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读书||《蒋勋说唐诗》

读唐诗好

唐诗,一个时代的气度



唐诗,是由陈子昂的一首《登幽州台歌》拉开序幕的。他在诗里说“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意思是唐以前没有诗歌如此出彩,唐以后更没有能与之比拟的。唐,是文人自负的华丽,亦是文化自信的奇葩。

唐诗不仅继承了汉魏民歌、乐府传统,并且大大发展了歌行体的样式;不仅继承了前代的五言、七言古诗,并且发展为叙事言情的长篇巨制;不仅扩展了五言、七言形式的运用,还创造了风格特别优美整齐的近体诗。

这些古体诗、近体诗、绝句、律诗、山水田园诗、边塞诗、浪漫主义、现实主义足以让陈子昂为他的时代感到骄傲。

初唐:春江花月夜

张若虚的一首《春江花月夜》有着“以孤篇盖全唐”之誉。它是精神上的辽阔,时间和空间上的延展,是美好时光和黄金岁月的代名词。“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这几句承接了上半联的写景,有开启了下半联的思人。“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

江月有恨,流水无情。春天、江水、花朵、月亮、夜晚,时间、场景、情绪全部到位,一幅大唐气象扑面而来。

盛唐:欲上青天揽明月

李白是盛唐的代名词,他把盛唐的繁华描述的淋漓尽致。“金樽清酒斗十千”“会须一饮三百杯”“五花马,千金裘”都是当时长安盛行的“贵游文学”之风气。正是这样的千金一掷和挥金如土,给我们描绘了一幅盛世大唐的繁荣景象。这种繁荣让我们有种“千里江陵一日还”“名花倾国两相欢”“一日看尽长安花”“欲上青天揽明月”“直挂云帆济沧海”“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我辈岂是蓬篙人”的心理自负。

但是,这种巨大的华丽背后却是孤独的落寞。“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尽管有“烹羊宰牛且为乐”“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是没有人一起喝酒,只好邀请明月和自己的影子一起,他孤独到“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行路难》将这种物质豪华背后的孤独感和生命的虚无尽数抖出,面对现实的困顿和无处可去使人长叹“多歧路,今安在”?

中唐:春往秋来不记年

如果说李白是道家的老庄,是对人世间规则的叛逆,是生命的豁达和孤独的出走,是强调“个人主义”的独行侠,那么杜甫就是儒家生命在人间的完成,是孔孟思想的践行者,是个人在群体中的锤炼,是“忠”与“孝”在家国里的自我完成。

经历了“安史之乱”之后的唐朝诗人,诗意间陇上了一层忧郁的气息。杜甫的《兵车行》《石壕吏》《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等无不在诉说征兵的残酷现实和生命的悲凉,《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是杜甫听闻胜利的消息传来之后“生平第一首快诗”,“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有点像李白的风格,才发现不是杜甫写不出李白那样的肆意潇洒,而是那样的遭遇让他没有心情。

同样细腻情感的还有白居易,《卖炭翁》《新丰折臂翁》《上阳白发人》《琵琶行》等,卖炭的老头子,折臂的老人,上阳宫里的妃子,弹琵琶的琵琶女……都是白居易所关注的。

晚唐:向晚意不适

看月亮很美,跟月亮喝酒很美,大漠孤烟很美,长河落日也美,“相逢意气为君饮”“请须沽取对君酌”亦是美事一桩,“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更是一种两小无猜的美好。但是经过了“安史之乱”之后的大唐,散发着一种颓靡之气,说不上来的无力感,堪称“百无聊赖”,一切都懒懒散散,提不起兴趣的意兴阑珊和惆怅。

这种百无聊赖诗意的表达就是“向晚意不适”。快要入夜的时候,总觉得情绪不佳,有种低迷的哀伤和不畅快,于是驱车到古原上,夕阳很漂亮,只是可惜,现在是黄昏,之后是黑夜。

大时代在慢慢没落,李商隐个人是无力挽回的,所以他心里惆怅,他“意不适”。他的诗里用了太多的“黄昏”“暮秋”“晚霞”“夕阳”等意象,都是很美的场景,但是很快都会消失。他的诗很爱用《无题》作为标题,因为他写的只是一种情绪和状态,虽然“身无彩凤双飞翼”,但是仍旧期盼“心有灵犀一点通”;自己对“相见时难别亦难”的无奈和怅然;“曾是寂寥金烬暗,断无消息石榴红”没有你的消息辗转难眠等到石榴花红……


唐代,是诗的盛世。经过魏晋南北朝三百余年文字、韵律、结构的基奠,方使大唐诗歌开出繁茂的花朵,格律的不断打破重组,新的诗歌体裁推陈出新,历史融合、文化发展、美术修养共同缔造了唐诗的盛大繁荣。那是一个时代的气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