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Web前端学习路线,前端学习路漫漫

基础

首先前端的基础,相信大家闭着眼睛都能知道HTML+CSS+Javascript,但是它们的轻重缓急该如何去选择呢?我个人认为在学习优先级上HTML > CSS > Javsscript,之所以这么排并不是因为Javascript最不重要,而是因为HTML和CSS的学习上可以不用花太多时间,而且我觉得Javascript是前端一切学习的基础。

在这里我还是要推荐下我自己建的web前端开发学习群:617327703,群里都是学web前端开发的,如果你正在学习前端 ,小编欢迎你加入,今天分享的这个案例已经上传到群文件,大家都是软件开发党,不定期分享干货(只有前端软件开发相关的),包括我自己整理的一份2018最新的前端进阶资料和高级开发教程,欢迎进阶中和进想深入前端的小伙伴。

HTML与CSS可以在一起学习,因为HTML的标签只有配合CSS样式才能达成优美的页面效果,没有CSS的页面只能是很多年前的门户网站的样子。随着HTML5和CSS3的普及,以及浏览器对它们的支持,越来多的产品都选择用HTML5开发,HTML5甚至可以直接作为一个前端开发方向。

我觉得学习了HTML后,面对这样的问题,应该不会被难到。

cookie,localStorage,sessionStorage的区别

HTML5新特性canvas标签

浏览器缓存机制,各有什么优缺点?

如何看待HTML5的一些新特性?

我觉得学习了CSS之后,面对这样的问题,也应该不会被难到。

元素水平垂直居中的实现

浏览器的几种盒模型

行内元素与块级元素

元素相对定位与绝对定位

伪元素:before与::before差别以及用途

我觉得学习了Javascript后,面对这样的问题,应该不会被难到。

常见的闭包问题,比如for循环内部执行输出函数

this关键字输出问题

常用的事件类型

ajax建立过程,常用的状态码

Javascript内存回收机制

框架

说到框架学习,如果说JS框架的话,相信很多人一定会脱口而出jQuery,这是很多当初进入前端开发领域一定会学习的内容,我也不例外。但是现在我却并不会推荐把很多的时间放在学习jQuery上,因为如果你深入学习之后会发现,对于jQuery的使用已经变少了。下面我们细细来说。

针对HTML布局上,当然Bootstrap是不能少的,我们不用把每个类都研究的很透彻,但是对于常用的class一定要熟练使用。

针对字体图标库上,推荐使用font-awaresome,还有某宝图标库iconfont,都包含了非常实用的图标。

其实重点想说的是对于前端MVVM框架的学习,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就是AngularJS,Vue,React。

那么针对这些新兴的框架,我们该如何学习呢?

首先有一点,ES6是一定要去学习的,在Vue2.X,AngularJS2,React中都对ES6提供了原生的支持,以后很多新的特性肯定也会使用ES6的语法去编写。

AngularJS

AngularJS在由AngularJS1升级到AngularJS2以后,完全是一个新的东西,原来在AngularJS1中的controller,service,filter等内容在AngularJS2中都变成一个个的module,component。

所以如果还没学过AngularJS部分内容的同学可以直接选择学习AngularJS2。但是需要注意的是AngularJS2是以Typescript语言编写的,所以对Typescript的学习就必不可少了。

Vue

个人认为Vue学习是相对来说成本比较低的框架,目前官方文档已经很详细,关于Vue全家桶的内容像Vue-resource,Vue-router,Vuex等越来越完善,而且在Github上开源是项目也有很多,可以很容易掌握。感兴趣的可以关注下我自己用Vue开发的一个简书网站。

React

React采用了Virtual DOM这一个很独特的概念,提高了页面渲染的效率。但是也是由于Virtual DOM的存在,在编程方式上,React和Vue,AngularJS稍有不同,如果习惯了Vue开发,可能还不太习惯React的开发。

在针对框架层面,在学习之后,应该能回答下面这些问题。

AngularJS和Vue的双向数据绑定的实现

Vuex工作机制

React的Virtual DOM基本实现,如何自己实现一个Virtual DOM算法

模块化&组件化

前端开发已经从原来的整体化开发发展到现在的模块化开发,甚至是组件化开发,开发过程愈发精细,讲求的是代码的可复用性。

以前一个页面从上到下一次编写的过程,现在已经发展为先将页面进行拆分成模块甚至是组件,不同的人关注不同的模块,组件,提高开发效率。

在模块化开发中,不得不提到CommonJS,AMD和CMD规范,并且有不同的实现,比如RequireJS。对于模块化编程的规范已经有很多的文章有讲到,可以认真去学习下。

构建工具

前端开发是离不开构建工具的,自己写的代码如何打包压缩,ES6的代码如何编译成JS,Sass,less代码如何编译成原生CSS,这些都是构建工具去完成的。

有了构建工具,可以极大的提高我们的开发速度,这里不得不提到的就是gulp+webpack。

gulp是一种任务驱动型的构建工具,通过管道处理数据流,提高了数据处理速度,而且其提供的一系列插件也很方便使用。

而webpack的作用就是把所有浏览器端需要发布的静态资源做相应的准备,比如资源的解析、合并和打包,它提供了强大的加载器和插件机制,例如vue-loader提供了对vue的支持,babel-loader提供了对ES6的支持。

其他的构架工具还有工程化构建的Yeoman,Slush,FIS等。

在学习了常用的构建工具后,应该可以回答出下面的问题。

Gulp和Webpack的不同

Webpack打包速度比较慢,可能原因是什么?有没有什么解决办法?

全栈

前端开发到最后就是要走全栈开发的道路了,全栈开发以NodeJS作为服务端语言,基于NodeJS实现的服务端框架有Express,KOA,目前也发展的越来越成熟。

既然讲到全栈开发,肯定会通过服务端语言操纵数据库,因此对于数据库的知识也肯定要掌握的。

总结

今天这篇文章主要通过自己对于前端学习的一些看法,可能有些片面,希望能给你带来帮助。

有任何疑惑加群QQ786276452

对前端的技术,架构技术感兴趣的同学关注我的头条号,并在后台私信发送关键字:“前端”即可获取免费的架构师学习资料

知识体系已整理好(源码,笔记,PPT,学习视频),欢迎免费领取。还有面试视频分享可以免费获取。关注我,可以获得没有的架构经验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