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恋

寂静的夜,窗外零零散散几声狗吠,辗转无眠。近几日的忙碌终究让沉迷的脑细胞活跃了十分,竟也有点停不下来。耳边传来低微的抽泣声,寻声转头看过去,身旁的兮兮也还没有睡…小家伙嘴巴向下撇着,黄晕的夜灯映衬着晶莹剔透的泪珠,顺着脸颊滑落下来。她伸出手轻揉眼睛,转过头楚楚可怜地凝望着我。“小乖乖,怎么了?睡不着?”一只胳膊轻搂过她,小脸蛋贴在我的胸口,好像眼泪一下子更多了。

“姥爷…我想姥爷了…”过了好一会儿,终于哽咽着说出口。“哦,妈妈知道你想姥爷了,再过两天就能回姥爷家了。”我继续轻拍着她的背,另一手轻拂去眼泪。“过两天?明天是星期四,后天是星期五?”小家伙提高了嗓门问,眼神里透出些希望。

是啊,五年的陪伴早已经让孩子们深深地深深地依恋着亲爱的姥姥和姥爷,尤其重要的是姥爷,是那个脾气温和很有耐心,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满足她们的要求并且全心全意地爱着她们的姥爷。在这日积月累的相依相伴里,她们感受着温暖的亲情的踏实感和美好感,逐渐的形成一种密切配合的习惯——

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是要听姥爷的温柔话哄着喝下一杯温热的水,然后问一句喝多少奶,俩姐妹故意逗闹着“150/180/80/90/10…”然后再听着反问的惊讶,哈哈开怀露出笑脸体会着自己计谋得逞的快意,咕咚咕咚喝下去准备换衣服出发。晚上放学以后缠闹着要去滑滑梯、溜冰鞋、秋千玩个尽兴,然后还一定要千方百计的拽着姥爷买上了甜腻腻的糖果才肯罢休。

老人和孩子如此。

其实人人都是如此。

在这日复一日的习惯里,人与人的感情逐渐升温,敞开心扉,毫无芥蒂,彼此的依赖着对方,习惯着这样的和谐方式,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断强化,形成一种固定的模式,被我们复刻在记忆里,赋予它存在的合理性与自由性。

而当我们的生活在这样的顺其自然里突然发生了改变,必然牵动的是原先固有习惯的改变,感受到这些不同给我们带来的不适应。在这过程中伴随着难过与痛苦,产生出也许当下无法让人承受的折磨。有些人遇到如此情境时常常习惯性选择逃避、退缩,在自我内心的防线里不断寻找底线和退路,如此而已,重蹈覆辙。当然这样的处理方法也同样源自于一种长久以来的习惯成自然。

亦或是有人内心坚定而强大,能够在荆棘丛生的道路中寻觅出另外一重突破口,并咬牙坚持调整自我的心态,逐渐让自己重新形成一种适应当下情境的另独立习惯,而这种习惯在反复的练习中再次变得强化,进而无坚不摧。我想到了刻意练习,任何一种习惯形成在起初的阶段似乎应该也是有磨合和困难的,我们只需要不断调整方式方法,或是退让妥协,或是包容放弃,无论如何要努力使得彼此内心感受到和谐,进而不断完善。

我们常说:时光最能检验人。

她会让我们从苦痛的分别中一次又一次地明白,人生中聚散离合是常事,而我们永远不可能依赖任何人,她会让我们明白自己的成熟就是在内心逐渐明确了这份坚守的依靠在于自己之后的独立、坚韧、甚至是冷漠。

这是个人的成长,是时光的馈赠。

也许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那个总是很柔弱的孩子不再喜欢掉眼泪了,不再歇斯底里地表达着自我内心的情绪了,而是平和的接纳,包容,理解,体谅,能够明白顺其自然的道理的时候,也许我们会在欣慰中有些许失落…

而我们应该珍惜那个全心全意依赖着你把信任全由给你的单纯的人。

这成长,就是主观世界遇到客观世界之间的那条沟,掉进去了那叫挫折,爬出来了叫成长。听人说“凡事总会有过去的时候,有天你回头看看劫后余生的自己,原来,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