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旅行(十)——圣托里尼


        从雅典回国后的将近半年,我花费大量的时间整理此行的照片和文字记录。但不知为何,关于圣托里尼却从一开始就缺乏精准的记录。这实在是不寻常,因为最初吸引我把目光投向希腊的,正是这里的一张照片。难道是情绪已经在我无尽的想象中消耗殆尽?当看到真实的形象的时候,反而难有内心的波澜?我第一次感觉到想象力的破坏性和不友好了。

        转机是半年后我在蚂蜂窝闲逛,首页的一张照片跃入眼帘,一个穿着婚纱,剪着短发的女孩徜徉在暗蓝色的小道上,她的背后是蓝色的大海,白色的墙壁和那几乎爬满一墙的三角梅。

        石子铺的小道沿着大海无尽地延伸,高高低低,依山而行。大海的颜色跟随着光影,千变万化。在阳光普照的地方,一片蔚蓝,是最本真的蓝色,没有混入白色、黑色或是暗红。而在阴影中,则变得暗黑,像小时候刚写钢笔字时喜欢用的蓝黑色墨水。在大海与悬崖的交界处是短短的海滩,从高处看下去,并不适合游泳或是休闲,石头太多了,实在是太多了,还混入了大量黄色的沙石。于是在地海的交接处,海水呈现出漂移不定的绿色,像是古老的铜器上泛起的花纹。看不到波涛,今日原本就少风,再加上小道修建在远离海面的悬崖上,正片大海就如一大块凝固的果冻,只有在游轮开过的时候荡起一丝不起眼的波纹。右前方是一座小山,和主岛之间有小径相连,但是爱琴海的烈日让游人望而却步。

        小道盘旋,右边就是悬崖,暗红色的岩石在阴影中更显阴暗。左边是如枝桠搬伸出去的窄窄的小径,通向更高一层的步道或是隐蔽而优美的悬崖酒店。走到小道的高处,可以看到楼梯般排列的酒店,都有白色的墙壁和蓝色的屋顶,以及撑着深蓝色遮阳伞的供客人休息的躺椅。太阳虽然热烈,但因为离海平面足够远,所以海风还是凉爽的,身上也不会有黏腻的感觉。这里的时间好像比外界要慢得多,除了饭店里的服务员,很少能看到匆匆的行人。几乎每张躺椅上都有人,穿着比基尼或是泳裤,毫不吝啬地展现自己的身材。没有遮阳伞的,就用一定藤编的帽子遮住脸,或者顶着一幅太阳眼镜,不知是发呆还是小睡。沿着小道向前看,是热闹的费拉,向后看是著名的伊亚。闻名世界的日落观景台就在小岛尽头伊亚的转角上,可惜夏日毕竟湿度足够,海面上有一层薄薄的雾气。显然,七月并不是最理想的欣赏日落的季节,不过观景台照样爆满。这可便宜了周围的饭店,虽然食物难吃价格昂贵,但胜在景色迷人,照样日日满座。可口的食物多数集中在费拉,但那里我们昨天去过了,人太多,也太嘈杂。高高低低的小道两旁布满了商店,兜售诸如橄榄油香皂这样的具有希腊本土特色的商品。饭店很多,品类多样,甚至还有来自中国的蛋炒饭,据说非常正宗。费拉的空气也由此变得层次丰富——烈日的热度加上香皂的清香,两旁不时飘来或大或小的吆喝和由里拉演奏的民乐,混着饭店油腻而充满了羊奶香气的气息,营造了扑面而来的异国情调。但过浓的商业色彩,让这异国情调变得过于强烈,简直是富有侵略性了。不过若能找到国家地理杂志拍摄日落的景点,则会发现这里的游人比别处要少得多。我们已经沿着小道逛了大半天,快到日落的时候已经觉得疲惫。在观景点旁边是一家清爽的饭店,饭店顶上的观景台布满了精致的餐桌——蓝色的桌布打底,颜色和大海相近;上面是一块白色的大方巾,四个角落从桌子的四边垂得恰到好处。客人还没来,所以酒杯都擦干净了倒扣在餐桌上,白色的磁盘上时折好的餐巾,银色的刀叉分门别类放在盘子的两旁。桌腿是白色的,椅子也是白色。在桌子中间体贴地放上了新的蜡烛,现在还早,还没有点燃,只是让白色的烛芯随意地垂在一边。唯一的暖色是一支短短的三角梅,插在蓝色的玻璃杯里,每张桌子一杯,和白色的蜡烛真实绝配。观景台的四面用玻璃围上了,是为了防止海风把精心布置的桌字吹乱。我和H走累了,打算在这里静待日落,于是坐下点了饮料。我们的帽子放在一边,年纪稍长的侍者在为我们端上了两杯饮料后——H的是柠檬水,我的是我最喜欢的Mojito——就安静地退到了一旁。太阳开始偏西,但阳光依然明亮,现在拍照是太早了。围挡的玻璃阻隔的海风,让人觉得略有些炎热。难怪当地人总要到八点以后才出来晚餐。我们一边闲聊,一边看着太阳逐渐接近海面,光线也变得暗淡而偏红。我估摸着时间差不多,就下到下面的道旁去拍照——昨天我们已经请人帮拍了合影,今天是专门为了风景而来。落日不同于日出,给人的感觉不是壮观而是静谧。太阳下垂的时候,带动了两边的云彩,似乎是云彩托不住太阳,反而要让他给坠到海里去了。太阳离海面越来越近,海上蒸腾起来的雾气渐渐高扬,逐渐接过了云彩的工作,继续托举住太阳。当雾气最终也无能为力的时候,金红的太阳和海面之间就似乎有了黏连性,谁也不愿意放手,海水早就是一片金色了。

        等我拍够了照片,太阳已经完全没入海中,只在海天交界的地方,有一片金色和黑色混杂的天空,不知是云彩还是雾气。回到饭店,正看到H一脸无奈。走过去一看,原来是我们两人以为足以应付各种情况的英语在此竟然露怯了。这家饭馆的菜单并非完全传统的希腊菜品,布满了我们连想都没想过的各类生词(看了半天就看懂了一个“海鲈鱼”),只能依靠词根猜测大约是某种鱼类。侍者看我们为难,非常体贴地拿来了另一本菜单,上面除了菜名,还配以手绘的食材的图片。我们一看,发现不仅英语不够用,连生物都要重学——亏得我们二人还彼此自夸高中时生物优秀云云。手绘的鱼类倒是细致,尾巴鱼鳍各不相同,无奈我们根本闹不清他们的差别,更别说选择他们的味道了。只有求助于侍者,他推荐的恰好是我们看懂了海鲈鱼,于是主菜就这样拍板。所幸酒类还是看得懂的,不至于丢脸到底。最终侍者又推荐我们来一杯配甜品的甜酒,我们也欣然同意。色拉的食材很新鲜,面包片也香脆诱人。海鲈鱼很好,没有太重的香料——这跟其他希腊菜都不一样,鱼皮先煎再烤,酥脆而不油腻,鱼肉洁白细腻,入口有一丝大海的味道。这才知侍者推荐得不错。酒也很好,跟在白葡萄酒后面的甜酒,带着一丝柠檬的清香,配我的芝士蛋糕,堪称完美。

        吃完饭,天已经黑了,来时的小道已经隐没在黑暗之中,只能靠着旁边隐约的路灯光认路。炎热已经消散,只有海风提醒我们大海就在不远处。我们调头回去,渐渐离费拉的喧闹越来越远。伊亚也是灯火通明,而我们的酒店,就在费拉和伊亚的中间,那段安静而黑沉沉的Imerovigl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莔莔有神 说到圣托里尼,大家脑海中都会浮现出同样的场景: 地中海风的白房子和随处可见的蓝顶教堂沿着山体排布地错...
    萌萌有神阅读 818评论 3 8
  • 不用IDE我也可以实现类似构件的功能 我通过重载,无参调用作示例,有参调用供其他类实现功能 既实现了重复使用,有了...
    你说你要一场阅读 221评论 0 0
  • 幸存者偏差:中国民航一年把几千乘客成功赶下飞机都没被大众关注。 美联航事件是极小概率事件。 客户对企业的不满事件每...
    马唐阅读 154评论 0 0
  • 这是一段跟随李笑来老师的《通往财务自由之路》课程的自我成长记录,在这里我会写下自己对于这个课程的摘录、理解...
    一只西米鹿阅读 384评论 0 1
  • 平等么? 白衣阁供养师父的时候,师父说,有的人只供养阁里有名望的几个,你供养所有师父吧,佛家将就众生平等。
    紫狸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