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没有“双11”,你的人生同样会跌入这些坑!

从之前生造出来的“光棍节”,到今天的“电商购物大狂欢”,“双11”真是商业新概念对消费者植入成功的典范!做为一个曾经亲自策划并执行过“双11电商大战”的“公关狗”来说,我似乎真应该感谢消费者的非理性成就了我们的工作业绩。

“双11”既是购物节,也是光棍节。于是,每年“双11”之前,总有一堆单身朋友冲我抱怨,求找个对象脱“光”,而每年“双11”之后,又变成了很多朋友抱怨说买了没必要用的东西。

于是,整个“双11”前后,我身边都充斥着各种集体式的兴奋、抱怨、焦虑、冲动、狂喜、失望、懊悔等各种不稳定情绪,购物带来的短暂的快感随着集体狂欢泡沫的破裂而消失殆尽,生活,依然还是老样子!明年的“双11”,继续循环上演一遍……

我显然不能简单地把这些归结为“人类的非理性”,所以,今天就借“双11”这个话题,给大家探讨一下人生中那些会盲目跌进的大坑,并且分享我的经验教训和成长改变。

说真的,就算没有“双11”,我们的人生也同样会跌入下面三个成长的大坑:

莫名其妙地凑热闹

心急火燎地随大流

操碎了别人的心

如果这三句话戳到了你的痛处,不用惊讶,相信我,你并不孤单。我们绝大多数人都跌进去过,包括我自己。

不用我过多解释,只需仔细反思一下,相信大家对这三句话的理解应该都很深刻吧?

从上学、选专业、找工作、找对象、结婚、购物、买车、买房、选择去哪里旅行,到刷朋友圈、看肥皂剧、闲言碎语聊八卦、为别人的人生而指手划脚等等,真是坑坑都在,避之不及啊!稍不留神就摔个鼻青脸肿!

掉进了坑里其实也并不可怕,只要你想改变,总是可以改变的。

下面,我给大家总结一下我的失败教训和这两个月以来的成长变化吧,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参考价值。

我把上面三个大坑总结出一个核心,那就是——注意力完全不在自己身上,更不在自己的成长和进步上。所以,会轻而易举地人云亦云,缺乏独立思考能力,缺乏对人生的科学管理和规划。

如果要我细化一下自己的失败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点:

1、人生没有方向和目标——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

10岁时,我爸就对我说:“人一生最首要的任务就是——认识你自己,这句话也被刻在了古希腊神庙上。”,我一直清晰地记得这句话,但我并未真的听进去!以至于我竟然完全将它抛之脑后,逐步变成了一个“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的人,一个“完全没有活明白”的人。

对人生既缺乏清晰的方向设定、目标规划和管理,也缺乏深入思考的意识,一直在躁动不安地尝试寻找方向,任由自己的好奇心泛滥,把注意力分散到太多领域然后又浅尝辄止,对人对事一直是浮躁的,缺乏恒心和毅力,经常变换,以至于自己现有心智的成熟度完全不能匹配实际年龄,自己的生活和感情也始终处于一个动荡不安的状态。

于是,我不出意外地从一个“6个半月会说话,8个月会背唐诗,10个月能对答如流,读书时几乎过目不忘,每天放学后能全盘复述老师一天讲课内容,拿过写作和演讲国家、省、市各级奖项”的“小神童”、“好学生”沦为“泯然众人矣”。

我在工作中,表现为频繁跳槽,还跳的都是不同行业,因为一直在找方向,却一直没意识到这是“自我认知”出了问题。从而导致在任何一个领域都没有1万小时的积累并因此在行业内出类拔萃,成为整个行业的领袖人物。

笑来老师说:“很多时候,20%之后就是落后!”让我瞬间惊醒了。尽管我的绝大部分工作经历都是顺风顺水,领导满意,同事喜欢,但是,如果格局再放大一点,跳出公司,放眼整个行业,整个领域呢?那我绝对离优秀还差了十万八千里!我没有打造出自己的个人品牌和商业价值,也没有成为万众瞩目、凤毛麟角的行业专家。我的才华还根本撑不起我的野心,所以这也是我对自我状态极度不满意的原因。

2总为别人的成功喝彩,不为自己的未来打算。

我总是很感恩在“友情”领域的好运气,老天似乎格外眷顾我,让我总能遇到不同领域里很优秀甚至很有名气的人,又因为我传媒职业病使然,我很喜欢分享。所以我常常会以即兴诗词、或者是长篇大论的文字,把我生活中的各种经历感悟发到朋友圈上。并且不厌其烦地耐心回复朋友们的评论、私信、询问等。

这种注意力大量的耗散并没有为我带来实质的进步。我就像他人生活的一个看客和记录者,从未想过自己如何见贤思齐去谋求成长和进步。

朋友们无一例外地多次提醒过我:“你每天文字量、信息量那么大,为什么不仔细规划一下,用心写点东西发表呢?”还有出版社的朋友说让我用心策划一下,写书出版,我都全当耳旁风。尽管我也许意识到了这个建议是有用的,但我没有关注自己到底要什么,没有定人生方向,所以根本没仔细琢磨过他们的建议。

3、极端情绪化——感情用事,对越亲近的人,脾气越差。

这一点在个人感情上,表现尤为突出。我从来不会思考自己做得如何,却非要操心对方做得如何。注意力从来不放在自己做了什么上面,眼睛总盯着对方看。

稍有误会,就责怪对方不够关心我,失去理智,跟对方争吵,还钻牛角尖,所有问题,不管当下能不能解决的,都必须现在立刻马上解释清楚!不能容忍感情中有任何一点不完美,要求很高,给了对方莫大的精神压力。

这两个月,我开始主动学习很多新知识,明白了这是“元认知能力差”的表现。所谓元认知能力,就是大脑主动反思自己整个思考过程的能力!

因为元认知能力差,我就会“认不清自己,看不清别人”,所以无法很好地洞察男朋友的心理和情绪变化,不知道他到底在想什么,所以内心极度缺乏安全感,也没有自信。

更可怕的是,我是明知不可为而故意为之。发火之前,脑海里有个声音告诉我:“不能发脾气,否则后果很严重”。其实那就是元认知能力在起作用。但我每次都能完美地用“任性”打败元认知能力,坚持在错误的道路上一去不返!真是太可怕了!我居然完全无法用自己的大脑来控制自己的行为,现在想想,真的很难忍受这是一个成年人的行为。

4、对生活的管理毫无章法,太随性。

因为注意力不在自我的成长和进步上,所以就很容易被新鲜的东西所刺激和吸引,又因为我兴趣爱好广泛,所以生活常常表现为各种“虚假繁荣”,表现为别人眼里的“丰富多彩”,例如:

我把大量的时间耗费在旅游、艺术、演出、钢琴、舞蹈、交友聚会以及不停地刷朋友圈、大段大段地文字分享所见所感等事情上。

这让我总是看上去总是好忙啊!一直在忙着玩手机!我忙得除了剪片子加班之外,还习惯性熬夜,忙得连一日三餐都不规律了,以致于严重损害了健康。

这种挥霍般的玩乐,在我二十四五岁的时候,甚至一度达到了枉顾工作和生活现实的地步,我还干过辞职去西藏、想去哪里旅行说走就走、连续三天熬通宵等各种不靠谱的事情。

现在明白了,这其实是一种活得很不踏实,很没有目标和方向的表现,造成了我时间、精力、金钱上的极大消耗和浪费。我的青春就是在这样的碌碌无为浑浑噩噩中虚度过的。

5、不关注自己的长远进步,不精进打磨一项专业技能

写作和即兴演讲还算是我的两个强项,毕竟获过国家级、省级的奖项。特别是写作,那是我的乐趣之一,都是顺手而为,很快乐,我从来不觉得艰辛。

但是,我仍然没有好好规划过自己写作的方向,更没有进行一万个小时的刻意训练,从而把这打造成自己具有绝对优势的竞争力。以前心血来潮开过2个公众号,因为没想明白为什么做这件事,也不知道到底该写些什么而中止,甚至连登录密码都忘记了。几个月想起来了才更新一次,并且写的还极其敷衍,极不用心,也没什么思想深度,回头看自己都觉得不是很满意。

因为我的不努力,让我没有打磨精进一项技能,因此,人生也错失了很多机会。

6、自作聪明,无视最朴素的真理,不断错过自我成长的机会

因为根本注意力就不在自我进步上,所以常常觉得很多“道理”跟自己没有什么关系,当时貌似听进去了,其实根本就是左耳进右耳出。

“为什么我听过了很多道理,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这句话是不成立的!!!

检验你是否真的听进去了这个道理的唯一标准就是:践行!

如果你真的懂得了这个道理,你早就按照这个道理去做了。

例如:静能生慧、天道酬勤、一切靠积累等这些最朴素的真理,等现在我明白时,已经为此吃了无数亏了。

身边有很多优秀的CEO 朋友曾经反复地给我 一些中肯的建议,而我如果不是自作聪明,一知半解,那么我其实只需要:听话,照做,即可。人生或许不会反反复复走了无数弯路,老天给了我很多好运,我就这样一一挥霍殆尽而不自知。

如果不做生活的有心人,不严肃地对待生活,不认真踏实地去践行世界上最朴素的真理,这一辈子都无法心智成熟,更不要妄想能取得相应的成就了。

………………………………………………………

那么,再说说这两个月我的成长进步吧:

1、开始了每天刻意训练元认知能力。

坚持每天反思,并简短记录自己今天做的一些重要的事(做的好的,不好的),以及记录重要的决定,特别是记录清楚自己当时的思考过程。这里面也有一些是对即将发生事情的预测,当实现了我就会回头去认真标注一下,以观察和纠正自己的认知偏差。以免太陷入自以为是的逻辑里。

2、这两个月,我再也没有跟任何人发过脾气了。

以前说话不经过大脑的我,开始变得去认真和自己的大脑相处、感悟它的变化了。看事情很平和,即使心里有压力,我也可以平静地与人沟通。

而当我的情绪稍微开始波动时,我的大脑里就会突然弹出一个提示窗口:“注意!你又要情绪化了!这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现在,我再也不会任性地去忽略“元认知能力”了。

我越来越觉得,理性,真是世界上一个特别好的东西!没有像我这样深受感性所害的人,是不能体会理性带给人生的莫大幸福感的!

3、我居然奇迹般地停止了抱怨!

是的,再也没有抱怨过任何事情了!

有事情也都放在心里,自我反思。所以现在,我觉得我的人生每天都阳光普照,我没有那么多焦虑,没有那么患得患失了,我突然对未来变得乐观了起来。

4、用学到的科学方法开始认真思考和规划自己的未来。

以前我只停留在想一下的层面,但是这次,我认真地拿出了纸和笔,把自己的优点、缺点、兴趣方向、身后匹配的资源,我想要什么,我拥有什么,我能为此舍弃什么等很多问题一一写了下来,终于确定了大致的努力方向,并设定了阶段性目标。

5、每天工作时手机静音,专注投入。

我现在每天是每隔几小时看一次手机,回复电话和信息。这让工作和写作都很高效,自己的心更沉静。

6、每天刷朋友圈、看各种新闻的时间严格控制在45分钟以内。而且是分几个时间段,不会一直看。


7严格管理自己的时间。

我使用了“now then”APP,在精准记录自己的时间使用情况,每天睡前看一下,反思自己的时间利用效率,很有收获。不过不是所有琐事都记录,会记录阅读、写作、做饭、工作中具体的项目处理、锻炼、聚会、交通等这些重点的事情。有时忘记记录了也没事。

工具一定是为了效率服务的,不能让工具成为我们的负担。就比如,很多人把工作安排记在本子上,之后又用很工整的字重新整理一份,在我看来,这是极端浪费时间的做法。很多记录是为了给自己看的,不必拘泥于形式。

8、每天锻炼1小时,现在身体状态感觉好多了,皮肤也变好了。


9、一日三餐终于正常了,规律、按时。


10、以前起早床是件很难的事情,现在每天早上7点前就醒了,就开始学习,锻炼,做早餐,工作。

11、根据自己确定的奋斗方向,每天都在投入精力学习和了解那个领域的相关知识,并且认真做笔记。

12、每天坚持30分钟—1小时安静地一字不差的阅读。

一定要一字不差的阅读,这样才能让自己真的进入状态并且开始反思,切记浮躁。

我刚重新读完《道德经》,获得的感悟跟以前完全不同了。甚至觉得里面的很多话完全可以直接指导和解释现代社会的很多现象,解答我当下的困惑,纠正我的为人处世,让我读着读着,时常惊出一身冷汗!就纳闷自己以前怎么会错过这么多重要的真理!可想而知,以前是看得有多么囫囵吞枣啊!

13、开始了有规律的写作。

我重新开始认真地写公众号了,说了每周末更新一篇,就一定要做到。这既是锻炼自己的勤奋,也是在打磨自己的写作技能,更是在记录自己的成长过程,以此作为检验成长路径、不断修正自己观念和行为的依据。

最近看了德加、达芬奇、祝大年、曾梵志的作品展,他们的勤奋,他们生命里时间利用的高效,让我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即使是天才如达芬奇,也勤奋得让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汗颜!

时间对每个人都很公平,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但如何利用它,决定了最终你创造的价值,价值越大,你的成就也越大。

……………………………………………

我最近是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了“管理自己”的好处。

人生真的是“一念一世界”,观念变了,行为就会跟着改变,人生也由此改变。

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自由、自信,都是从严格的自律中得来的。

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该放弃对自我成长和进步的追求,人的优秀,是跟自己比,每一天都要比前一天进步一点点。

…………………………………………

看了我的真实成长经历,你是否有所触动呢?

不要再跌进我上面所说的三个大坑里了。

始终把注意力放在关注自己成长和进步上面吧!

正如多年前我看的斯科特派克写的《少有人走的路》,书里说追求心智的成长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但是,《圣经》告诉我们要“进窄门”不是吗?

改变自己很难,但是,不难的事情,往往价值不大。

人生没有回头路,今天的自己,是过去塑造的结果,而今天的观念和行为,决定了我们的未来。

这个“双11”即将过去了,无论有没有脱单,有没有买到满意的东西,都请大家不要再抱怨,多放精力在思考和改变上,在下一个“双11”来临时,我期待着你的人生,有了更多好的改变哦!

让我们共同成长!一起进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