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人称作是‘另类’,他应该挺开心。”

“另类”这个词,是很多人对郭懋的印象。当年毫无从业经验的郭懋到地产公司面试,最后竟然是凭借自身的文学素养打动了对方。“一个具有文学背景的地产人”,这是郭懋合作伙伴对他的形容。如果你再认识郭懋多一点,你会发现他的另类甚至超出你的想象


郭懋

地产人,文青,武者,另类

01

2008年国庆前夕,郭懋背着一个双肩包,踏上了从广州至桂林的一趟火车,准备开启他的假期。

在这趟需要行走12小时的火车上,郭懋遇到了两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从简单的问好开始,郭懋和两位同行的伙伴聊了起来。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几个人的聊天似乎从未停止,无间断的谈话填满了本来百无聊赖的行程,整整十多个小时。

“你们都在聊些什么呢?”

“文学、电影、歌曲、人生。”郭懋说。

是的,郭懋爱读书听歌看电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文艺青年,这不是秘密。

郭懋说,求学时期的他有比较多空闲时间,于是像读书这样的兴趣就发展起来了。

他读的书尤其偏向古诗词和传统文化,他认为文字这一载体,能提供无尽的想象空间,在思考的时候指引方向,让他感到平静的同时掀起一些波动,犹如平静湖面偶尔泛起的涟漪。。

所以郭懋也爱自己写诗。

郭懋创作的诗词

郭懋虽然是一个能说会道的人,但在他眼中,似乎通过文学和诗词才能更准确表达自己的情感。

他幻想自己是仗剑走天涯的浪客,面对名山大川和人生百态,用一段又一段文字记录,豪迈且意气风发。


02

不过作为一个本应沉静儒雅的文青来说,郭懋有点太好动了。

其实小时候的郭懋除了钟情于文化,还沉醉在“武道”。老家在四川的郭懋自小就跟着身边大人练习青城派等派别的功夫,虽然没有受过系统训练,但热爱再加上一点天赋,让他虽然未至于“什么刀枪跟棍棒我都耍的有模有样”,但拳脚套路一招一式也绝不马虎。

长大后,郭懋又接触了如咏春、截拳道等流派,再结合多年的经历,慢慢有了一套自己对武术的独到理解。

“我非常崇拜一位前辈就是李小龙,他提出一个概念就是融合。就像工作跟为人处世方面,任何优势长处都可以融合在一起。有没有一项武术或者是运动特别好的呢?并没有,只有融合,融会贯通才是最重要的。”


如今的郭懋,正是融合了自己过往所学,开始尝试MMA(综合格斗)。

去年,郭懋和同事曾到泰国出差,而他也利用了这个机会,进行了一次MMA的短期训练。

回忆起这次训练,与郭懋同行的伙伴也有深刻印象。“有一次我跟郭懋去布吉岛的一个拳馆,然后他找了一个欧洲教练。因为练习的强度很大,通常是每15分钟就需要休息的。结果15分钟后,已经是满头大汗的教练问郭懋需不需要休息,然后他说不用,顿时我看到那个教练的脸都青了。之后两个人继续练,半个小时之后教练又问郭懋,你是不是需要休息下呢?他还是说不用,于是那个教练已经是面如死灰了。最后又打半个小时,我感觉教练都已经要昏迷了,但他还是很精神。”

说到底,郭懋对武道的执着,还是因为他希望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和底线。


03

在需要不断革新的地产行业中,另类的郭懋始终用文学思维包装自己的处事,安静地思考下一步;

然而他又会在菲律宾买一支真枪,在靶场亲手感受实弹射击释放的刺激快感;

在华丽舞动的电音派对上,他却静若处子,静静地坐在一角细细观察,我思故我在;

即使是摄影这项偏文静的兴趣,他也要选择用胶片来体验“不知道这张照片冲印后是什么样子”的新鲜感。

郭懋的古董和胶片相机

郭懋说,如果可以的话,他会抽出一个下午或者是几个小时的时间,或者去到窄街小巷里面拍摄一些照片,这是非常静态的一个状态。

他认为,静下心来发现的每处细节,才是影响拍下这张照片过程的重点。他喜欢玩古董相机和胶片相机,因为它们不像数码相机跟手机那样一拍就是几十张,于是要求每一张照片、每一次快门都要充分思考。而这又是一种与眼前景物动态的“较量”。

拍照时候的微小事物、当时那一刹那的感觉、光线的捕捉,都能映射他的心情,也可以投射到工作和生活。

郭懋用胶片相机拍下的部分照片


04

郭懋曾经是一个广告公关的从业者,如今则是经验丰富的地产人。从招商到引流,再到海内外大型项目的推销,郭懋从一个“具有文学背景但毫无经验”的新人,变成游刃有余。

2016年,郭懋和伙伴一起创立了“恒世行地产顾问有限公司”,专注海外项目营销、策划、招商和项目定位。而成为管理者,也让郭懋在事业和工作上也有新的观点。

与自己打工不同,现在的郭懋还需要对团队和同事负责,所以在大方向上他会选择更为安定平稳的发展。但骨子里的另类因子也总是蠢蠢作动,于是他又希望能在行业里做些不一样的东西,成为与众人不一样的先行者。

“现阶段我们最自豪的是我们的团队,在海外投资这一块是做了一个先驱者。珠三角珠澳来说,之前没有一家公司能系统化的把这个生意做起来。”郭懋说,“就像我们尝试开拓海外房地产置业这一块,在之前需求没有这么大的时候,我们就有这个概念,说明并不是需求不存在,只是供应没有出现。这是我们发现的一个新思维,跳出了跟本地市场竞争的红海市场,直接发现了一个蓝海市场。所以我们感到很自豪。”


05

“被人称作是‘另类’,他应该挺开心。”郭懋身边的一位朋友说到。

去年生日,公司的同事为郭懋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张PS模仿电影《功夫道》的小海报,用文化和功夫,集合了中国传统的智慧。

郭懋觉得这是将他多样且另类的性格结合得最好的一个方式。

的确,即使在不同方面郭懋都有自己与之相反的另类存在方式——好动不安分的文艺思想,恬静诗意的冒险精神——但从没有人认为这是一个矛盾体,郭懋自己也享受其中。

同事为郭懋设计的生日海报


为何#同事同时#

采访郭懋的团队成员里,其中一位便是与他在火车上彻夜长谈的小伙伴。相识多年,这位朋友说郭懋好像无时无刻都在变化,又好像始终如一。无论生活工作环境如何,郭懋一直都难以被标签,当我们尝试去定义这个人,却发现无从下手。他喜欢当一个另类,这本身就很另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