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事业和人生的成功者,这本书告诉你答案--《经营者养成笔记》书评


《经营者养成笔记》,作者柳井正,看到这个名字,脑子里就自动浮现出优衣库白色背景,红色醒目的Logo。搜索了一下他的资料,顿时更加肃然起敬。

柳井正迅销集团(FAST RETAILING)董事长、总裁兼CEO。从一位原本普通的工薪族,到一位善于活用经验,高效率的工作达人。一位带领数万员工共同成长,实现全球近2000家分店团队,一位构建世界第三大零售服装品牌的传奇创业者。入选多年世界富豪榜单。

成功人士的书必须好好地读,好好地学习。在书中柳井正先生所宣讲的经营者“四种能力”是怎么养成的?经营者的行为准则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我认真地走进了这本书。

作者想通过这本书解决什么问题?

这是一本所有优衣库员工都必读的书,也是一本鼓励所有优衣库员工实践并反馈的书。它是一本围绕着经营者而写的书,告诉我们什么是经营者,经营者要具备哪些技能?为什么要培养经营者?

作者希望读者通过学习这本书,在人生和事业上,都有一个经营者的思维模式,习得经营者具备的四种能力,以高标准的经营者行为准则要求自己,去应对生活中、工作中的种种困难和问题,不辜负生命,活出精彩人生。

作者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案是什么?

经营者必须的四种能力:变革能力、挣钱能力、建设团队能力、追求理想的能力。

跟解决方案相关的关键词有哪些?

关键词:经营者、革新者、生意人、领导者、使命感、解决矛盾、取得成果。

不解决问题有什么困扰

不具备经营者思维,不会形成对自我的激励和反馈。在《终身成长》一书中,固定型思维模式和成长型思维模式的对比一目了然。

解决问题后有什么好处?

使命感使人具有目标和追求,领导力使人形成团队和协作精神,并在追求目标和执行目标的过程中不断思考、交流、摸索、自问自答,形成变革能力,并将实践与学习相结合,加以运用。在提高自身能力的情况下,做到资源整合和利用的最大化,实现经营最大化,得到金钱最大量化。

具体解决问题的方法步骤1:成为变革者

001 制定挑战性目标

002 突破固有思维

003勇于尝试改革方法

004 自我挑剔、终生学习

大浪淘沙,社会中所有的事物都存在着优胜劣汰法则,经营者一定是一个站在思想前端的行动者,怀着利他心,对一切新生事物保持好奇心和探究心,制定高挑战性的终点目标,并贯彻以终为始的精神,一路学习成长一路实践,最终获得成就。

具体解决问题的方法步骤2:成为有挣钱的能力的生意人

001心底里想让顾客高兴

002团队执行力成为一种习惯

003学习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

004充分准备,执着于结果去执行计划

"顾客就是上帝"这句话,体现了一切以利他心去做的生意的涵义。如果每一单生意或者每一件事,都秉承着为他人着想,怎样做他才会高兴的想法,以这种精神贯彻到团队,达成一致性。并带着危机感,去经营企业,充分做好执行方针和政策,并针对突发事件和状况做好应急预案,作出实际的反馈,这件事终能达成。

具体解决问题的方法步骤3:成为领导者

001言行一致,始终如一,与员工建立互相信赖的关系

002心有员工,处处为员工着想,严厉要求,工作上一丝不苟

003共享目标,责任到人

充分信赖员工的能力,落实责任后充分下放权利给员工,不过度的指挥,并且允许方法不同。

004交托工作,予以评价

在工作流程上,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勇气,允许员工犯错,但犯错后后正向反馈并及时修正即可。

005提出期望,不断激励

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方法之一,就是对员工的长处充分了解,并想方设法充分发挥员工的长处,使得员工的工作成就感增大,并同时予以正向的鼓励。

一个领导者,必须能力强大,他的核心在于领导,而非并非一定事事亲力亲为,但是,一旦员工需要解决问题,他必须具有反应迅速,并立刻处理的能力。成为领导者的核心就在于:他有能力成就所有员工,使他们变得更好。

具体解决问题的方法步骤4:具有使命感

柳井正先生在书中说:"一个企业从诞生的那一瞬间开始就是为社会服务的,一个企业,只有被社会所认可,他才能够得到长足的发展。"

其实无论从做大事者或小事者,只要具有经营者的思维模式,都有理想和目标支持。顾客不是傻子,当你心怀顾客,一心一意站在利他角度为顾客着想的时候,会得到良好的反馈,只有得到真正良好的反馈,你的企业才能够做大。

作者对解决问题后的愿景展望是什么?

不负韶华,以自己的实践力,不断践行,在不断否定中找到反馈,书写一本专属于自己的经营者笔记,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在稻盛和夫先生的《活法》中,他也经常这么问员工:"假如你是一个经营者,你会怎么做?"试想一个人人都是经营者思维的企业,其威力可想而知。十多年前韩剧风靡的时候,印象最深刻并购买了光盘的电视剧,是讲述韩国史上有名的"红顶商人"林尚沃的故事。容忍冗长的剧情,只是为了最后打动我的那一句话:"商道就是人道"。

今天学习的《经营者成长笔记》的核心,一样也在于人,由古及今,纵观中外的商家,当心态改变,命运也随之改变。

所有成功企业家的成长轨迹,都有共同点,那就是心存高远,不断挑战自我,成就他人。而怎么运用经营者的思想,去经营自己的人生,成为经营者或者执行者,你说了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