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手帐体系

    2015年我开始尝试用手帐记录生活,之后每一年开启一本新的手帐对我来说都是充满仪式感的事情,我是很注重仪式感的人,这些仪式感汇集到我的生活中就是一个个时刻的影像和记录,升学、工作、结婚、生子、亲友的生日、孩子成长的每一个第一次、每一年每一月的第一天......这些日子帮我划清生活的界限,憧憬并积极地面对美好的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想自己最初的手帐,貌似只有to do list,把需要做的事情一项项列出,完成任务后在前面打勾。使用的本子是手掌大小的横条小本。渐渐地,手帐打勾成为令我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接受和完成任务成为一种人生常态。如今,我的手帐已从最初的任务清单逐渐扩充到人生愿景、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书单记录、成功日记、网络摘抄八大板块,这也是经过时间沉淀下来最适合自己的模式,使用的本子仍旧是方便携带的小本,纯白纸张,没有格式的限制,完全按自己的意愿划分成最简单的区块进行分类,写出来比较干净简洁、清晰明了。下面,我分别讲一下每一板块是如何记录的。

人生愿景

    没有豪情壮志,只愿自己在平淡的生活中多一份笃定和沉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计划

    读书、减肥、考证、考研,每一件看上去繁难的事,只要开始做了,就会变得越来越容易。每年我会给自己安排一到两件大事件,从记下来的那一刻就在心中生根发芽,时不时提醒自己这是今年的首要大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月计划

    月计划我分两部分记录,一是月历计划,主要以和他人的约定、重要的会议、纪念日为重点,起到提醒自己不要忘记的作用。二是月计划,分为左右两栏,左栏是月初计划,右栏是月底总结,一一对应,很清晰的显现自己哪部分完成度高,哪部分欠缺较大。月初计划主要是对年计划的一个拆分,例如我2018年计划读书一百本,那每个月至少要读8本,每个月的月初我会列好当月要读的书单,月底进行总结.....诸如此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计划

    周计划没有单独建页,而是在上一部分所说的月历计划里有所体现,主要是记录些谨防忘记的事项。另外这一周如果比较忙碌,我也会适时安排自己一次“幸福时光”,比如网购一件心仪已久的礼物或者下班去吃点好的犒劳一下自己。

日计划

    日计划沿用to do list的形式,我没有按照很多模式手帐本的四项线法则记录,因为觉得区分事物的轻重缓急对我来说更困难些,干脆放弃繁杂,只分成工作生活两部分,简单粗暴行之有效。我也没有遵照先难后易的原则,而总是先把必须要做的小事处理掉,这是我保持积极从容心态的一剂良药。长期借助手帐记录和思考,就不用费心同时惦记许多琐事,完成琐事后可以把大块时间专注死磕烧脑的事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单记录

    这部分是逐渐扩充的一个过程,我不可能年初就知道这一年要看哪些书,很多时候都是无意挑选、别人介绍、网络推荐后一本本搬回家的,也会在图书馆借书,每月借5本,每拿到一本新书都在书单上记上一笔,每看完一本书都在书名后面用星号标明喜好的程度和看完的日期。这样日积月累就会发现书单上还有哪些没看,哪些看过不是自己的菜。

另:我还有一本专门的读书笔记用来写读后感和摘抄,手帐只记录书单和星级,简单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功日记

    我的日记本中会有各式各样的心情体现,但在随身携带的手帐本中从来只有快乐的事,这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因为单纯地记录失败令人泄气,我不想每天打开手帐面对的都是一堆根本完成不了的难题,让人心生沮丧的感觉。成功日记是我在《小狗钱钱》一书中学到的,将生活中偶然发生的好事记录下来,总是觉得自己运气好,渐渐养成乐观看待问题的习惯,通过手帐将每天的幸运累计,利用手帐治愈心灵,让自己成为会招来好运的人。我常常翻看我的成功日记,无非是一些琐事,但却记录着突破自我的重要时刻,还很自得其乐,显而易见对生活有掩饰不住的小满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网络摘抄

    网络如此发达的社会,一部智能手机在手,我们的时间被分割得七零八落,每天各式各样的信息不断涌入我们的大脑,我们的耐心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人被沦为标题党,打开标题后匆匆看过就转向其他标题,每天在无聊的网络热点中徘徊,当然我们也会寻找更多的有用资源,搜索、收藏、下载、囤积、然后闲置。当我意识到这点,我开始一段时间将网络收藏誊抄在手帐中一次,日积月累成为自己的东西。还可以在这部分内容中随手记录自己转瞬即逝的灵感和句子,都对扩展思维有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它

    建立绝对禁止清单、崇拜人物清单,旅行清单、身体管理目录.....绝对禁止清单可以是睡前手机不进卧室,工作时不玩微博,办公室不放零食......崇拜人物清单可以是网络大咖或身边闪闪发光的人,旅行清单包括必带物品、旅行愿望、购物清单、消费清单......身体管理我主要分为体重管理、饮食管理和皮肤管理,把目标拆分成每一阶段的小任务,所要做的只有坚持二字。

    以上就是我的手帐体系,当你把所有信息汇集到一个本子上,就不会再有每次随手找张破纸头记录的慌张和凌乱。小小的手帐本不到十元,但对我而言它的价值远大于价格,说得小一点是生活点滴记录,说得大一些是时间管理和价值观体现。我总觉得每一个人对每一小时的使用,都可以折射出他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把你的时间运用到什么地方,你的意识专注到哪里,哪里就会得到改变,时间看得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体基本上是这些,下面我详细讲一下我目前的手帐使用情况吧~ 一、计划手帐 晨光TN 一 自制pat-mi内页 使...
    王二小Secret阅读 2,171评论 5 15
  • 其实我从高中时就有一本规划日程的本子,当时还不知道它叫手帐。高中三年也用了三四本日程本,给了我的学习很大帮助,帮助...
    小枳kezia阅读 1,803评论 13 8
  • 我的手帐体系有圆梦计划本,另一个是活页本用于一日一页时间管理。 图一是我的活页本,磨砂皮的外套,六扣活页夹,康奈尔...
    魔菇静阅读 513评论 1 6
  • “我们就是我们的行为总和。”“我们每一次的所作所为,都将指向我们最后的结局。”(宋美龄) “我们中国人有句谚语说:...
    简兮简兮方将万舞阅读 435评论 3 3
  • 很累,脚脖子,胳膊,手腕,全疼。刚抹完缓解肌肉疼痛的药,火辣辣的感觉从抹药的地方散播开来。 今天又去做包月小时工了...
    漫漫无忧阅读 187评论 1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