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从健康生活开始

新的一年从健康生活开始。

忝列糖友队伍已经10年有余,只吃药不打针,至今指标稳定。久病成医,如何控糖有一些体会,今天与大家分享。

坚持适度运动是最重要。第一要坚持,运动有规律;第二要适度,时间不是越长越好,强度不是越强越好,微汗最佳。我一般是散步,快慢交错。有的人坚持说快步走才有效果,我觉得不是这样。养成运动的习惯,还有一个特别好的作用,就是心情舒畅,整个生活态度都是积极向上的,不会期期艾艾,多愁善感,没病找病。

我比较喜欢室外散步,观察大自然盛衰荣枯四季轮回变化,体味大街小巷民情世态,感觉到生活就是那么真实、丰富多彩,不像健身房那样枯燥乏味。

同样重要的当然是饮食了,饮食平衡对所有人,包括糖友和超重者,都是必须坚持的真理。只吃菜不吃主食,肯定是不对的,矫枉过正,适得其反。

主食摄入不足,很容易造成饥饿感,甚至心跳加速,心慌,其实是血糖过低,维持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都出现了问题。所以不吃主食,不利于血糖水平的稳定,畸高畸低对健康都是伤害,而且会破坏身体自身对血糖的控制能力。

吃主食最佳的操作方式,大口吃菜小口吃饭,蔬菜先入口,一小口主食配两口蔬菜,再配一口动植物蛋白质食物如瘦肉、鱼类、豆制品等。蔬菜可以延缓淀粉转化为糖的速度,使血糖上升的速度减慢,血糖的波动幅度可以减缓。这样操作,既保证摄入足够的营养,又能控制血糖。能够细嚼慢咽,细细品味享受每种食物的味道更好,狼吞虎咽,吃饭太快也会加快糖分的吸收。不过,凡是都不要钻牛角尖,不要太执著。

南方以米饭为主食,北方则偏爱面食。豆制品和坚果与主食搭配食用有利于增加抗性淀粉,降低血糖反应。因此可以在制作阶段可以用豆浆煮米饭、和面、泡麦片,或者制作坚果豆浆,或者在吃的过程中,两种食物搭配食用,比如在米面食物中撒一把坚果,美味有健康。不过,坚果富含脂肪,其他菜肴尽量少油。

土豆、山药,芋头、红薯等薯类食物可以代替米面充当主食,而且更健康。薯类食物富含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维生素C、钾和镁,而且口感和不错。其餐后血糖的上升速度明显低于米面,当然任何时候油炸食物都是应该避免的,薯类以蒸煮或烤制为宜。

冬天出去一起涮锅是难免的,涮牛羊肉时搭配土豆片、红薯片最合适,这样主食和点心就不需要再吃了,总的原则就是控制摄入的总热量。

糯米、大黄米、黏玉米等粘性食物都是高糖食物,其升糖指数比白砂糖还要高,还有一些传统节日必备的点心,如月饼、汤圆、粽子、年糕,糍粑、驴打滚之类,应该尽量避免食用,当然为了融洽气氛也可以适量品尝,食用前先喝一杯豆浆或牛奶,再吃一些蔬菜,同时相应扣减主食,就不至于产生血糖快速上升的情况。

不要迷信无糖食品,这大多是商家的噱头而已。这些无糖食品,比如饼干,营养麦片,速冲营养粉等,只是没有添加蔗糖而已,其实含有大量淀粉,或者添加了淀粉糖浆、麦芽糊精、植脂末等,仍然会升高血糖。

同样的道理,饮料、饮品、雪糕和各种零食等都要尽量避免食用,不过不加糖的绿豆汤是健康饮品,绿豆的淀粉消化速度非常慢,血糖指数低于40,而且富含钾、蛋白质和抗氧化物质。

餐前半小时是最佳的喝奶时间,或者饮用适量的茶水,可以平缓餐后血糖反应,降低食欲。特别强调吃饭喝汤是很不好的习惯,因为食物在液体中转化成糖分的效率大大提高,从这个角度讲,拌面比汤面好。

餐前摄入少量果糖,能显著减缓餐后血糖波动,因此餐前半小时吃几片苹果也是合适的。

高淀粉、高脂肪、高糖分的水果升糖指数自然就高。升糖指数最高的水果是榴莲、牛油果、香蕉和菠萝蜜;其次是鲜枣、葡萄和桂圆等。苹果,梨等需要细嚼慢咽,升糖指数相对比较低,对延缓餐后血糖上升不无益处,可适当食用。另外山楂里的果胶含量特别高,有延缓血脂血糖上升的作用,还可帮助排出体内的铅镉等重金属。

根据本人的经验,喝酒对血糖的影响似乎没有那么直接,当然每个个体的情况都会有差异,戒烟戒酒当然是风险最低的。

本人曾经参与一项为期三个月的佩戴24小时瞬感血糖仪监测血糖的医学实验,一个总的体会,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坚持适度运动,保持饮食平衡,少吃加工食品,少在饭店就餐,保持血糖稳定不是什么难事。不必谨小慎微、不必风声鹤唳、不必杞人忧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