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化的大众媒介环境 ——《娱乐至死》读后感之三

上一篇我们已经讨论了波兹曼笔下的电视媒介以及电视的娱乐性,现在,让我们从波兹曼所描述的30年前的世界回到现在,谈谈当前的大众媒介环境,以及由这种媒介环境下诞生的文化环境。

我们应该注意到的不是日渐增多的娱乐性信息,而是我们所处的媒介环境已经完全被娱乐化了。波兹曼描述的是20世纪80年代的电视媒介环境,反思我们现在所面对的网络时代,整个大众媒介环境似乎都变得娱乐化了,很难找出一种纯粹的、严肃的、还未被大众娱乐侵蚀的媒介载体。

【印刷媒体】

先来看看那些“理性”而“严肃”的印刷媒体,也许有人觉得书籍报刊还是能算理性媒介的,写在纸上的白纸黑字需要读者集中注意力去阅读并理解其中的内涵,才能获得书中所传达的讯息、思想或情感。事实真的如此吗?走进图书大厦中人头攒动的畅销书专区,映入眼帘的除了成功励志学图书,就是如何快速发财致富的所谓经济类图书,这些都是这个急功近利的社会的产物,从这些畅销书里,我们读不到任何文化或思想的精华,它们只会让我们变得更加浮躁。随着读图时代的来临,绘本变得越来越受欢迎,以大幅的图画配上简短的文字,这类图书原先是孩子的最爱,现在却有数不尽的针对成年人出版的绘本,似乎大多数读者都更偏爱图多字少的图书,尽管图片可能承载着文字所不能表达的信息,但是图片相对于文字来说更直观,它帮助读者理解文字中的内涵,同时也帮读者省去了思考的过程,绘本愉悦了我们的阅读体验。

【电视】

电视依然以其得天独厚的视听优势牵扯着大众的注意力,我们毫无防备地坐在电视机面前,等着屏幕上的闪动的画面,我们自以为是地以为遥控器握在自己手中,自己便牢牢地完成着对自己的掌控,殊不知,我们早已被控于某种无形却强大的力量之下。这就是媒介。在它供给的娱乐中,我们不能自拔却浑然不知。这就是“媒介即隐喻”的力量,媒介的介入往往是以“润物细无声”的姿势,不为人所注意。

比起互联网,电视更不需要受众参与,虽然互联网伴随着海量的信息,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受众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信息,选择自己接收信息的时间,无论是静止的文字图片,还是流动的声音影像,受众都可以选择开始或暂停接收信息。电视则不同,只要打开电视机,选择自己想要收看的频道或节目,信息就源源不断由电视传达给受众,它不会因为你暂时的走神或离开而等你片刻,所以人们一旦坐在电视机前,就再也难以挪动脚步,因为错过的信息就不容易再找回来了。这种没有“暂停”键的媒介形式决定了它不会留给受众思考的时间,它让人们毫不费力地获取了很多新鲜的信息,新闻也好,娱乐也罢,过去了就过去了,下一秒完全不同的内容就会让你遗忘上一秒看到的内容。当然,你也不必思考,打开电视机消遣的人多是手头没有什么要紧事待办的,既然选择了电视,就打算把思维交给它,跟着它去现实生活中看不到的世界看看,一切都是为了娱乐,何必思考?

【互联网】

按照波兹曼的理论延续下来,当前最热门的媒介形式——互联网更是一个娱乐深渊。赫胥黎所担心的现象果真出现了,我们每天身处于汪洋如海的信息中,日益变得被动和自私,我们的文化成为充满感官刺激、欲望和无规则游戏的庸俗文化。互联网上四处蔓延着碎片化的信息,所有信息都是破碎的,不连贯的。很多网民似乎都拥有自己的媒介接触习惯,每天都在利用互联网工作、学习、交流,做着一些似乎很有意义的事情,但是自动弹出的弹窗无处不在,社交网络上的新鲜事远比学习网站的课程吸引人,简短的微博段子本来是用来填补我们学习工作之余的碎片时间的,结果我们的生活却被微博碎片化了。

我们每天打开门户网站看新闻,登录微博查看关注对象更新的消息,刷新朋友圈看好友分享的各类信息,似乎离开了这些信息,我们就难以生存。与我们收看电视新闻相类似,我们不再关心信息的质量和用途,获得更多的信息成为我们每天必需的功课。在互联网的信息海洋中,我们常常迷失了方向,各种资讯、观点、感悟以图片、文字、影像等不同方式出现在电脑屏幕上,我们可能忘记了我们最初打开电脑的目的是什么。随着web2.0时代的发展成熟,交互性越来越得到重视,草根化特征越来越明显。有人认为,这是民主的体现,不可否认草根化有其合理之处,只是在网络逐渐替代电视侵入我们的文化社会背景下,简易直观并以娱乐为导向的文化占领了文化高地,实在让人无法不担心文化的倒塌。

今天先谈到这里,下一篇再来谈谈当前娱乐化的大众媒介环境下的大众文化环境。

(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