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兵荒马乱—旧历新年一周记录


大通万人坑旧址

     

      昨天才定了20个韩国代购的口罩,今天看到新闻说淮南市某大药房有免费口罩可以领。不过想想还是不去增加社会压力了,毕竟还不需要如此着急和紧张,还是自给自足吧。

      在家宅了几天,人都快蔫了。今天见着天气甚好,就跟老公,带着俩孩子,开着车去了万人坑纪念馆,也是尽量选了一处人烟稀少的地方。未曾想,风景甚好,多天来心里的压力,疫情带来的阴霾,仿佛都被那夕阳的余晖冲散掉了。

      外面虽然行人不多,但是可以触摸到的真实。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红红的落叶,枯黄的草坪,不绝于耳的鸟鸣声,红砖绿瓦,鸡鸣狗吠……不远处打着太极的叔叔,路边三两戴着口罩散步的夫妻,武装慢跑的健身者,轻而易举的把我从这一阵子网络新闻的冲击波里拽了回来。这才是真实的生活呀!

又或者说这才是希望!






     


今年的年过得兵荒马乱。(以下回忆)

      年三十晚上在婆家,跟大家一起在饭店聚餐,娘家那边也是都聚在饭店。当天各大饭店门口门庭若市,车都停不下。虽然如此,好像大家就餐气氛都不是特别好,心里隐隐不安。

      本来原定在初一晚上再聚一次的,因为我们几家出嫁的都能回去了,后来因为疫情加重,响应政府号召,全部退了宴席,不再聚餐。这对于爸爸来说,有些失落,后来几天总是会提起。可能是因为没有见到小姑,也可能是因为自己的心意没有尽到,很是遗憾。。

      我们一家初一中午去了哥哥家跟父母兄妹相聚了一次。下午我就把小宝送到了婆婆家,大概傍晚时分,老公留下来打牌,大宝跟我的大侄女一起玩耍,我开车送父母回家。都说这一届的父母比较难带,高速上一路上我都在给爸妈普及疫情知识点,冠状病毒是什么?怎么来的?会有什么症状?怎么预防?怎么积极治疗……

      因为家里做生意,爸妈总免不了开门经营接触各种各样的人,我们几个子女很是担心。一路上爸爸听的很认真,还时不时的点头,会反问我一些关键性问题,我总算是放心了。到家后已经是六点多,天黑的彻底,路上还有烟雾,我就没有返程。那天晚上很幸福,没有老公孩子在身边,已经30多岁的人了,竟然觉得那晚依然是个孩子。

      第二天是接到妹妹的电话才醒,她问我回去没有,告诉我外面下了大雪。我还磨磨蹭蹭不想起床,后来老妈竟然来叫我吃中饭,真是睡到了“日上三竿”。起床后奶奶还问我,有孩子后还有没有睡过懒觉?很少很少……除非小孩不在家。

      这里突然想起爸爸前一晚说的话,女儿出嫁回家就是客了。其实我理解爸爸的意思,出嫁后,回家少,对娘家的照顾就少了。因为有哥哥在,我对他们真的照顾的很少很少。可惜,我当时没有认真听爸爸的话,也没有认真回应他的话。但我知道,他很爱我,见不得我辛苦,见不得我不开心。今年开始,一定多回去陪陪他们。午饭过后爸爸拿起拖把车挡风玻璃上的雪都清理干净了。开车返程,老爸送在了又送。父爱深沉,以前不知。临走时,每到过年都会累到极致的老妈,感冒了。

      刚上高速就堵住了,不是因为大雪,是前面四车连撞。心里烦躁,没能好好尽孝,没能对他们负责带给我的负罪感充斥着我的内心。烦躁无果,就在路上边缓慢前行边刷刚更新电视剧《锦衣之下》。再看着救护车,拖车从紧急车道急速前行救援,不过通行的也快。车子提速过后,大雪不断的迅速的拍打挡风玻璃,那时竟然心情舒缓放松了许多。直到下高速才有疫情的紧张感。

      一出收费站出口,就有好几位全副武装的检查人员挨排检查通行车辆。淮南目前仍然是两例确诊患者,但是整个安徽省已经一百多例。个人感觉整个淮南管控还是不错的,疫情控制的也很好。一直都在家刷微博消息,前锋小街前所未有的安宁干净,商场空旷,门店关闭……

(回到今天)

      直到今天出门去了万人坑,又开车到市区转了一圈,才知道整个淮南有多么的冷清,除了车辆行走,市区鲜有行人。市区门店几乎都是关闭的。反而老城区还好点,还有人买菜卖菜,上街。

东城市场附近

      冷静对待,充满希望。


      出门一趟回来心情好了很多,晚上煮了火锅,一家四口简单便饭。荤素搭配,健康营养。年前从永辉app下单采购回来的食材,素材荤菜塞满了整个冰箱,现在想想我真是太有先见之明了。阳台还有哥嫂给的香肠,后来爸妈给我的圆子,腌肉。不想做饭就吃水饺,想做饭也不缺食材。应有尽有。

现在不再喜欢刷朋友圈,我会把相片都存放在这里。记录下来。

饭后吃点今天出门路边采购的砂糖橘,搭配我的祛湿茶。在提高免疫力抵抗力方面,永远不能马虎。

      昨天让孩子们睡得早,就在客厅开了手机投屏看《庆余年》,没想到老公从书房出来以后竟然坐下来看了起来,他本来是要去睡觉的。我就看了半集,后来孩子醒了找我,我就进卧室,陪着孩子不知不觉睡着了。他自己一连看了四集。哈哈,今天跟我抱怨说,不要再看电视剧了,我会忍不住也想看,就没心思看书了。呜呜呜,好吧,我也不看了。但是庆余年确实好看呀,我偷偷用手机看吧。(我也忘了要看书考试的事情了)。。。

      接下来继续响应政府号召,宅在家里,不给国家添麻烦。明天开始跑步计划(在家里)。

阿胶糕吃完了,这两天要抽时间做出来。不能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