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妈手记第57篇《当个好小孩到底有多难》2017.8.6

大半年没写我的手记,发现还是很有必要好好写下去。因为这是记录阿睡成长的珍贵礼物。就从今天开始继续吧~

今天我们带阿睡回了一趟安溪,刚好阿姨一家从加拿大回来了。中午到了以后,他就不怎么吃饭。反正就是跑来跑去的,我妈就追着喂。

关于吃饭这件事,我以前有过焦虑。因为在家的时候爷爷奶奶总是这样追着喂他,我一度很担心他不会自己吃饭。但是出门在外和在学校他又都吃得挺好,我也就不怎么管了。反正我的原则就是他都这么大了,不吃就不喂了,肚子饿了他自然会说的。

这件事我也专门跟阿睡讨论过,我说你为什么在外面都自己吃得挺好的,一回家就不会自己吃饭了呢?他说,因为被奶奶喂感觉挺幸福的。臭小子确实很享受这样的幸福,其实爷爷奶奶又何尝不是呢?他现在一整天都在外面上学,爷爷奶奶也就是在吃饭的时候能够这样跟他连接连接了,所以他们就算看到我拍的阿睡自己吃饭的小视频,也依然坚信阿睡是不会自己吃饭的。其实他们也是有这样的需要。

所以这事,我也就想开了。顺其自然吧!很快就要上小学了,总不能喂到上小学吧!

这是一件事。

下午的时候,我和家里人谈事情,阿睡就交给阿姨她们带去玩了。晚上我上楼吃饭的时候,发现他正在哭闹,就问了下怎么回事。阿姨说,他本来玩得好好的,后来就因为闹别扭骂了heather小姨“傻瓜”,五姨让他跟heather小姨道歉,他怎么都不肯道歉,最后还动手打五姨。这么做肯定很不对,五姨自己也是学儿童教育的,她非常希望我能够让阿睡明白什么是规矩、什么是边界。

此时四姨也在旁边补充,说阿睡怎么会这样呢,还口口声声说要杀人什么的。

我看了一眼陈小睡,眼泪汪汪,满腹委屈。照理说我是应该要教育他两句。

可是我选择先接纳他的情绪。这是我一向的做法。第一句话问他:“你现在感受如何呢?是不是感到很生气呢?”

他点点头。我就抱着他。此时他其实就已经没事了。我抱着他,听阿姨们跟我说该怎么教育孩子,该怎么给他立规矩,该怎么调教他,包括中午吃饭问题,还有其他的一些行为表现,感觉他还需要如何改进。

听完了,我说,其实你们也不清楚平时我是怎么和孩子相处的,就来评判我们的对错。现在,我只感觉到你们给我施加的压力,我不想要在这样的情绪压力下来教育我的孩子。我也不愿意用一些交换或者惩罚的方式来对待他。我需要给他一点时间,我会选择先接纳他的情绪,再跟他论是非对错。

如果换作从前,我可能不会说出这番话来。

可是,我看得到阿姨们诚恳的对于后辈的爱与教导,也看得到我的孩子真正的需要。他并不是一个不明是非的孩子,也不是一个爱打人没礼貌的孩子,他只是一个犯了错不知道该怎么办的5岁孩子。其实他心里完全清楚自己犯了一个错误,只是他选择了一种错误的方式来表达。

我曾经为此苛责过他。可是现在我读懂了他的行为,就更加知道要怎么去帮助他。

看到他心情已经平复下来,我抱着他,看着他的眼睛,对他说:

刚才发生的事情,你觉得自己做错了吗?

他说:做错了。

我说,那你做错了事,打了人,是不是应该跟老姨道个歉?看着老姨的眼睛,跟她说对不起。

于是他就真的说了对不起。

接着我说,刚才你骂heather小姨是傻瓜,小姨肯定觉得很伤心,你要不要去跟她说对不起?

他也乖乖走到heather小姨面前,跟她说对不起。最后两个人拥抱在一起互相原谅。大家一起鼓起掌来,都十分感动。

我也十分喜欢这样的结局。可是我心里明白,能够有这样的结果,并不是那么容易做得到。首先我们要都是民主尊重的妈妈,另外我们也要能够养育出这样真实有爱的小孩,在这样的场景之下,爱才是流动的。

否则,如果我是逼着陈小睡去道歉承认错误,按着他低头,那种感觉肯定就是不一样的。

事实上,在教育阿睡的过程中,我确实花费了很大的力气在跟他建立正确的规则和价值观,纠正了他不少偏差的行为。作为一个五岁小朋友,他其实心里非常清楚他什么事情该做不该做。但他有时候依然做不到。

为什么呢?跟情绪有关。当他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直接爆发的时候,就会变得很不可控。我一直在做的,就是跟他立规矩、讲是非、树边界。只是,很多时候,我也要允许他一时做不到,可能要过个几分钟才能做到。

我很明白我的小孩并不完美。只是,人们需要他完美,希望他做得到很多事。我也在一点一滴地教会他,建立更多规则和价值观。我更希望,他心中对是非和价值观的认知,是他自己通过切身体会自发建立起来的,而非不得不去遵守的。

回家路上,我跟老公感慨:要坚持当一个这样的妈,压力真的很大。但我又希望他获得内在的价值力量,必须得要扛住。其实相对于很多小孩来说,阿睡已经相当明白我们父母的边界在哪,他有时候会逾矩,但他也能够飞快意识到不可挑战,很快明白自己错在哪儿。只是他不愿意马上承认。当我愿意接纳他的情绪,他的错误,他就可以做到承认错误,并且愿意和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

老公说,我们的确应该再多花点力气来培养阿睡的社会能力,因为不可能每个人都像父母这样去对待他。我们也确实需要多花点时间训练他的情绪控制能力,教会他以更好的方式来表达自己。

我们都曾经期待有个完美的好小孩,特别是我们做正面管教,更需要有这样一个小孩。但我却很明白,也愿意把我所面临的这些挑战与经历都跟大家分享。

阿睡不会是个完美小孩,我也不会是个完美妈妈。但我们有这样一份爱,有这么多挑战与机遇,我很相信阿睡会成长为一个内心善良、真实勇敢的人。

我总认为,没有什么问题是会跟着孩子一辈子的。很多时候,更看重孩子这个人本身,比纠正问题更为重要。允许和接纳,会让孩子更能感受到我们心底那份爱,来自温暖支持,而非恐惧害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