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风云与三十六计-并战计/反客为主

[原文]:

乘隙插足,扼其主机,渐之进也。

[解析]:“反客为主”本意为原来的主人不会待客,反受客人的招待。也可以引申为客人利用某种机会或条件,而取代了主人的位置,使得自己变被动为主动,最终将原来的主人消灭或驱逐干净。此计在许多古代的军事文献中都有记载,如《唐太宗李卫公问对·卷中》里所言:“臣较量主客之势,则有变客为主,变主为客之术。”又如《百战奇略·客战》:“凡战,若彼为主,我为客,唯务深入。”

“反客为主”在军事上是指敌我中的一方,利用另一方的漏洞或困难而乘机插入到敌人的领地,最终达到吞并其力量,占据其地盘的目的。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千万要牢牢记住“渐之进”这个根本原则,特别是在我方还不很强大,还不具备与“主人”面对面直接对抗的实力的时候。古人云:“为人驱使者为奴,为人尊处者为客。”也就是说,你要想让别人把你视为客人,就必须要得到人家的尊重。这就需要你做出一些忠厚谦恭、重情重义的样子,给对方以值得信赖,可以依仗的感觉。这样你才能得到主人的邀请,或是你的“入境申请”才会被批准,才会堂而皇之地登堂入室去“拜见”主人,去享受那敬为上宾的招待。当然,在此之前还需要你去寻求机会,把握良机,捕捉一些天经地义,名正言顺的借口或时机,使得主人向你敞开大门。对此,你在纵管全局,权衡利弊,明辨真假,知己知彼的基础上,千万不要因深入敌后而畏前怕后,患得患失,因为“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正所谓“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插足之后便要立足,立足之道就在于要想方设法在主人心目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在敌人内部掌握军机大权。这是因为“不能立足者为暂客,能立足者为久客。”,“客不能主事为贼客”只要成为“长久之客”、“主事之客”才能使得主人对你恋恋不舍,难弃难分;才能“渐进”而图谋;才能将主人之势变为自己之势。

任何事物都要有一个由量变到质变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不能急于求成,要顺应事物的发展态势。也就是说,在立足之后不要过早地锋芒必露,在时机还不成熟的情况下一旦暴露了自己欲取而代之的真实意图,那么就算不被主人扫地出门,或置于死地,也会与主人打得两败俱伤,鱼死网破,这是得不偿失的,更是十分危险的。所以,在一段时间内一定要恪受客道,甚至要委屈求全,龟缩蛰伏。然后再在静而不躁之中,一步步地削其羽翼,夺其重权,暗增实力以待其变。一旦时机成熟,良机已到,便以动如脱兔,猛虎下山般的迅疾和凶狠,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最后摇身一变成为“异地他乡”的新主人。

[三国计例]:

陶谦三让徐州城

刘备终能辅转正

    曹操曾误认为徐州牧陶谦杀了他的父亲及家人,为报杀父之仇曹操亲领大军将徐州城围个水泄不通。当时正在平原县做县令的刘备接到陶谦的求救后,便与关羽、张飞一起直奔徐州而来。刘备等人杀入徐州城后,便来与陶谦相见。陶谦见刘备仪表轩昂,语言豁达,不禁心中大喜。遂即让手下取过徐州牌印,对刘备说道:“今天下扰乱,王纲不振。公乃汉室宗亲,正宜力扶社稷。老夫年迈无能,情愿将徐州相让,公勿推辞。”刘备听后,急忙离席拜道:“刘备虽是汉朝苗裔,但功微德薄。今为大义前来相救,并无吞并之心,若有此念,皇天不佑。”说罢,不管陶谦如何相让,刘备就是推而不受。

后来,刘备写信给曹操,为曹操与陶谦说和。曹操因吕布偷袭了他的大后方兖州,所以就做了个顺水人情答应立即退军。陶谦知道此事后喜不自禁,于是就又把刘备找来,再次要让徐州与刘备,只听陶谦说道:“老夫年迈,两个儿子也不才,实在不堪国家重任。刘公乃帝室之胄,德广才高,可领徐州,老夫情愿乞闲养病。”刘备依然推辞道:“今若无端将徐州据为我有,天下必以刘备为无义之人,所以此事万万使不得。”此时,陶谦手下的谋士糜竺也上前劝说刘备道:“今汉室欲倾,海宇颠覆,大丈夫树功立业,正在此时。徐州殷富,人有百万,刘公正应以此来创立基业,实在不该推辞。”可是刘备还是坚执不肯,直急得陶谦泪流满面,无力地说道:“君若舍我而去,我将死不暝目。”见此情景,关羽也对刘备说道:“既承陶公相让,兄且权领州事。”张飞在一旁也极力相劝说:“又不是我们强要他的州郡,他好意相让,何必苦苦推辞!”刘备听后,厉声说道:“难道你们都要陷我于不义吗?”最后,刘备连徐州城都不待,而是到附近的一个叫小沛的地方屯兵养息。没有多久,刘备就将小沛制理得政通人和,民富兵强,刘备的声望也因此而大振。

此后不久,陶谦身染重病,眼看着就将不久于人世,因此便将糜竺等人请来商议后事。只听糜竺说道:“先前您两次欲让位于刘备,可那时您的身体还不很衰弱,故而刘备不允。今病已沉重,正可就此再让,刘备定不会再推辞了。”陶谦觉得言之有理,就派人将刘备请来,说道:“此次请刘公来不为别事,只因老夫病入膏肓,朝夕难保。万望刘公以汉家城池为重,受取这徐州大印,老夫死也放心了。”随后,又将自己的两个儿子托附给刘备,并嘱咐糜竺等人,以后要好好辅佐刘备。言毕,便指心而死。众人举哀之后,便将大印交送刘备,可是刘备依旧不受。等到转天,徐州百姓全都聚集在州府前,哭拜道:“刘公若不接管徐州,我等皆不能安生了。”刘备这才答应代领徐州牧,并厚葬了陶谦。

对于陶谦的再三相让,刘备为什么就是固辞不受呢?其实,刘备不是不知道徐的好处,也并非意识不到占据徐州,对于他是何等的重要。但是,刘备也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实力还很弱,威望也不是很大,如果人家一让便受,那就很可能引起徐州军民的误解,进而便是不服,甚至是不满。这样一来,不仅在徐州城站不住脚跟,还会背上一个乘人之危,抢占别人领地的不义之名,这显然是得不偿失的。反复推辞之后,便可让人深信他真的不是要抢占他人的地盘,再加上他在小沛已为自己赢得了很高的名望,所以此时再接受州印,就显得是非常的顺理成章,天经地义。如此,既可以服民心、军心,又可以安自己之心。正所谓:辞之愈力,则受之愈稳。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在使用“反客为主”的计策时,“渐进”是多么的重要!


损兵折将  投奔刘备暂为客

乘隙捣虚  吕布赶走张翼德

吕布曾和曹操大战于定陶,没有多久就被曹操打得损兵折将,落花流水。走投无路之下,只好逃奔徐州,前去投靠刘备。刘备得到报告后,不听糜竺等人的劝阻,亲自率领众人出城三十里将吕布接进徐州城。进得城来,吕布对刘备说道:“自从我与王司徒计杀董卓之后,各诸侯多不能相容。今投靠刘使君,共图大事,不知意下如何?”刘备答道:“陶使君新逝,无人领管徐州,我才权领州事。今幸将军至此,合当相让。”说着就将徐州印牌交与吕布。吕布刚要伸手接过,却见刘备身后的关羽、张飞都面带怒色,于是便佯笑道:“量吕布乃一勇夫,哪能作州牧呢?”刘备再让,吕布手下的谋士陈宫便说道:“‘强宾不压主’。还请刘使君勿疑。”刘备这才不让,遂即将小沛借给吕布,让他休生养息,暂时脾气栖身。没过多久,刘备接到天子的诏书,让刘备起兵去讨伐袁术。刘备明知是曹操的“驱虎吞狼”之计,但终究是君命不可违,于是就派张飞留守徐州,他与关羽一起统领马步军三万前去讨袁。见刘备、关羽离开徐州,陈宫与吕布商议道:“小沛原非久居之地,今徐州有可乘之隙,若不取之,悔之晚矣。”吕布也觉言之有理,遂即披挂上马来到徐州城下。城中有吕布的岳丈曹豹,一见吕布兵到便急忙将城门打开,迎吕布进城。此时张飞正在醉卧府内,急切之中被手下唤醒,才知道吕布早已杀进城中。张飞大怒,慌忙挺矛上马出战,怎奈酒尚未醒,难以力战,只好与诸将拼死杀出徐州去找刘备。

吕布夺得徐州后,陈宫又给他出谋划策道:“如今,袁绍、袁术二人皆兵多粮广,不可轻敌。所以最好将刘备请回,让他在小沛屯兵,使之成为我们的羽翼,然后再图二袁。”吕布从其言,令人传信给刘备请他返回徐州。此时的刘备,不仅又成了“无家可归”之人,日前还被袁术劫了营寨,死伤了大半的兵马。无奈之下,刘备只好“应邀”又回到了徐州。吕布见到刘备后说道:“我并不是想夺此城,只是张飞恃酒杀人,我担心出事,故而才来守之。”刘备一边拜谢,一边说道:“我本来早就想把徐州让与吕将军了。”随后,刘备等人又回到小沛屯兵。

想当初,刘备是徐州之主,吕布才是前来投靠刘备的客人,小沛也是刘备借给吕布暂时栖身之地。刘备最早欲让徐州与吕布,其中也有试探的意思。如果吕布马上就要取而代之,不仅关羽、张飞不会答应,还很可能因此而被逐出徐州。但是,一旦机会来临,吕布就当仁不让一举夺取了徐州,。这样一来,吕布就变成了徐州之主,而刘备反倒成了寻求依靠的“客人”,小沛也随之变成了吕布借给刘备的栖身之处。所以说,此是一个典型的“反客为主”的实例。

诱敌来攻  为的是引蛇出洞

反客为主  夏侯渊不敌黄忠

   为争夺定军山,老将黄忠与监军法正多次向驻守此山的曹将夏侯渊和张挑战。但是,因一时大意反中了曹军的诈败之计,因此而损兵折将输了第一阵。黄忠急忙与法正商议对策,法正分析道:“夏侯渊为人轻躁,侍勇少谋。我们可以激励鼓动起将士们的斗志,然后拔寨前进,步步为营,以此来引诱夏侯渊出击,这样我们就有机会降服他了。这就是所谓的‘反客为主’之计。”黄忠觉得言之有理,便依计而行,遂即将军中之物尽赏给三军,官兵们欢声满谷,无不愿拼死一战。即日,黄忠就拔寨而进,步步为营,每营也只住数日,然后又向前推进。眼见得蜀军一步步向定军山下逼进,夏侯渊开始坐不住了,便欲领兵迎敌。张  劝道:“此乃‘反客为主’之计,不可出战,战则有失。”夏侯渊根本不听,遂即令部将夏侯尚引数千兵马杀至黄忠寨前。黄忠提刀上马与夏侯尚交锋,只一回

合便把夏侯尚生擒归寨。夏侯渊见状急令退军,从此只好坚守不出。

此后,黄忠又采纳了法正的建议,乘夜占据了定军山西面的一座对山。天明以后,无论夏侯渊如何大骂挑战,蜀军就是据山不战。时至正午,法正见曹军渐渐倦怠,锐气已堕,便将红旗一展,霎时鼓角齐鸣,杀声大震。只见黄忠一马当先,杀向山来,犹如天崩地裂,势不可挡。夏侯渊一时措手不及,被黄忠赶到麾盖之下,黄忠手起刀落将夏侯渊连头带肩砍为两截。曹军将士见主将已亡,便大溃而逃,黄忠乘势夺取了定军山。

在军事上,常以镇守自己的根据地为“主”,而以进攻敌人腹地为“客”。这样一来,“主”会因占天时、地利、人和而易于防御,“客”则因人地两疏,远征劳顿,供应困难而难于攻打。所以,此时的“反客为主”其意义就在于将原来的攻转换为守,想办法引诱敌人弃守来攻。因为主客易位,便使得我方变被动为主动,变不利为有利,最终达到歼敌的目的。黄忠正是用“步步为营,步步紧逼”的方式来使得夏侯渊转守为攻,进而完成了敌我之间的主客易位,然后再给曹军以迎头痛击。这就是法正这条“反客为主”之计之所以能获得成功的奥秘所在。

[注释]:

1.乘隙插足,扼其主机:其意为,我们利有敌人的错误、疏漏而跻身其内,然后再去掌握、控制敌人的枢密、要害之处。

2.邪;静而顺则正。渐则进乎贵位,故行有功。”就是说,无论是打进敌人内部,还是夺其主权,都必须要循序渐进,不急不躁,否则就会欲速不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