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娟《你家孩子做作业你焦虑吗?》

杨娟

从事教育工作13年,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新余小太阳幼教机构创始人,新余小博士幼儿园投资人,新余月芽儿歌培训学校校监,新余月芽儿歌幼小衔接学校校监,新余口袋鼠互联网学习平台运营总监。

杨娟园长

今晚分享主题:

《你家孩子做作业你焦虑吗?》

时间:6月4日20:00-21:00

地点:【读书点亮生活交流群】群内分享

分享嘉宾:杨娟园长

19:50开场主持,大家提前准备好,搬好小椅子,带好纸笔,等候精彩分享

时间:6月4日20:00-21:00

非常感谢刚才主持人对我的介绍,哈哈哈,太高大上了,我有点承受不起。这个中英文介绍哈,让我非常的感动,非常感动。

刚才主持人的介绍我全程都听了。我感觉有点好像不是在说我一样,哈哈,因为太虚了吧,我觉得。最真实的身份就是我是三个孩子的妈妈。这也是我最喜欢的称呼啊,孩子的妈妈。

在我从事教育工作的过程当中,我非常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和家长沟通,也就是开家长会啊,讲家长课堂啊,或者是做家长沙龙,就是我非常非常喜欢做的事情。

因为我每做完一次我都觉得我又成长了一点,就像今天晚上我来跟大家在群里面进行这样的分享,我认为啊。首先是非常荣幸,其次呢,我真的是可以在分享的过程,当中学到很多。

关于孩子做作业这个话题,其实不是一两个家长头疼,是非常多的家长头疼啊,包括我自己,我也曾经。一度很头疼,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发的这些呢,就是我们家长的心声啦,家长的一些截图哈,特别能够反映我们家长的这个状态和他们的情绪。

我们从事教育工作呢,就见过各种各样的家长。形形色色,可以这么形容吧,就是。有我们心里话就是什么样的家长都有。

有些家长呢,是蛮不在乎。觉得哎呀,这个小孩子吗,做作业,这都是他自己的事情都不关我的事。让他自己去写就是了啊,写的好不好,反正我也无所谓。这种也有。那有一种的是我自己看着着急,可是我没有办法。那我就直接,请别人啊,请老师托管啊,或者是这个让大的孩子教他呀。

更多的呢,家长她是会,督促孩子做作业的家长,这一类的家长呢,那就抓狂的就非常多了,比如说孩子写作业,非常磨蹭啊,就比如说像孩子写作业的时候,他就分心。一会儿呢,要去拿橡皮擦一会儿呢,要去吃东西,一会儿又说要去上厕所,反正就是情况不对。

呵呵,我还见过有些家长。就拿个衣架就坐在孩子身边写错了就敲一下。或者是他的有一点这个分神就敲一下。意思就是为了提醒她,让她坐端正啊,让他笔拿好啊,让他眼睛看着本子啊,等等等,我在想如果我是这个孩子,我一定会疯掉。

我还见过一个这样的家长就是他的孩子上一年级她就学习一年级的内容。他的孩子上到了初二他就学习初二的内容就是。从一年级的课本,他一直学一直学学到初二学到初三。当孩子学到初三的时候,她说我真的看不懂那些东西啊,我真的学不会了,我就在问我说,你为什么要学呢,我说这孩子的事情让他自己去完成啊,老师不是会教吗,你学了有什么用啊,他回答我一句话把我塞住了,他说。我学当然有用了,但我还是问我的时候我就能够马上回答他呀。

他的意思就是说孩子不懂的他懂她可以帮孩子的解决他孩子学习的问题。我只能送这个家长三个字,佩服你,呵呵。

那我今天晚上就会针对孩子做作业的各种问题,然后围绕这三个方面向大家进行啊分享。

首先呢就是要调整好我们家长自己的观念。

1、正确的育儿观念

那什么样才是正确的育儿观念呢,首先就是哪些事情是你做的。哪些事情不是你做的,老师应该做什么,你应该做什么,首先从职责分工开始去调整。

那我认为呢,我们在学校里面老师他们的职责就是教孩子学习的内容。这个怎么说呢。

就是比方说语文课上面,今天上什么课。第几课第几单元有什么生字有什么字词句。有什么知识点啊,数学课有什么知识点,这些学习的内容。都是我们老师应该教的。

所以关于学习的内容是学校为主,家长为辅。

那我们家长应该培养孩子什么呢,我认为我们家长应该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第二呢,学习的习惯,第三就是学习的方法。

关于孩子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呢,是以家长为主,学校为辅。

可能有些人不太赞同我这样的说法,但是我想说。这就是我们中国的国情。

我们每一个学校每一个班级。他们的孩子一般情况下都不会低于五十员。有些人是超过六十个六十五个甚至七十个孩子都很多,这样的班级。那面对这样的班级。一个老师在面对六七十个孩子的时候,你说他能够有多少培养孩子的兴趣。培养孩子的学习方法,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对于老师来说根本无能为力。

所以。我们就会发现有一些班级,他们的学习成绩经常名列前茅,经常是在这个年级里面是排名靠前的,这样的一些班级他们的家长是非常配合老师工作的。只要老师在群里面说一声家长就全部都积极配合。也就是说这个老师他不是说在培养孩子,而是他在把班级里面滴家长都培养成老师。培养成每一个孩子的小老师。所以这一类的老师呢,他们工作效率就会比较高,成绩也比较能够出的来。

所以现在有些家长他就调侃说,现在不是孩子在学习啊,就是我们家长在学习。

所以孩子的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这个重任就放在我们家长的身上。

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作为一个母亲在陪我家孩子。我写作业时候的一种心得体会吧。

在我家孩子上小学之前我基本就很清楚自己的定位,我应该在半年时间左右就把孩子这几个方面。调整到一个我自认为比较理想的状态,这就是我在陪孩子做作业,半年的目标。

在培养孩子兴趣方面呢,我能做到基本不打孩子,不用我的语言暴力去打孩子啊,基本不会拿他和别的孩子进行比较。我能够做到基本不对孩子进行指责。在这个方面呢,我建议大家去。听一下我们樊登读书会里面讲的一本叫非暴力沟通这本书,对于我们在跟孩子沟通和这个语言上面这个交流呢,是非常有作用的。


我在培养孩子学习习惯的时候呢,我采用的方法是循序渐进的方法,所以就需要很多的耐心。现在我是大人了,我是成年人了,我如果需要培养一个习惯。我大概需要花上一年的时间。那你们要这样想我们的孩子他需要培养很多习惯。那你怎么可能要求孩子在很短的时间内培养。好多个习惯,这是基本不是教基本是绝对不可能的。


因为我就见过。家长在培养孩子习惯的时候都是采用一次培养很多习惯这样的方法去做。这样是。很困难的家长也很痛苦,孩子会更痛苦,因为他会觉得你一会儿要求我这样一会又要求我那样你烦还是不烦。所以痛苦的不只是家长,一个人孩子更痛苦。


所以你要把你自己的要培养孩子习惯的重点。你要把它罗列出来,比方说你这一个月你重点要培养孩子哪一个习惯,比方说你就是要培养他抄作业的习惯,好。那你就只针对他这一个习惯提出你的要求,其他习惯你就暂时先不管。

那到了下个月你认为这个习惯他已经养成了,很好了之后你再去培养他下一个习惯。又比方说你到了第二个月的时候,你培养他准时做完作业的,这样的一个习惯,就是他时间观念的这个习惯。等会儿我也会着重的来讲,这个时间观念的问题。所以我们要有这种耐心,要有这种循序渐进的这种策略去面对孩子的习惯,不是今天我上完课,明天你就能够把孩子的习惯培养好。我想告诉你一句话就是神都做不到,别说我了。


那第三点的就是培养孩子的学习方法。我认为当孩子高年级,比如说是他上了二三年级之后,我们就可以跟她一起来探讨。他的学习方法了,这个时候孩子呢,对于学习,他已经掌握了一部分的方法,那我们可以跟他一起来探讨。在这个方面我认为我们家长能做到的只是给他建议,而不是对她进行要求。

那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第二个话题呢,也就是我们如何解决孩子拖拉问题的这个。如何培养孩子时间的观念。


2、正确的时间观念

我们经常听到家长对孩子各种催促声哈,比方说你快一点写你能不能快一点啊,我想问快一点是快一点还是快两点还是快三点到底是几点。这个孩子,他对这个快一点事没有概念的。

有的家长又会对孩子说你这个字,你要慢一点写,你知道吗,慢一点写你就可以把它写的更端正,慢一点慢又是什么点啊,又是多少点。这个真的是很难拿捏的对吧。

还有的家长会跟孩子说,你等一下呀,你等一下好不好,等一下这一下到底是多久啊,是一天呢还是一个小时还是一分钟还是。多久,这个我真的是。不知道孩子更是猛地等一下到底是等多久,不知道。

也就是我们跟孩子经常说的这些口头语呢,都是让孩子时间混乱的一种误导。

你以为你在给孩子灌输时间观念,其实你在对孩子的时间观念造成了更多的混乱。

那我在跟我家孩子进行沟通的时候。只要对他们有实际上面的要求我基本上都会把具体的。几点几分说清楚。

比方说我家孩子正在打乒乓球。那我会对她说田田现在是07:25我们八点钟上楼,还有。你可以再玩三十五分钟好吗,那。我家女儿。它就会自己再看一下手表,我就自己会去拿捏这个时间。三十五分钟,我可以玩多少局。他就可以去做他的。打算和计划。

那我就经常听到家长直接就跟孩子说呢,等一下就上楼哈,我先上楼呢,等一下就上楼哈,孩子都蒙圈了啊,好哇,好哇,好哇,然后等一下,等到九点多。都没有上楼,我不是跟你说了吗,叫你等一下就上楼你怎么还不上楼,是啊,我就是等一下上楼,所以。根本就不清楚,等一下是什么概念。

就比方说,我们在家里吃饭,我们是对孩子有要求的,基本上我们吃一餐饭的时间是二十分钟。那我们就对他们进行一些要求,当然这个再定这个要求之前我们跟他们是进行商量过的。我会问他们。你们觉得吃一餐饭,大概需要多长时间,一开始他们回答我说需要四十分钟,那好。那我也会答应他们,我说可以,我们就四十分钟,把这碗饭吃完好。我们当天就试了一下当天我们就发现,好像我们二十分钟就可以把饭吃完。后来他们就自己提出来,妈妈我们不根本不需要四十分钟,我们只需要二十分钟,另外的二十分钟可以拿来做别的事情。好,那以后我们就定二十分钟吃饭。

当把这个时间定下来之后我就会有一个方法,就是我的闹钟。我的闹钟就会跳到二十分钟,倒计时带孩子吃饭的时候我就会倒计时。二十分钟就开始。当然这是为了解决我家孩子以前吃饭比较拖拉,因为我家孩子吃饭的时候经常看书,所以我就用这一招。那解决了这个问题,后来呢,我还用同样的办法去解决了他们晚上洗漱。太拖拉,因为孩子一上楼他就会想看会儿电视,就是拖拖拉拉,这个走来走去啊等等那后来呢,我就。跟他们约定好我们二十分钟。就全部洗漱完。

那我们一到楼上就开始计时啊,我们一进门就开始计时,然后他们就非常的积极啊,这个指甲很短的时间内就洗漱完毕,然后躺在床上。就是用这种方法这个其实就是培养孩子的一种时间关念你五分钟能做多少事,你半个小时能做什么,就是经常把时间挂在嘴边,几点几分都明确。

同样的办法,我们可以用在孩子做作业,这个问题上面。

一开始你可以跟孩子一起商量啊,宝贝,妈妈想跟你一起商量一下。关于你做作业,需要多长时间的问题,你觉得你做作业大概需要多长时间,我们来试一试好不好,那你直接去问他,这就是一种商量的口吻孩子会很愿意跟你商量的。

当孩子回答你说需要一个小时,那你要尊重她。你要尊重她的决定,你可以跟他说可以一个小时,好的那妈妈。来试一下,看看你一个小时之内是不是真的可以把作业全部做完。那你就直接把你的闹钟调到六十分钟,然后开始计时。当这个手机的秒表在滴答滴答响的时候孩子他就知道时间再一颗一颗的流走,那我就会做到什么呢,时不时的去提醒一下他,还有三十五分钟啊,现在还是还有十五分钟,然后我家孩子就经常会问我妈妈还有多长时间。他们在洗澡的时候就经常问我,妈妈还有多长时间。因为他们也要去计算,它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那我还要跟大家分享的第三个阿小话题呢,就是我们对待孩子的。正确的情绪。

3、对待孩子正确的情绪

我们家长经常对孩子要求比较高,往往孩子呢,又不能按照家长的要求去做到,那么,这个时候我们的情绪就产生了。因为我们实在看不下去了,因为你觉得实在太简单了,怎么这么简单的题目他都会做错。怎么一点点,这样的作业居然要坐这么久啊,等等。家长就受不了了。

甚至还有些家长呢,发现孩子这个小练或者是试卷上面。都是错题,这个活就好像已经烧在身上了一样。就不得不爆发了,所以孩子就遭殃了。

当然还有一些非常有素质的家长,他们非常深刻的了解。说我发脾气对孩子造成的影响非常大,所以呢,我要克制我自己。千万不能在孩子这个做错事情的时候发脾气,然后我就克制克制,克制。然后克制到自己受不了,造成这种这个心理上面滴这种困扰哈。

这个时候我们的家长就会伴随什么自责,惭愧啊,内疚。这个反思等等这种各种情绪啊,纠结着。


那如何去处理,我们对待孩子的正确情绪呢,针对这个话题,实际上在我们樊登读书会里面有很多很多的书都讲了。这方面的话题,你就是关于心灵修炼的这个一大板块的这个内容里面都有很多这方面滴书籍。

那我想给大家传递的一种观念呢,就是你发脾气,是你无能的表现。

这句话呢,不是原创,不是我自己啊,是我老公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以前我的脾气非常的暴躁,我自己也经常发脾气,然后觉得。这个自己很难过,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我老公就无意当中跟我说过一句这样的话,他说你发脾气。可能是因为你无能的表现。

因为我老公说的这句话我反思了好几年。后来我真的就觉得。确实是这样,因为我没有能力去想办法没有能力去解决这个问题,我只有通过发泄情绪发泄我的暴躁的这个脾气。去去解决去宣泄去表达。这就是我无能的表现。

所以,当你面对孩子你想发脾气的时候你就告诉你自己。我是不是没有别的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了,我只有通过发脾气才能解决了。其实当你反问你自己两遍的时候,你就已经很冷静了。

我们是非常清楚我们发脾气对孩子造成的伤害,但是呢。我们是因为控制不住。不是因为我们没有能力去解决,是因为我们真的控制不住,所以。我给大家的一点小小的建议就是。当你想对孩子发脾气的时候。当你的情绪产生的时候,你就问你自己我是不是真的就没有别的办法了,我只有通过去发脾气才能解决吗,当你反问自己两三遍,我相信你的问题,就真的得到了别的更好办法的解决。

说到这里呢,可能我们书友就会讲。感觉你看看,你说的这么好肯定你的孩子,你一定是耐着性子教的非趁。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家的孩子也是各种怪兽,那我也要去不断的打怪兽。真的在教育孩子的过程当中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说我们。有了很好的办法就可以。立竿见影,马上解决了这些问题,不是的,真的是要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去。总结经验,然后去通过别人的经验嫁接到自己身上。等等各种方法去学习去提升去成长。

当我们提升了成长了,我们才有能力有更多的方法去解决孩子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就在今天,我们家两个,老大和老二呢,也在因为一件很小的事情闹矛盾,那。这个。我相信在很多有二胎的这个家庭当中也是会经常频繁的发生,所以。并不是说我们。解决了孩子这方面的问题啊,我们就通通都解决了,就是。不太可能的,所以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作为家长呐,这就是。孩子一生的老师。

亲爱的书友们。今天我们的分享就到这里以后如果我们有机会的话呢,我们在一起来聊一聊我们的孩子的教育问题。今天还是非常的惭愧哈,真的。我只是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心得吧,只能是这么说。如果有真的帮助到大家的,我非常非常的高兴,非常荣幸哈,谢谢大家。谢谢大家的聆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老师分享:

[玫瑰][玫瑰][玫瑰]感谢杨园长大爱分享  管理孩子的学习  需要方法 

今天杨园长分享有1.合理尊重孩子的决定,让孩子愿意接受和你商量,共同探讨。

2.精细时间的管理,制定合理的番茄闹钟,完成过程中记得督促才能更高效,让学习生活更富有挑战与乐趣。

3.换位思考,要有牵着蜗牛去散步的心态去陪同孩子制定规则,并循序渐进做到遵守规则。(切记不贪多,一个阶段只制定一个)

我个人觉得,平常的生活中应该培养孩子主动承担责任的习惯,如承担家务承担社会义务做志愿者等,告诉孩子学习是我们这阶段必须要认真去做的事情,也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这样可以给孩子提供持久学习动力源!

再一次感谢我们杨园长的大爱分享,您辛苦啦!谢谢[玫瑰][玫瑰][玫瑰][玫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