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系统用什么语言?“鸿蒙”和安卓有什么区别?

        自从华为被禁后,多家美国公司纷纷宣布暂停合作的消息。其中,谷歌公司宣布暂停部分功能对华为终端的开放,引发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随后,有消息称华为将要推出自家鸿蒙OS操作系统,该系统将会打通手机、平板、电脑、可智能穿戴和汽车等领域的全部壁垒,或将成为苹果iOS、谷歌Android和微软Windows之外的超级系统。

        更有消息指出,华为鸿蒙OS将会于6月24日香港发布。但随后,华为公司出面辟谣,证实该消息为假。虽是如此,但华为鸿蒙OS的推出,基本上是板上钉钉。在行业内人士看来,四月份方舟编译器的推出,便已经奏响了华为自主操作系统的"阵前曲"。

        根据华为公布的方舟编译器资料 可以推测鸿蒙系统是用C、C++语言编写

        先来看华为公布的方舟编译器原理图

        从上面的华为方舟编译器资料可知:

        1、鸿蒙系统和方舟编译器的思路应该是一样:直接使用机器语言编写app,取消安卓系统的ART虚拟机,直接编译为二进制机器码;

        这样的好处是:不需要中转,执行速度快;劣势是:必须要有大量的静态方案、内存空间要求更高。

        2、由于是用C、C++进行编写app,对软件开发人员要求高,提高了建设生态链的技术门槛。

        3、由于华为目前有芯片、系统等软件和硬件基础,华为鸿蒙系统若走苹果IOS封闭系统模式,虽然路途漫长但前途可观。

        但华为主业是通讯,并非手机,这和苹果主业是手机的特点不同。华为没有办法全身心投入开发封闭式的鸿蒙系统。

        华为因为手机并非主业,只能走开源之路。但作为手机制造商的华为,如何让其他手机制造商使用的系统,将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毕竟没有一个手机制造商去帮助一个依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手机系统发展,导致自己的市场份额缩减。

 可以预见的鸿蒙系统

        1、除华为外其他国产手机公司不会安装或重视。由于google禁售的是华为,对于小米等其他国产手机公司不禁售,因此小米等其他国产公司不会安装鸿蒙系统,即便出于公共形象的压力而安装,也不会真正重视,最多就是做个样子。

        反正,内斗内行吧——除非华为让渡鸿蒙系统的控制权!

        2、鸿蒙系统即便能够兼容安卓应用,在过了新鲜期之后,如何提升用户体验度是关键。如果像阿里OS一样可以远程删除用户的app,就直接死翘翘吧。

        保持软件开发商的利益和用户体验度的平衡,是鸿蒙系统能否生存的关键。开发商没有得到利益,不会开发鸿蒙系统的app;用户体验度差,用户就不会用鸿蒙系统。

        鸿蒙、安卓、IOS的共同祖先是UNIX,而UNIX是C语言开发的,“鸿蒙”操作系统必然是C语言编写的。“鸿蒙”操作系统提供给应用开发商的开发工具很可能是Java,下文具体说一说。


 “鸿蒙”操作系统的组成

        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由四部分部分组成:Linux内核+麒麟处理器的运行库+编译器+虚拟机。

        Linux内核:Linux内核是开源的,由linux内核团队维护,而linux的内核采用了C语言,而不是很多认为的C++,C语言的执行效率要远高于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C++。

        运行库:运行库在Linux基础上,针对不同的处理器,运行库需要进行适配。比如麒麟处理器指令集和高通处理器的指令集可能存在差异,不是完全相同,那么就存在一个适配的问题,而程序库通常情况下采用C语言编写。


        虚拟机:虚拟机用于沟通操作系统和硬件,是两者之间的桥梁,屏蔽了不同系统之间的差异性,可以实现跨平台,同时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应用开发难度。目前,普遍使用的虚拟机是Java虚拟机。

        编译器:编译器将Java编写的代码转换成虚拟机机器码或者硬件可以直接认识的机器码。华为的方舟编译器实现了代码的静态编译,相比传统安卓应用流畅度提升了60%。

 “鸿蒙”和安卓的差异

        鸿蒙操作系统兼容安卓应用,那么“鸿蒙”操作系统和安卓有什么区别呢?

        1)架构不同

        鸿蒙操作系统是微内核设计,而安卓系统是基于linux的宏内核设计,相比来说,微内核开发难度大,但是系统稳定性高。


        宏内核,内核包含了操作系统绝大多数的功能,而且这些功能和模块具有最高的权限,好处是系统开发难度低,但是各模块具有最高权限,一个模块出错,整个系统崩溃,这也是安卓系统容易崩溃的原因。

        微内核,内核仅包括了操作系统必要的功能模块(任务管理、内存分配等),其他模块不具有最高权限,系统稳定性得到了提升。

        2)跨平台支持

        鸿蒙操作系统同时支持手机、电脑、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形成一个无缝的、统一的操作系统,并且兼容所有的安卓应用。这个操作系统与谷歌正在研发的Fuchsia思路一致,是为5G和物联网时代准备的,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提前发布,可能给华为一个反客为主的机会,按照余承东的说法“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总之,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底层(Linux内核、运行库)是用C语言编写的,虚拟机可能采用了C或者C++语言;面向应用开发商的开发环境很可能是Java语言。

( 整理自悟空问答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