转接呢?用个一两年索尼微单,你不会不买蔡司镜头吧,随着时间的推移索尼拥有了自己的镜头群,到那时候不再需要转接,这时候你已经习惯了索尼的操作习惯,更重要的是你已经拥有了一部分属于索尼微单的镜头了,这时候你还会选择再买佳能尼康吗?

     我并不是在宣传微单有多好,当然也不是给微单打广告,只是个人觉得这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至于佳能和尼康不出全副微单可能是因为市场的原因吧(纯属个人猜测),如何他们出了全副的微单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会撼动他们单反的市场,但是如果他们仅仅是因为这个就这么坚守着单反的市场,那单反会不会是下一个诺基亚而微单就是那个iPhon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