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着蜕变----汪盼盼STA讲师大赛获奖心得

2017年8月16日,“一带一路”STA讲师推优大赛上海区决赛完美落幕,而我也完成了初赛第六决赛第二的华丽“逆袭”。离开上海启程回杭的时候,顾宇老师笑着问我:“现在你满意了吧?”我笑得像个孩子,自信而快乐。我始终坚信“生命只有走出来的精彩,沒有等待出来的辉煌!”,而我终于走出了舒适区,看到另一个精彩的世界。


图为STA上海区决赛合照

2017年7月26日初赛结束时,我以杭州赛区第六名的身份挤进上海赛区总决赛,当别人恭喜我时,我的内心却非常复杂。甚至当场就和顾宇老师、韩颖老师透露,我不想参加决赛了。两位老师没有过多的话语,只是跟我说:“你自己决定就好。”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问自己,“是什么原因让你不想参加决赛?”反复追问,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准备比赛的过程太过煎熬,而我也担心自己表现不好。那我当初参赛的原因又是什么呢?是想要有段“美好”的回忆还是完成自我蜕变?答案当然是后者。于是初赛结束当晚,确定参加决赛,课题内容是我的老本行--高效英语学习。


图为STA初赛杭州场晋级选手和评委

曾经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这样一段话“如果,感到此时的自己很辛苦,那告诉自己: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坚持住,因为你正在走上坡路,走过去,你就一定会有进步。”之前觉得是鸡汤,经历过后,更能体会其中的深意。对于这次大赛我有以下三点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一.你的形象体现个人专业度

加入STA后,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穿衣风格的改变。从开始的简单随意到现在的得体正式,我能深刻感受到得体的服装、妆容对展示讲师专业度的帮助。这次决赛特意穿上了在叶子老师建议下定制的灰色套装,也请马圣明老师帮忙修改了妆容。决赛的时候,好些熟悉的老师对我的形象表示认同,也有部分觉得眼前一亮,这也变相地帮助我更自信地站在舞台。


图为决赛当天分享场景


图为我与现场观众互动环节

管理别人眼中的自己很累,但是很必要。就像韩老师说的,“你可以随性,但你必须有收拾自己的能力。”


图为STA上海决赛的3位评委老师,左起分别为顾宇老师、陈旎老师、包翔老师


图为STA上海区决赛主持人周力之老师、刘忆老师


图为STA上海区决赛组委会成员张岚老师、刘建军老师

二.胸有成竹才能气定神闲

STA里高手如林,每位老师都有自己擅长的部分。借由STA推优大赛,我有幸现场观摩了两次任兰兰老师的分享。兰兰老师每次的分享都让人印象深刻,课长15分钟,一分不多一分不少。现场包袱张口就来,回答问题机智巧妙,互动感十足。事后才知道那是因为兰兰老师对课程内容已经了然于胸,完美呈现的背后是脚踏实地的辛勤付出。


图为任兰兰老师在杭州场初赛分享

听过很多STA老师的励志故事,我也一直记得刘妍老师说的,“不论何时,上场前必须预演15遍以上。”可惜,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知道到做到的那一步。吸取了初赛的经验教训,这次决赛我努力不依赖别的老师,而是自己查看专业书,TED视频,独立完成比赛内容,在磨课前完成所有准备工作。

8月2日上海磨课的时候,几位磨课老师及选手都给出了一些好的建议,第一次呈现虽有不足不过大家也都觉得比起初赛,这次讲熟悉的课题我的感觉自信也生动多了。

顾老师曾经说,“讲课会紧张就是因为你所有的注意力都在自己身上,根本没有做到'以学员为中心',要克服紧张很简单。对课程内容胸有成竹,将关注点放在现场学员身上。”

决赛的准备过程并没有初赛时那种焦虑和不安,更多的是享受。我知道自己只有在对内容足够熟悉的时候,才能做到放松地互动,临场反应也会更快。于是我抓紧一切机会,通过各种方式来训练自己的分享内容。跑步时,洗澡时,做饭时,逛街时,好像一有时间我的脑海中就会放PPT,嘴里也忍不住念念有词。有时候也会穿上决赛时的装备,一个人对着镜子手舞足蹈。


只有胸有成竹才能淡定从容

我会永远记得这句话:越努力,越幸运!

三.做事之前先学做人

我一直是个很幸运的人,身边贵人很多,慢慢地我产生了些依赖感,忘记了得到大家的帮助是我的幸运而不是理所当然。初赛的时候我请教了很多老师,每个人都真诚地给了我建议,而我也因为信息过载变得更加举棋不定,对一些老师造成了困扰。

这次大赛想要感谢的老师很多,有组委会的老师们,帮助我磨课的老师们,初赛和决赛的评委老师们,有其他STA认识的老师们,也有我身边关心我的朋友们,很多时候我不好意思当面表达,所以更习惯用文字的方式抒发我的情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你们是我最值得学习和尊重的榜样!


               图为8月2日磨课合影, 左起分别为李亚老师、周紫阳老师、张岚老师、周力之老师、我、于君国老师


图为STA杭州场初赛评委刘妍老师


图为STA杭州场初赛评委韩颖老师


图为STA杭州场初赛评委顾宇老师


图为STA杭州场初赛主持人余雄老师、马圣明老师,特别感谢你们决赛当天从杭州赶来为我加油


图为STA著名CP汪诺老师和叶子老师,非常感谢比赛路上两位老师的鼓励和陪伴

“所谓情商高就是让人觉得舒服”,这句话很早就知道,但要真正做到需要不断的实践和反思。

我是汪盼盼,我会一直坚持做越来越好的自己。感谢生命中遇到的所有老师和伙伴们,感谢一路有你们的陪伴。


图为得知自己有幸以亚军身份参加新疆总决赛时拍摄,既为自己加油打气,也告诫自己要走的路还很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9月22日,“一带一路”讲师推优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于君国、我、包小燕、张弛和余雄老师代表上海赛区参...
    汪盼盼Julie阅读 1,596评论 4 7
  • 4月16日,听完韩颖老师工作坊送她回家的路上,第一次得知STA“一带一路”讲师推优大赛,对于韩老师的邀请,内心我是...
    NEO叶阅读 429评论 0 4
  • Math_Ops.py argmax
    价值趋势技术派阅读 342评论 0 0
  • 了解和清楚原型以后我们就要开始界面设计的工作了,实际上,界面设计的工作和代码开发部分的工作可以同步进行,考虑到我们...
    ppmoon阅读 812评论 0 50
  • 今天我写了一篇故事梗概还有一篇故事扩写,发觉故事梗概虽然只有几百字,但把一个好故事构思出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现在...
    兰奕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