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半年产品实习收获了什么?(道篇)

这个List大都是办事方法、思维方式、性格方面的点,也许是我觉得对于初级PM很重要,也许是我试错总结成长得到的感悟——如今它们已经融入到我的人格中,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上都令我受益无穷,大为长进。于是在此与大家分享。

1.随时倒空自己

  • 发现办事方法、思维方式、性格等的不足,随时改。
  • 曾经有运营MM来找我,要一个XX数据,我脑袋在第一时刻飞速思考着方案,告诉她大概要多久、我们要从哪些地方取到什么数据再进一步处理才能得到。运营MM表示好的。我找到某名相关开发后,他说“这个数系统里不是有吗?”我突然想起对啊!这系统还是我设计的!自己给忘了!
  • 事后分析,这并不是偶然的大脑短路,而是我没有养成“思考解决方案前,先考虑现有资源是否能直接满足”的思维方式。我便在此之上总结了一套“应对问题时的思考流程”写到日报中。日后每次遇到问题,只要想起来,一定强迫自己按新流程走;若没想起来,反复暗示自己一定要想起来。
  • 改变办事方法、思维方式、性格可能是一个非常“反人类”的过程,但效用巨大。随时发现不足,随时倒空自己,随时拥抱改变。经过努力,我从原来的内向倾向变得内外平衡,随性无计划变成有整理癖……工作、生活都因此受益。

2.我觉得对的,就是对的

  • 再权威的话,批判性思考,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 CEO直接给我提了个需求,讲述了他自创的某指标计算方法而没有讲述目的。我害怕这个需求有问题或可用其他方式满足,便追问“为什么要这么算?你想从中得到什么?”,完全明白后其中的意义,我才表示肯定并同意,并安排开发。后来吃披萨时,CEO开玩笑说我“她觉得对的,就是对的”(连我要她办事都得先说服她、让她觉得对才行)。Mentor淡淡地笑着说:“其实挺好的。”
  • 坚持而开放,指广泛求意见并批判性思考。需要注意的同时请保持高情商。通过故意、强暗示,让自己养成批判性思考+高情商的习惯。

3.不要怂

  • 自信,不可怕错。新人,重要的不是对错而是气场。错误易纠,气场难练。气场,就是说得不一定对,却让人觉得你说得真有道理真棒。
  • 新人可能因怕错而畏首畏尾。我入职头几天,Mentor说“你之前发的日报,以后抄送技术部。”我眉一锁眼一瞪嘴一张:“那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到了?(好羞耻,因为我会往里写一些总结和感悟)”“对呀,看到就看到呗。当产品经理,一定不要怂,要学会在所有人面前展现你自己,让别人看到你的成绩,才能获得认可和机会。”后来经过努力,Mentor表示我已有很大进步,但仍有“学生气”,“气场不足”。“哪怕你说的不一定对,气场上一定要hold住。”
  • 之所以“怂”,很大程度是因为新人能力尚弱的不自信,和中庸谦逊的心态。拥有强大的气场首要是增强自信,其次是研习表达技巧(如表达前的充分准备、表达的逻辑、语气和手势的运用等)需要长期积累和大量练习。

4.没事找事

  • 没事找事说的是主动,任何疑问或不解都主动抛出来,觉得自己应该可以胜任的工作一定要争取上,“不要怂”。
  • 创业公司内部的空缺很大,主动就有机会。某同事了解公司情况后,随口向邻桌的领导问:“我们现在有AA,但是少了一个BB,以后是不是会给XX做一个BB呀?”“是啊,那你来做吧。”——旁边并学习此招后我屡试不爽,时不时表达想法、提出建议,Mentor通常会说:“可以啊,那你来做吧。”并从新的机会中收获良多。
  • 主动表达想法,可能会带来不必要的工作,但这就是令人进步的“机会”。同时主动还能给人留下积极的印象,何乐不为?

5.现在立刻马上

  • 执行力,就是现在、立刻、马上!不重要的问题不值得花时间,立刻敲定一个不差的方案,去做就行了。重要的问题,用逻辑理清思路,同样快速评估一个优秀的方案,去做就行了。
  • 我原本是一个特纠结的人,此处不纠结清楚难以进行下一步,结果是一再拖延。Mentor安排同事进行一次分享:“什么时候可以给我们分享下这方面的内容吧?”对方:“可以啊。”若是从前的我,就开始纠结什么时候再联系他来安排分享,但Mentor会接着以陈述的口气说:“下周二吧。”对方若有空,会直接答应;若没空,直接询问下周何时有空。这样一来,不出3回合,一次分享会的时间、主题已经确定,下来立刻发预告邮件,按邮件日期准备即可。会议中也是一样,可以快速决定的事情绝不进行多余的讨论,不能快速决定的事情直接跳过。

6.经验是魔鬼

  • “我说的都是错的”,是因为每一条经验都有使用场景。懒于思考、滥用经验,则经验是魔鬼。
  • 有人教我“小步快跑、快速迭代”,通常一个比较大的功能,我们都会拆出核心功能先完成,再迭代非核心的优化。一次设计XX移交系统时,把核心的移交逻辑理清后,我没有设计更多的筛选条件,因为时间紧,一直以来非核心的需求可留到下期。然而上线后发现筛选太弱不得不人工进行,系统难用得让人想放弃。我意识到是盲信“快速迭代”,强行拆版本的错啊。而后我思考“快速迭代”的意义,才理解到是为了更快地发现问题并解决。当为了“快”而拆版本,以至于影响到核心功能时,产品还有什么用呢?
  • 经验和真理都只在特定条件下成立,而它们被提及时的前置后置条件经常被省略。学习经验和真理,一定要思考它为什么是这样的,什么情况下适用,什么情况下用会造成什么不好的结果。

7.帮你,不替你

  • 对于其他同事的工作有想法,可以委婉地建议,不可替他人做决定,更不可替他人做事。这是一种尊重。
  • 曾经一个紧急需求来了,而开发排期的负责人正好请假,我见事态紧急自己替他与开发们沟通做了开发排期,最后才告知他,他似乎有些不悦。我也意识到不妥,进行了道歉。有前辈说:“开发排期是他的工作,你把别人的工作做了,别人当然不高兴了。”我自责了很久,觉得自己是越权了,没有尊重负责人。幸而大家都好说话,都没有放在心上。
  • 日后每遇类似的事,我会与负责人本人交流起码3次。第1次是告知情况。若本人无法亲自处理,让我代处理的,我会向大家先说明我已经与负责人沟通过。第2次是得出方案以后第一时间先告知负责人,得到同意再实施。第3次是实施后将结果反馈至负责人,让他安心。过程是“我在帮你”,而不是“我要替你”。

8.你动我静,你静我动

  • 随时根据环境调整自己,成为团队的补集。大家主动活跃,则我只在关键的时候说话;大家沉闷,则我来打开你们的话匣。
  • Mentor一贯话不多而精。新人加入后的团建,他会很热情地发起轮流自我介绍。为保证自我介绍效果,会引导自我介绍的格式:“每个人说说自己的名字、哪里人、现在的工作是什么”。觉得有人对自己岗位没有介绍到位的,会在该同事发言末尾进行幽默的补充。如运筹帷幄的数据分析师简单地说自己就是做数据分析的,他会补充道:“都说‘大海航行靠舵手’,XX就是我们公司的‘舵手’,为公司指明方向啊。”随后会引发一片笑声。气氛起来以后,他又回到了之前话不多的状态(但基本每一句都带幽默)。后来我与团队新人团建也模仿,自我介绍游戏开场气氛不错。而后来程序员们实在太内向,又冷了下来。我平时话也不多,此刻便带头多说话,不至冷场,他们饶有兴趣地听几个多话的聊天,还算愉快。(现在想想,应该多鼓励他们谈谈自己。)
  • PM应该是团队的润滑剂。有的人性格天生就是润滑剂,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并无天赋,请有意识地去学与练。

9.观察“高人”

  • 若有机会进行直接交流,自己的疑问能直接得到指点;若无机会直接交流,静静地看、听也能有不少收获。
  • 我会经常观察“高人”是如何处理事情的。比如在开会中会议的节奏过慢、话题跑偏,在一旁看手机的CTO就会自然地打断,这时如何打断?说些什么?语气、手势是怎样让人感到信服、舒服的。或者有经验的PM领导会议时,如何写邮件、如何开场、如何引导讨论、如何做好记录……有时我也会直接向“高人们”提出自己的疑问,有时他们精辟的回答能带来好几天的思考。
  • 观察“高人”,直接与“高人”交流,或许是最高效的学习方式。但前提是自己必须肯动脑动手。两则小技巧:一是主动创造交流机会;二是得到的感受以一定形式给出反馈,比如我会写在日报当中让他们可以看到,给人一种“我的话你有好好下去思考呢”之感,下次交流便更乐意了。

10.抬头看看

  • 公司的资源毕竟有限,抬眼看公司之外有更多精彩;工作固然重要,放眼望工作之外有更多精彩。
  • “解决问题的人”、“业务专家”——公司对PM是这样期待的,以至于我一直以为这就是PM,直到我与某用户产品的PM对话,第一次开始思考To B与To C产品的区别,思考我作为PM还缺失了什么。直到我看见乐活者们的生活,我第一次开始思考每天加班的意义。我开始减少加班,花更多的时间做饭、运动、梳妆打扮、逛街游园……可以感觉到自己每天都在变得更美好,妙极了。
  • PM最好的产品应该是自己,一个越来越均衡的、积极阳光的自己。内部、外部,家庭、朋友、事业、爱好……PM不是埋头做科研可以不问世事,自己的全面发展才能保证知识面、信息圈的广泛,保持对生活、对人、对用户的敏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文章摘要】脱离学校的温床进入竞争激烈的社会,意味着什么?犯错的机会越来越少,犯错的代价越来越大。再也不能像大学时...
    灬风雪幻灵灬阅读 881评论 0 49
  • 脱离学校的温床进入竞争激烈的社会,意味着什么?犯错的机会越来越少,犯错的代价越来越大。再也不能像大学时代那样团队作...
    Link001阅读 3,063评论 22 130
  • 【青莲堂日话】160318 每日一话,是为日话 正愁今天没啥可写,一通电话来了一个任务,让我谈谈初中生家长如何在德...
    effelee阅读 100评论 0 0
  • 马昊轩:(二次修改) 假如我变成了一根粉笔, 在黑板上驰骋, 洒下知识的种子, 老...
    MHX77阅读 22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