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未完成

我认得那个疾步走来的男人。他正穿过烟草大楼的内置走廊,走向我们小城最繁忙的马路。

他走的很急,手里拿着手机,跟人说,马上就到。

他经过的时候带起了一阵风,那风扑面而来,来不及让我说一句“你好”。我愣了片刻,突然觉得,要有礼貌。于是转身朝他跑去,他走的太快,过了走廊,到了路边,上了车。我想我是追不上了,但我不想停下来。

很久没跑步了,这一跑让我觉得气喘。路口的红灯换成了绿灯。我能看到两米之外,隔着副驾驶的暗沉玻璃,他的侧脸。

来不及了我想。前面的车开始动了。可是我想把这招呼打完。于是,我朝那副驾驶挥手,挥的幅度超出了我的习惯。

我觉得,他会看到。

——想来,是十年前了。

那时我家住在学校百米开外的一幢老旧楼房里。楼下有一个花园。春天,会挤满花朵。我那时并不觉得繁花似锦很美,觉得喜欢春天一点都不酷。如今年龄大了,倒觉得春天可爱。

放学,他和我同路,我们会一起经过花园。花园边有个小卖部,他会在那里买一瓶可乐和一块脆香米巧克力。巧克力是给我的,我拆巧克力包装,他在一旁拧可乐瓶盖。太阳开始落山的时候,我们就穿过布满紫藤萝的走廊,其实那紫藤萝只在春天开花。可记忆中,它一直开在那里。每到走廊尽头,他总会说“快回家吧。”

那样的日子缓慢柔长,让人以为没有尽头。可事实不是如此,我明白这一点是在某个并不特别的放学傍晚,我们穿过紫藤萝走廊,他说“快回家吧。”

可是第二天,他没有像往常一样出现,第三天没有,第四天没有。

一直都没有。

直到刚才——

我觉得,他会看到。

果然。

“昼溢?”车子开始启动,副驾驶的侧脸转过来,愣了愣,摇下了窗。“你怎么在这?”后面的车子在催,车子开出一米远了。他探出头来。

“我家住这。”

“快回家吧。”车已经开走。他在挥手。

我站在原地,高兴得像个傻子。

于是,原本不需要走这里回家的我,开始用各种理由多走上一千米来路过这里。

这让我想起十年前那个迎春花黄得耀眼的午后。我的校服袖子里藏着果汁和薯片,帆布鞋在水泥地上摩擦出令人心烦的声音。我只在心不在焉时这样走路。

爬上楼梯,转弯就是走廊,我看见那个女人,站在教室门口的迎春花坛前。她个子很高,头发很短,是利落的黄色板寸。看起来一点都不友好。我心想学校里怎么会有这样的人。

可这样的人,竟然是来找我的。

她拦住我:“是昼溢吧?”

我惊讶于她对我的熟识,并在她向我走近时感到恐慌。她拽起我过长的校服袖口,我的手露出来,手心还攥着一盒果汁,她愣了愣。

“我们小雨两天没回家了,你一定知道他在哪。你把这个带给他。”

然后她把一张卷成卷的纸条塞到我手心。我顺势抬头,看到了女人眼神里的可怜。

我来不及摇头跟她说我不知道,她就消失在走廊尽头。

那纸条上写着“小雨,快回家吧。”

我像个肩负使命的使者,一心要把纸条送达。

于是,原本放学只要走上百米就到家的我,开始用各种理由晚归。我去寻过公园广场,寻过河流山坡,也寻过网吧旅馆游戏厅。这让我每天回家的时间晚了不止一小时。然而结果是并没寻出个结果。

直到有一天,突然在楼梯间被绊倒,一转头,看见笑着靠在墙壁上的他。

你回来了!

回来了。

不走了?

不走了。

可是一个星期后。他在小花园边说了那句“快回家。”

他消失后的很久一段时间,我都无法释怀这样的告别,觉得这告别未免太过潦草。

告别没说完,你怎么就走了

“这么巧。”

“下班了?”

“是啊。”

“快回家吧。”

很多年后的烟草大楼前,时常这样假装路过,偶尔这样碰面招呼。觉得自己颇有心机,却依旧乐此不疲。

他还是会说“快回家。”我还是会和他挥手再见。只是问候的语气如同路人。这让我错觉我们大概昨天才萍水相逢。

终于有一天,我开口问起当年的不告而别。

我找过你。

我知道。

我们去了香港。我妈带着我。她离婚了。

他停了停,像要开始一段准备了很久的演讲。

我那时不想走。所以离家出走,我知道你找过我,其实我就在你家楼下的网吧。我甚至看见你进来的样子。真的还蛮突兀。

我也知道我妈找过你,她找你是因为觉得你是我不肯走的原因。

我那时觉得自己单枪匹马,勇敢得像个超级英雄。大人告诉我可以留下来时,我沾沾自喜,觉得胜利得理所当然。我都准备要告诉你为了留下来我做了多少努力。但其实那年的自己还幼稚至极。第二天要走,前一天还被蒙在鼓里。大人大概觉得十六岁,能有什么别离。我来不及告诉你。有时候我在想,如果当初不反抗,说不定倒还有机会跟你告别。

有一瞬间,我从他背对夕阳的样子里,看到了那个十六岁的少年。

我突然想起那日站在马路边朝着副驾驶挥手的自己,恍然明白,我不是想把招呼打完,而是,在等他补我一个告别。

有的告别太早,还太小。我们以为会承受不了,年龄大了,发现也不过就微微一笑。

“对了,我要结婚了,在下个月,”他说:“时间不早了,你快回家吧。”

我看了看天空,太阳正要落山,又是个百花齐放的春天。

后来,我不再绕路路过烟草大楼,也没再遇见过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