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vent

gevent基于协程的网络库,基于libev的快速的事件循环,基于greenlet的轻量级执行单元,重用了Python标准库中的概念,支持socket、ssl、三方库通过打猴子补丁的形式来提供同步方式编写代码的异步支持,dns解析通过线程池或c-ares,内置的tcp udp http服务器,支持多进程,线程池。

gevent和eventlet

2009年当时eventlet不支持livevent
当时eventlet的monkey-patch有bug导致socket操作会挂起
its Hub API is geared towards pure Python event loops. Making it work smoothly would require significant changes in the interface and implementation of every other hub. The socket module bugs were also specific to event loop, so even though I fixed them for pyevent, they were still present in every other hub.

gevent在libevent的基础上

当然最新的实现是使用了libev

libevent是事件循环,使用epoll、kqueue,dns是异步的,同时它提供了http服务器。而eventlet则是维持的纯python的事件循环(最近才支持epoll)。

除了效率,还集成了信号处理,其他使用libevent的库也可以集成进来,dns解析也可以异步了,wsgi服务器也是在libevent的自带服务器上运行的(很快)

和python标准的风格相同

例如线程的事件等都一样

不同点

没有eventlet.db_pool
没有多进程eventlet.processes
如果是在twister的reactor上使用

事件循环

gevent告诉操作系统等数据到达的时候来通知它,然后gevent就可以继续处理其他的协程,例如已经获得了数据的。

不像其他的网络库,gevent在一个协程中隐式启动循环,不用调用run或者dispatch什么的,当它要阻塞的时候,就会获取hub实例并切换到其中,也就是把控制权交给了hub,如果此时还没有hub就会自动创建一个。

切换规则

注意只有一个greenlet放弃了控制才能执行其他的(调用阻塞函数会切换回hub),这对于io频繁的系统当然没问题,但是对于cpu频繁的系统、或者是调用一些能绕过libev的函数。

锁、信号量什么的其实没什么用了,而event、asyncresult、queue等则还是有用的。

使用

创建一个Greenlet然后调用它的start函数,或者直接调用spawn函数。然后在当前协程放弃控制后会切换到并执行。如果greenlet执行时触发了异常,并不会超出greenlet的界限,只是打印stacktrace 默认是到stderror。

join等待该greenlet退出,kill中断该greenlet执行,get获得返回的值或re raise它产生的异常。

可以派生Greenlet,更改它的str方法来改变显示的traceback信息,但是得在初始化函数中先调用Greenlet.init(self)。

class MyNoopGreenlet(Greenlet):

    def __init__(self, seconds):
        Greenlet.__init__(self)
        self.seconds = seconds

    def _run(self):
        gevent.sleep(self.seconds)

    def __str__(self):
        return 'MyNoopGreenlet(%s)' % self.seconds

kill可附带一个自定义的异常,但是可能该协程会捕获这个异常,可以附带timeout参数,也可以直接指定block=False来异步执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述 进程 线程 协程 异步 并发编程(不是并行)目前有四种方式:多进程、多线程、协程和异步。 多进程编程在pyt...
    softlns阅读 6,300评论 2 24
  • 距离1.0第一个alpha版发布已有两年多时间。根据官方网站的信息,1.0版引入了: 新的核心。事件循环使用lib...
    NeoWang阅读 5,936评论 0 5
  • 背景 最近接触到用 Twisted 来写个 RPC 服务器,对高并发、性能和大量长连接时的稳定性方面有要求,所以应...
    小虚大魔王阅读 6,111评论 5 21
  • 概念 协程是程序(软件)控制的可以实现多线程效果的方法.线程是由CPU控制的高并发方法. 协程,gevent,gr...
    EnjoyWT阅读 3,379评论 0 3
  • OSX安装gevent her0kings1ey 最近在OSX下尝试安装运行gevent的examples中间遇到...
    her0kings1ey阅读 3,7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