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公寓的一场游戏

2020年,突如其来的肺炎席卷而来,记得在初二还是初三的时候,我还和朋友们聊天,聊到了这次肺炎会对国内国际上可能造成的经济影响,只不过还没有想到最后会变的如此之猛烈,还是以武汉或者湖北的经济作为参考。直到接到一个电话,我发现经济方面确实是想的有些简单了。

2月3号接到一个170开头的电话,通知我由于疫情的原因我委托蛋壳公寓的一套房子要减免一月房租,当时我只是让他换用400官方电话再和我进行沟通,之后便再没人和我联系。随后我通过网络认真研究了一下这个公司,这个过去一直不怎么关注的公司居然在1月17号已经成功纽交所上市了,成为一家正经的上市企业,那说明它还是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无非就是借机对签约的承租房进行清理,剔除一些不良资产,如意算盘打的真好,不过我的房子和他签约时间较早,房租较低,地理位置也不错,应该不是他想要清理的对象。但是来不及感到庆幸,仔细研究他的财报和上市开盘后的走势发现,似乎他的财务有很大的问题,上市募集的资金只有预期的三分之一左右,而高负债率在这次肺炎中会给他带来致命一击,看到此处,我决定认真对待一下这件事了。

不出所料,到了打款时间房款并没有到账,打客服电话也经历了漫长的等待才接通,打开浏览器,微博搜一下蛋壳公寓,负面消息铺天而来,大家都是处于一种焦躁不安之中。瞬时,我也开始有些慌乱,好在及时冷静了一点,先在网上寻找蛛丝马迹,并且及时进入了几个大V组建的维权群。群里是热闹的,刚进群时只有200多人,不到半天时间已经增加到400人,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然而人数的增加并没有带来多少实质性的帮助,400多人有300人仿佛是空气一样,只见头像不见人发言,剩下的100多人,又有多一半的甚至更多的人是在发泄不满,真正发言的只有那么30人不到,但是这里面还包含着蛋壳的卧底,蛋壳的对手,还有一些人云亦云不知所措的人,至于真正说话有实际帮助意义的超不过10人,但是人数过于渺小,说的话很快就被湮灭在各种的抱怨声和谣言声音里,这种群已经没有呆下去的必要,无非就是浪费自己的时间还有精力去辨别真假。

既然大群不靠谱,那么就多关注几个说话靠谱的群里成语有没有和我想法一致的,果然,再次看到几个群招人的二维码,先挨个进去再说,凭借我之前大群说过的一些话还算靠谱,很快进入到了几个小群,而我也通过在不同群之间聊天,筛选出来了两三个真正有想解决问题的群并留了下来。

既然群有了,群友也有了,共同的目标产生了,这就好办了,直接找蛋壳公寓进行解约,减少自己的损失,那么,出发吧。由于事先经过了沟通,发现每家都有自己的客观情况,大家都是希望把对自己有利的条件加在里面和蛋壳去谈,只好反复和大家在说一点,现在这种情况,团队一旦分散就是胜面不大,但是报团取暖会有一定的转机,大家同意了这个观点,并且大家也真正做到了这点,很给力,至于怎么个给力法,下面会有详细描写。

到了办公场所,从一开始接待就和蛋壳反复说明我们是一起的,要谈判一起来谈,同时动用了我一些谈话技巧,很快接待人员败下阵来,这时又进来一个小伙子,看起来应该比前面人员级别要高,不管怎么样,和更高一级的人谈判,他终归在决策上边会有一定灵活性的。面对蛋壳提出来的三个强硬的不合理的方案,当时的选择是要不屈服,要不解约。屈服的话早就屈服了,还会跑到这边和你谈判吗?解约的话,要是放在平时肯定当时解约,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外边疫情环境这么紧张,就算解约了,蛋壳会以政府或者小区不允许人员大规模移动为由不配合租户离开,到那时,房款得不到,房子收不回来,就算报警在这个非常时期也不一定会向着房主。一切从表面来看似乎进入到了死循环,真的没有其他解决方案了吗?不,我的脑中突然理清了一个思路,瞬间整个前景明了起来,那就是采用折中的方案,那就是15天的免租期,蛋壳同意三天内打款,如果3天内打款了,只是损失半个月的房费,但是可以拖到3个月后,到那时疫情结束,再谈解约会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如果3天内不打款,说明蛋壳已经没有活下去的资金支持,也没有任何信用所言,不用理会15个工作日未收到房款才可以与蛋壳解约这一条款,直接和他解约避免更多的损失。这一条款似乎是吃亏,但是用最短的时间可以减少很多不确定的风险,我觉得是可行的。

当我把这个思路讲给团队里的成员时,大家也都认可了这个想法,同时根据这一想法,我们也迅速制定出来一套谈话技巧:由我来进行主攻,旁边几位大哥大姐作为佯攻,当那位负责的人解释说明的时候佯攻的同志们七嘴八舌同时说明自家情况,最后由我出面再进行安抚,顺带提出我们大家制定好的想法。果然不出所料,两次下来,通过一些细微的小动作发现那位负责人有些乱了阵脚,而我们也成功的让他被迫的进行一次二选一,是选择同时和几波人解释折腾,还是和我来谈一些对双方都相对中立的话,显然他选择了我,加之蛋壳目前的困境,以后的问题我也给他进行了分析,让他不要轻易解约房东,否则对他日后发展会更加不利,不管怎样,我发现有些话他是听进去了,既然你认可了我所说的话,那么我们就来谈谈这个细节以及操作的事情,中间的细节不多描述,总之大家终于是谈出来一个理想的结果,一下午高度运作的大脑终于暂时可以休整一下。事后回想,要不是整个团队暂时放弃各自家中客观情况,共同进退,加上虽然没有磨合但是配合的天衣无缝的谈话方式,一下午不一定会有什么太好的结果,这也是我之前所说的这个团队给力的原因。共同的目标相当于一棵大树,中间也许会有严重分歧,只要再细分一下,有相同目标的一样可以细分成树枝,再根据情况逐渐细分形成树叶,而没有强大的树干和树枝,树叶也是发育不出来的,而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再往后的两天里,陆续听到有人收到钱款的消息,以及蛋壳搬家的消息,各个群里瞬间又炸开了锅,看着自己房费仍未到账,说不着急那是假话,但是一定要稳,时间未到,一切皆有可能,同时做好最坏准备,直到一条短信过来,钱以到账,悬着的心终于放到肚子里。有人问我,损失了半个月的房费值得吗?我认为在目前的这个客观条件下是值得的,肺炎期间,任何一次人多的聚会都会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严重的隐患,而且解约后由于政府发文禁止人员流动这个真正的不可抗力,造成无法收房肯定也是个既定事实,一切都要拖到疫情结束或者蛋壳倒闭才可以彻底解决。以延期30天换取三个月租金同样风险极大,平时的蛋壳虽然是高负债率,但是现金流水充足,现在他的情况这么困难,再加上大量的房东解约,各项其他费用,估计现金是以天计,30天时间太久,一点风吹草动都可以成为压倒骆驼身上的最后一根稻草。而以半个月房租换来最多3天时间,用最短的时间验证后面的走向避免可能出现的风险是完全值得的,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那天大家都认可的一个方案。

事情表面看上去圆满结束,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还有大量的业主需要解约打款,肺炎结束后,肯定市面上房租会行程一股新的涨价潮,但是与此同时他们收房的成本也会急剧增加,加上经过全国范围内这么一次不良的宣传,他的拿房成本和租房成本都或多或少承受压力,再加上此次公司的救命钱不知道是以什么样的不平等条约才拿到手的,已经美国股市股票的持续下跌,所以,蛋壳的危机远未结束。

最后猜想一下,如果我是一家公司的负责人,遇到疫情这么一个突发的灾难的时候,我会利用这个灾难处置自己的不良资产,预计受到影响的时间段为除夕前后到二月中旬,预计影响到的客户不足五分之一,而且不良资产甩掉后可以轻装上阵,一切都是天时地利人和,但是疫情一天一个变化,似乎短时间内情况越来越紧急,外加每天各种悲观的情绪让人们神经紧绷,几种原因交加在一起,再来一些对手公司的推波助澜,终于人们脆弱的神经爆发了,而这怨谁呢?是怨天灾?还是人祸?恐怕只能怨当时贪婪想法的一念之差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面 上来先讲项目,可能人太多,没问什么技术问题。二面 继续问项目,然后问了工作地点,对加班怎么看。回去看了一下进...
    BEYOND黄阅读 632评论 1 1
  • 2019/11/14 看到的越多,才知道自己的匮乏 见识真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知道的越多,才会发现这个世界真的...
    十二冬月阅读 138评论 0 0
  • 2018.4.18 《我要变大》 【文/图】张乐 【内容简介及推荐理由】 住在农家院的公鸡黑羽因为个子小而感到烦恼...
    Ice的零度空间阅读 13,093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