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涅槃,破碎重生 2019.12.4

不破不立,置之死地而后生,重生是为了获得全新的自己。禅修归来后从书架上选读的书是《破碎重生》,作者娓娓道来,分享了自己的真实故事及很多案例,帮助探索打破自己,获得新生的路径,学习面对痛苦,学习成长,它告诉我们怎样活的更好。只有转身面对自己的阴影,我才得以破碎开来。勇敢拥抱生命的无常,操之在我,追寻生命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的本质在于“改变”,在一生之中,我们每一次改变与成长,都会带着自己不同的部份进入火焰,然后每一次升起,都将得到新的礼物。

1、凤凰涅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某种生活的创始者——你的生活或我的,如果我们过着自己的人生,而不是模仿他人的生活的话——也是源自一趟追寻。“凤凰涅槃”,是为了向那只有着金色羽毛、流传千古的神鸟致敬。人们把那只鸟称为凤凰,相信每隔500年它就会重新追寻一次真实自我。凤凰知道只有在旧的习性、防卫与信仰死亡之后,新的才会诞生,于是用肉桂与没药做了一个柴堆,点燃后把自己烧死。然后,它从灰烬中升起,成为新的生命——融合了以前的自己与新生的自己。一只新的鸟,但更接近自己;有所转变,但还是那永生的凤凰。罗马诗人欧维德是这么说凤凰的:“大多数生物是被其他个体所生,但有一种生物会自己生自己。”生命是一场分娩的痛,我们是来主里生出自己的。

凤凰涅槃比喻一种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和一种坚强的意志。也可以是比喻一个人在漫长的时间里 ,经历了人世间的苦痛后,从浮躁 消沉, 死灰一般变得成熟,稳重而坚强···

你我都是“凤凰”,同样可以从困境的碎片中重生。每次遭遇内在与外在世界的改变时,我们的生命就会要求我们打破自己,然后重生。

当我们一路往下坠入失败的深渊,带着敞开的心,在黑暗与痛苦中耐心等待时,就能带着生命的甜美与内在成长的喜悦回到上面;当再也没有什么可失去时,我们会找到真实的自我—无缺、丰足的自我,不再需要他人来定义自己,或是让自己完整,而只是在旅程中彼此相伴这才是活出充满意义与希望的生命的方式,拥有真正的快乐与内在的平静。这就是凤凰涅槃。

重点在于我们如何面对生命的无常本质,如何勇敢地接纳发生的任何事,如何倾听火焰中的信息,从灰烬中挖出宝藏。

2、鹰之重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一生的年龄可达七十岁。

但要活那么长的寿命,它在四十岁时,必须做出困难却重要的决定!

当老鹰活到四十岁时,它的爪子开始老化,无法有效地抓住猎物。它的啄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膛。它的翅膀变得十分沉重,因为它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使得飞翔十分吃力!

它只有两种选择:1、等死;2、历经一个十分痛苦的蜕变过程,一百五十天漫长的魔练。

它必须很努力地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停留在那里。不得飞翔。老鹰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直到喙完全脱落。然后静静地等候新的喙长出来。然后,它要再用新长出的喙,把指甲一根一根的拔出来。当新的指甲长出来后,它们便再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五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

老鹰开始飞翔。重新再过神鹰一般的三十年岁月!

在我们的生命旅途中,总有低谷、困境之时,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做出选择,要么堕落从此一蹶不振,难以自起,要么从此时而改变,抱着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勇气,鹰的重生的决心去真正改变自己。我们也常说不在黑暗中爆发就在黑暗中灭亡。在人生低谷时,在我们感觉绝望无路可走时,其实并不是无路可走,而是缺少勇气,不愿改变,不能爆发。也许改变会很难、很苦,但是风雨之后总会出现彩虹,黑暗之后总会迎来阳光。改变自我,抛掉包袱,轻装简行,迎来新的明天,展现更优秀的自己。

3、化茧成蝶

极端的孤独就像毛毛虫所承受的那样,它把自己裹在茧里,展开漫长的蜕变过程,从虫蛹变成蝴蝶。而当过去已知的生命告终—当我们觉得当个毛毛虫并不真实,却还不知道应该变成什么时——我们似乎也要经历这样的时期。我们只知道某种更伟大的事物在召唤我们改变,虽然必须独自踏上旅程,而受苦是唯一的同伴,但很快地,我们就会变成蝴蝶,品尝到活着的喜悦。

我们都希望生命是平稳顺遂的,然而,就正是在人生的风浪颠簸中,我们才能重新定义自己,并且选择是要紧缩在花苞中,用安全模式运作我们的人生,还是愿意破茧而出,享受绽放之后的美丽。

4、成长与痛苦

成长和痛苦是每个人在生命中必定会遇到的课题,成功与失败的人生,差别只在于面对这些困境的应变方法和态度。

未能接受你的苦难,你感觉到的痛苦会更激烈,更严酷。

我们若排斥痛苦,只会找到更多痛苦,但如果拥抱内在的一切---如果无惧地凝视阴影---我们就会遇见光明。

当紧缩在花苞里终究比绽放更痛苦,时机就成熟了。

痛苦是一次机遇,并不是一种结局。每一次痛苦都是一次蜕变,每一次蜕变都令我们成长。

学习真实人类所知道的炼金术:当你接受你被给予的困难时,门就会敞开。

当生命陷入低谷时,要懂得如何把握转机,发现生命恩赐的礼物。

5、选择的自由

杰出的奥地利精神病学家、熬过了纳粹死亡集中营、写出《活出意义来》的维多·傅朗克所说的“人类最终的自由”,即“选择以何种态度面对任何情况的自由”。当你运用人类最终的自由,当你选择从世界的重担中学习与成长,你就是在让心灵掌控生命,那是充满希望、辽阔且永恒的。这才是活出充满意义与希望的生命的方式。容易感到绝望的人——说的就是我们所有人。如果维多·傅朗克能够把对死亡集中营的绝望转变成对意义的追寻,那么我们也做得到——就算是处于最黑暗的时刻,例如生病、遇上麻烦或恐惧时。在噩梦中,傅朗克发现:“我们对生命期望些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生命对我们有何期望。我们不要再询问生命的意义,而是要去思索生命正在对我们提出什么问题——日日如此,时时如此。因此,重要的不是生命的共通意义,而是某人的生命在特定时刻的特定意义。”

我们可以选择黑暗,恐惧,上瘾与绝望 ,也可以选择光明,希望,意义与喜悦。

你的信念可以变得像堵墙一样,把你重重包围起来。首先,你必须认知有这一重围墙,你一定要先看到它们,否则你不会悟到你是不自由的,只因你无法看出围墙之外。(非常断然地:)这重围墙将代表你经验的极限。

爱因斯坦警告遇到问题的人最不应该做的事。他说:“一个问题无法被创造该问题的意识所解决。”换言之,就是别用当初让你陷入麻烦的混乱思考模式来解决问题,这样你只会继续在犹疑与恐惧的旋涡中打转。

图片发自简书App

6、重生之旅

但丁所知道的:在生命旅程的半路上,我发现自己进入黑暗的森林,失去了正路。

哲学家威廉·詹姆斯写道:“世上有两种人一一次诞生与二次诞生。一次诞生的人不会离开他们熟悉的领域认为自己是谁,认为别人对自己有何期望),若命运推他们走到但丁著名的黑暗森林失去正路之处—边缘,这些人就会往回走。他们不想从生命较黑暗的功课中学习新东西,而是和安全且家人与社会都能够接受的事物在一起;他们执着于自己已经了解,但不一定想要的东西。一次诞生的人可能一辈子都不知道森林的那一边是什么。

一次诞生与二次诞生之间的彻底对比时常造成误导。你若认为自己是身陷泥沼的一次诞生者,这样的对比可能会让你觉得自己是个输家;或者,如果你想象自己是个身骑白马的救世主,神气活现地闯荡无趣的日常生活,那么这样的对比会让你自我膨胀。进入改变与转化的森林是一趟内在旅程,外在的表现不需夸张,搞得像部肥皂剧一样,因为真正的戏码是在旅人的内心上演。过着最平凡生活的,可能是最不凡的心灵勇士——这些人选择了比较少有人走的路,也就是自我反省的道路。二次诞生的人利用外在生活中的困难转变,来达成更艰难的内在转化。当一次诞生的人逃避、否定或勉强接受现实生活的无常变化时,二次诞生的人会利用困境来觉醒。背叛、病痛、离婚、梦想破灭、失业、亲人死亡这一切都可以是进入更深层生命的开始。

一次诞生到二次诞生的旅程,带领我们来到一个十字路口。在这里,旧有的做事方式不再管用,但比较好的方法在森林的那一边。我们畏惧踏入森林,但更害怕回头,回头是一种死亡,往前进则是另一种。第一种死亡以灰烬收场,第二种死亡则带来重生。对我们某些人而言,当我们自愿踏入森林中,重生的日子就来临了。有一股想要醒来、想要更有活力、想要感觉到某种东西的渴望超越了恐惧,刺激着我们。有些人极力抗拒,直到命运的力量带来一次危机,有些人则厌倦了靠药物、酒精或食物来填补内在的空虚,于是我们转身面对自己真正的饥渴:我们内心的饥渴。

二次诞生的人用已知的安全换取未知的力量。有某种东西召唤他们进入森林,在那里,正路消失不见,而且无法回头,只能往前穿越森林。这并不容易,这不是编造的童话故事,而是非常真实且困难的。面对自己的阴影——我们花了一辈子在躲避的所有恐惧—也许是毕生最困难的旅程,但就是在那里,在阴影中,我们会找回自己隐藏的部分,学会功课,然后生出明智而成熟的自己。从我个人和工作坊学员的经验中,我知道黑暗旅程的困难程度与它带来的奖励是相称的;我也知道,全世界的每个人都有一次又一次的机会踏上旅程,从一次诞生的单纯无知,进展到二次诞生的充满智慧。

我们碰上的许多危机都是试图引起我们注意的天使,在剧变的时代,我们有两个选择:可以把自身境遇视为来自深处的使者,或者可以关起门来,维护自己的立场,并替城墙再加一层防护。如果抗拒陌生天使,我们会对生命越来越麻木,一直保持不变;如果容许天使进来,我们将打开门,迎接改变与进化。就像在童话里,寓意也许很简单,但整个故事会描绘出一趟危险、奇妙且可以带来改变的旅程。

过去或现在每一个伟大的英雄都踏上艰辛的自我觉察旅程,然后找到他们的喜悦。佛陀花了多年时间坐在森林中,独自与痛苦搏斗,而他的开悟照亮了百万人的道路;耶稣打破传统,离开家庭与族群,进入沙漠40个昼夜,就像在他之前的希伯来先知一样。在森林中、在沙漠里,他们面对内在的恶魔,然后找到了自己。他们想要为这个世界导正的,先在自己的心里这样做,如此一来,也获得了谦逊与真实。他们深入黑暗之中深深地接受并改变自己犯下罪恶的能力—出来时带着一种喜悦,永远不会消失。

活着的喜悦——凝视阴影,才能遇见光明。

让烈火来得更猛烈些吧!在熊熊烈焰中实现凤凰涅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