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

    《天天向上》找了一批00后小天才做秀,这些小孩大多有才艺有机会,估计家庭也不会坏。

  其中混政治的那个很让人反感,虽然也许他自己没什么坏心。

  中国人其实是很矛盾的,现实里讲究儒家的官本位,但精神上又追求道家的逍遥感,李贽写过一本童心论,李耳也追求一种赤子童心。

  人活在复杂的世界,不懂机心就无法保护自己,但红尘看后,难免发现其实不外如是,倒不如一种简单的有趣自在。

  这些小孩要混的娱乐圈或者政治圈,有着最光鲜的外衣和最凶险的内在,也许这些小孩现在有着高尚简单的理想,但在现实里,又能承受多少风雨折腾?

  以前有个负面网红,叫武汉五条杠,小学一个学校最大的三条杠,区最大的当然四条杠,一个市的少先队最大的就是五条杠,这个武汉的小学生BOSS,据说教室里坐的椅子都是家里专门搬过去的真皮沙发。真正的官员不能怼,五条杠什么的,自然被网友们虐成狗。

  中国人其实很矛盾,人人都有做任我行的趋势,但人人都不想和岳不群做朋友,谁都想做令狐冲,但谁不愿意有刘正风的下场。

  涉及现实的站队,比如一个班级选举,可能有资源的得到票数多,但在资源赶不到的地方,比如网上嘴炮,可能现实里资源多的反而是弱势,因为人人都有逆反心理。路飞揍飞天龙人,全世界的海贼迷都燃起来了。人心如此。既有平等心的本能,也少不了羡慕嫉妒恨的情绪。

  小孩们说着自己伟大的理想,其实一个分工合作的社会,做好自己的小事情,就是完成了任务,人人都是一个棋子,离了谁,地球都照样转。

  经历了昏暗,深沉,反思后,忽然发现,一切意义就是没有意义,活得开心最实在。我看书,不是因为我想做什么重要的事情,而是因为这个游戏我觉得好奇,玩的开心。

  所谓远大的理想,这个主义那个梦想,说到底,就跟荷尔蒙一样,偶尔可以爽一些,但过日子,还是要吃白米饭。

  政治家的蓝图,无非世人黑白分,往来争荣辱。离不开的现实,和宇宙里的微尘,都是同时空存在的存在。你说什么帝王的大业,其实也就是一家一姓的利欲爱憎,其实又算得了什么长久的意义?“与天地相较,如沧海一粟。”

  天朝的游戏,也不是谁想玩就能玩的,天天向上的小孩以为参加几次活动就有筹码玩这个游戏,未免想当然。复杂的博弈里,各种情况都会存在。有的人天生牌好风顺,可是就是玩不好,有的人输了大半辈子,突然时来运转,有的人折腾了一辈子,也上不了牌局,都是可能有的。

  说到底,博弈的游戏,人人看重的实际利益是筹码的现实,你长的帅不帅,过去的战绩,甚至你的技术,都可以被无视。三皇仁德而禅让,毕竟只是传说,九龙夺嫡,才是流血的真实历史。

  《红楼梦》讲了一个“木石”和“金玉”对抗的故事,对木来说,宝玉是石,对金来说,宝玉是玉。曹雪芹悲叹的是玉,但真正歌颂的,却是石。四大名著里,三本都是“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因为兄弟可以用来“打天下”,所以看重的不是“兄弟”,而是“天下”,只有《红楼梦》里讲“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泥做的。”所以20岁前,三国,水浒,西游,我都翻来覆去看了多遍,只有红楼翻的无趣。年纪渐长,倒渐渐学会品味平凡的故事。

  帝王将相神仙妖魔鬼怪,说到底,也只是变着法说着世道人心。以前只看到喧哗的外衣,现在却能看清内在的本质。

  人性的本质是玩,是乐,是开心,所以人会喜欢棋牌酒色,本质也是在玩。一切游戏的本质都是玩乐。那些严肃的玩着政治的人,也不过是因为一句话。“权力是最好的春天的药。”

  尼采宣扬的酒神的价值观,大概也是同理。

  只不过有限的生产力下,时代压抑了人的主观,残酷的生存竞争让人变得严肃,复杂的环境让人给内心批上了正经的外衣,从小过五关斩六将的考试压抑了人的本性。

  人释放天性,复归童趣,或许这是一种“自由”的天赋的快乐。

  小孩若活的太“大人”,未免太无聊了。何况大人自己有自己的牌局,未必愿意分给小孩筹码。人类之所以会存在接班和退休,是因为人不可避免的要老要死。如果人可以长生不老,那只怕小孩就永远只能当“小孩”了。

  进而孔孟,退而老庄,共同组成了中国人的精神家园。德国长不大的“铁皮鼓”,其实比元首要可爱的多。

  如果让我在元首,丘皮林和一只阿拉斯加纯种肥花猫里选一个当首领,我选肥花猫。因为肥花猫最好养活,只要铲S就可以了。这种取向,还是一种学说,叫“无政府主义”。早年还曾流行一时,早期太祖都是这一型的。放到电影圈里,叫无哩头文化,放到音乐圈,叫嬉皮士,放到文学圈里,叫垮掉的一代。放到宗教里,叫“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也有叫“飞天面条神教”。

  一个现代的文明社会,其实大多博弈都有社会机制承担,作为个体,也许可以活的相对简单和轻松。这样的未来,什么主义都不如这个现实活的开心。

  与其说是傻白甜,不如说是反璞归真。世间最难得,莫过于风尘过境,挥一挥衣袖,不留一丝云彩。做到这一点,达摩祖师要面壁九年。大多心理学医生要努力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顽劣不堪 在姥姥家的院子里,我和表弟两个混世魔王,横行天下。表弟小时候是一个爬梯子的能手,一会儿功夫不见,他会蹭得...
    半个钟跃民阅读 413评论 0 2
  • 特特的语言表达能力是在两周岁以后逐渐发展成熟的。刚开始的时候表达有些简单混乱,但很快她的思辩能力就取得了突飞猛跃的...
    卉青阅读 738评论 2 14
  • ————文/湖北黄石 江鳥飞O(∩_∩)O 一 不知不覺人生過去卅年,過去時光仿佛發夢一場,許多忘記,還有一...
    黄思明阅读 274评论 0 1
  • 每个人的童年都要经历过一段黑暗的经历:被迫睡觉 小孩子都是贪玩的,晚上八点后就要被迫去睡觉,不管电视有多好看,不管...
    万事皆三阅读 137评论 1 2
  • 昨天睡觉前大叔说周六送我上学早上要早点起床才不会迟到,初步定在6:40,我俩就睡觉啦。睡梦中梦见爸爸送我去上学,差...
    Clberyl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