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职场——管住嘴和守住心都很重要

最近身边发生了很多事情,让我越来越明白,管住嘴和守住心不仅仅是职场中人必须要谨记的一点,而且是需要实际去履行的。

一、管住嘴

都说祸从口出,以前体会不是很深,但是最近在朋友身上发生的事情,让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个成语的重要性。

朋友在一家公司创业公司做设计,照理来说,创业公司人不多,大家都只有一个目标就是齐心协力往好的方向奔。由于经营等一切原因,朋友公司内部人员变动特别大,前不久开除了朋友的小助理,后期又陆陆续续开除很多人。小助理在的时候朋友当做是自己的妹妹,对她很好,因为毕竟是老员工,知道一些公司内部的事情,不经意间可能透露给小助理了。后来公司招聘了一名员工暂且叫小A,和小助理的年纪差不多,朋友也很喜欢帮助她,可能是天性使然,喜欢帮助弱者。朋友的小助理离职后很气愤,和小A说了很多事情,肯定会有公司的不利的言辞。但是这些事情不知道怎么的就传到了公司领导层那边去了,在公司闹得动静很大,朋友虽然离职了,但是朋友还有几个关系不错的小伙伴还在公司也被殃及了,本身提离职和朋友没关系,但是因为朋友走后建立了一个微信群,里面除了领导,其他公司的女生都在里面了,也就是平常说说八卦之内的,但是被领导发现,把里面的有的对话关键词都说出来了,那么肯定是朋友的那个微信群里面的某个人出了问题,后来发生了一些事情,当着朋友在公司的小伙伴的面,领导列举了很多朋友说的不好的话,小A都一一作证说是朋友说的。那么小A无疑就是那个出卖他们的人。

这件事情我们不能说是领导不对,因为她要维护公司的利益发现这样一些不对的苗头是需要去制止的,虽然一些方式方法可能不能被大家所接受,但是确实有效了,那个微信群里面的人员除了小A,都在一周之内离职了,领导的目的达到了。

事后朋友边喝酒边和我打电话叙述这件事情,我当时的反应就是,你们领导太厉害了,颠倒黑白,搬弄是非之后自己还“不带走一片云彩”,锅都被你这个已经离职的人背了。朋友说,我觉得这是我工作这么多年离职离得最憋屈的一次,受了委屈还没有地方找说法,但是最寒心的莫过于小A,自己的小助理可能是因为在被开除的时候气头上说了一些不合适的话,小A不但佐证了这些话,顺便还帮领导把更加严重的事情强加给了我。关键的是微信群建立不到2天,领导就知道了,还清楚了解到了其中的聊天记录,这是最吓人的。朋友说,知道么,小A欠公司的钱,我还想帮她还钱的,都准备好了,还好发生了这件事情,不然真的是花钱买一次被狗咬。

我不知道这些事情中谁对谁错,朋友没错,只是太容易相信和同情人,也看不得别人受委屈,所以什么都想帮上一把,但是毕竟不是圣人,一眼看不穿一个人的内心,守不住自己的嘴巴,不论原话是什么,但是到领导那边就是变了,这个源头是她,那么就只有他去承担这个责任,刚好还是一个离职的人。如果一开始朋友就管住自己的嘴巴,那么就不会发生这么多事情了,还好朋友在公司的几个比较交心的小伙伴还是信任她的,不然整个事件之后,朋友真的可以说是赔的老婆本都没有了。

祸从口出,从来都不是危言耸听,特别是在职场,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都要有一个自己判断的标准,有时候的无心之言,会被人用来无限放大,说不定你已经忘记了这些话的时候,被人翻出来,再添盐加醋,你百口莫辩。

二、守住心

我们步入职场,开始工作,其实都是有目的的,为了挣钱,这是最原始的也是最重要的目的,同时不断的学习吸收新的东西积累经验,让自己变得更加有价值,这是我们工作的主要2个原因,当然也不否认有一些家庭条件好的富二代拆二代上班只是为了打发时间。但是绝大多数上班族,都是因为有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必须要去工作。

我们要明白,进入一家公司,老板请你来不是要你来八卦聊天的,是要你来工作为公司创造价值的。我们自己也要知道我们只是来工作挣钱和积累学习的,不是来聊天八卦和参与权力斗争的,你工作付出了劳动,公司给你工资,你不应该做一个三姑六婆;受不了一些东西,你可以离开,暂时离不开你可以选择无视,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实在避免不了别人在你耳边叨叨,那么到你这边就打住,你就当作是听娱乐八卦,笑笑就过去了。

所以不论你在公司处于什么级别做的是什么职务,你都应该在自己心里有一杆秤,把我好自己的天平,不盲从,不跟随,不加入任何的小团体(虽然可能会感觉到暂时的孤单)。别人做的事情说的话可能暂时给他们带来了短期的利益,但是作为我们自己需要有一个准确的判断,因为人一辈子不可能就在一家公司工作,很多事物不是一成不变的,有的话说多了就成真的了,有的事情你做多了,你的风格习惯就形成了,如果不守住自己的心,就会很危险。不伤害别人也防止被别人伤害。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不攻击别人,也不给人当枪使的机会。

当然也没有必要在自己遭受委屈的时候去提醒被人使用的那杆“枪”,因为人家既然愿意被使用,要么是涉世未深,不懂,经历的多了,人家自会明白;要么就是甘愿被使用,都已经既成事实,你再去劝诫,反而显得你在洗白自己。

我说这些并不是说职场有多黑暗,人与人之间就没有信任可言;只是说,我们没必要把自己的经历放在那些无关工作的事情之上,不论一个人私下的状态是怎样的,只要他的工作能力在哪里,和他工作上的交集和合作顺利就好,你管住了自己的嘴,守住了自己的心,这些所谓的职场暗黑都自然而然理你远去了。

最后借用《我的前半生》贺函对罗子君的告诫来结束:你来工作是来赚钱的,不是来交朋友的;如果能交到朋友,那是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