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 | 崩塌

网络图片 侵权删

【一】

砰!扭曲变形的门被一脚踹开,屋内昏暗。月光透过窗户照进来,却只能让人看清灰尘漂浮的轨迹。

李贺小心翼翼的走进去,倾斜的楼板,到处都是裂缝,让他走得异常吃力。门边一侧的地板已经塌陷,黑洞洞的,不知道落到了几楼。

岳阳和赵兴紧随其后,整栋楼都已经倾斜了,所以什么都是斜的。三人迎着斜面的地板向前,他们听到了里屋微弱的“叫声”。

“在这!”先一步的李贺推开了卧室的门,在手电的亮光中,一个八九岁的女孩正瑟缩在墙角,怀里还抱着一只小狗。

小狗约么两三个月大,还看不出是什么品种,正是它稚嫩的叫声引来了正在楼内搜索的消防员们。

“小姑娘,别害怕,叔叔这就带你出去。”李贺艰难的越过已经倒地的五斗柜,微笑着对小女孩说。他尽量让声音显得沉稳、自信一些,以安抚受到惊吓的女孩,还有同样在害怕的自己。

六个小时前的地震虽然不是特别强烈,但这栋危旧的老楼却没能挺住。一侧的地基下陷了,导致整栋楼都大幅倾斜。之后又经过了几次余震的摧残,让原本就破败的老楼更加脆弱。现在,这栋楼就是一个随时都会全面倒塌的大棺材,埋葬所有里面的人。

大部分居民都已经撤出去了,没有撤走的暂时也没有出去的必要了,他们已经变成了各种奇形怪状的尸体。三人救援小队在这最后一次搜索的过程中,见到了很多。他们也不想和这些人拥有相同的命运,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人,只是职责所在,无论多么恐惧,也要硬着头皮完成任务。

“家里还有什么人吗?你的爸爸妈妈呢?”岳阳也扶着压在床上的大衣柜翻了过来。赵兴则直奔另外一间卧室查看。

“爸爸妈妈不在家,都上班去了,家里就我和淘淘。”女孩摇了摇头,又摸了摸小狗的头,示意它可以安静了。女孩显然也是被吓坏了,花猫一般脏的小脸上带着干涸的泪痕,声音颤抖。

一个人被困在黑暗里六个小时,独自面对可怕的地震,女孩没被吓得精神崩溃,还能有条理的回答,已经很不容易了。

“走吧,叔叔带你出去。”李贺向女孩伸出了手,努力挤出一丝微笑。他并不知道,自己因紧张而僵硬的脸,那抽搐的笑容是多么难看。

“叔叔,我能带上淘淘吗?它是我的朋友,不能丢下它。”女孩没有立刻起身,反而瞪着可怜巴巴的大眼睛,看着李贺问道。

“当然可以呀,它可是你的救命恩人呢,要不是它的叫声,我们恐怕就找不到你了。”李贺摸了摸女孩的头发,笑着说。可能是因为女孩的善良,他发自真心的笑容终于好看了很多。

“淘淘,谢谢你!我们走吧。”女孩明显松了一口气,吧唧亲了小狗的头一下,就准备起身。

正在此时,房屋一阵晃动,余震又来了。女孩正一只手扶地准备起身,高频的晃动让她身形不稳又坐倒下去,另一只手本能的一松,小狗就掉在了地上,摔得吱叫了一声。

不知是不是被吓的,小狗飞快的从床下钻了过去,穿过已经包头蹲下的岳阳胯下,向卫生间跑去。

李贺已经在第一时间将女孩掩在了身下,晃动的房间就像一个大大的骰盅,所有人都是里面的骰子,准备迎接随机而残酷的生死判决。


【二】

余震很快就停了,房顶掉落的灰尘让空气异常浑浊。剧烈的咳嗽声在不同的地方响起。

“咳咳咳,大家都没事吧?”李贺先查看了护在身下的女孩,发现无碍后,又赶紧询问同伴们的情况。

岳阳和赵兴的回应里也参杂着断断续续的咳嗽声,但此时,这声音就如天籁般好听,让李贺长长的松了一口气。他们三人一起出生入死十多年了,早已情同手足,折了任何一个他都无法接受。

“淘淘!”正在李贺精神稍微放松时,女孩突然大叫一声,从他怀里跑了出去,同样三两下钻过床下,快得连正在扶着墙咳嗽的岳阳都没来得及阻拦。

“不好!”李贺心理一惊,连忙跨过障碍物向女孩追去。地震过后,可谓到处都是“陷阱”,地板随时会塌陷,吊灯和柜子更是要命的利器,满地的玻璃碎片和尖锐杂物也危险无比。

李贺追着女孩来到卫生间外,只见卫生间的门被斜靠在门框的储物柜挡住,女孩就在门边喊着淘淘,想要从下面的缝隙穿过去。淘淘稚嫩的叫声在卫生间里响起,声音中满是惊恐。

李贺一把抱住女孩,想强行把她带走。此时每耽误一刻,危险就增大一分,他已经顾不得小狗了,毕竟几个人的性命更重要。

“淘淘是我的救命恩人,不能丢下它!不能丢下它!”女孩极力的挣扎,声音尖锐而坚定。她死死的抓住门把手不放,小小的身体里却爆发出巨大的力量。情急之下,女孩低头向搂住她肩膀的大手咬了一口。

李贺手臂一疼,却没有松手,就任由女孩狠狠的咬着。越来越疼,他也越来越明白了女孩的决心。

“阳子,老赵,先带孩子走!”李贺一咬牙,放开了女孩,同时也挣脱了她的小嘴。他用力推了推挡门的柜子,却没推动,只得一个纵身从上方斜斜的空隙中钻过去。

赶来的赵兴一把抱其女孩。女孩这次没有挣扎,只是眼睛死死盯着李贺的行动:“叔叔加油!”声音中带着期待和崇拜。

岳阳已经跑出了门,他要确保退路的通畅,三人的配合早已炉火纯青。

很快,一双手把小狗从下面的小缝隙里送了出来。赵兴单臂抱着女孩,另一只手把惊慌的小狗抄起来,急急的喊道:“老李,快出来,我们走!”

李贺的身影已经窜上了障碍物的上方,就在此时,一阵剧烈的摇晃,余震又开始了……

很快,摇晃再一次停止。把女孩和小狗护在身下的赵兴抖落了身上的灰尘和墙皮,捡起掉在地上的手电。

“老李,阳子,我们赶紧出去,这楼撑不住了!”就在手电光一晃时,赵兴看到旁边的承重墙裂开了一道巨大的裂缝,中间的数根钢筋已然折断,就那么斜斜的刺出了墙面。

岳阳的回应从楼道里传来,而李贺却没有了声音。

赵兴心理一紧,赶紧放下女孩,把小狗塞到她怀里,举起手电走过去查看。只见李贺趴在挡门的储物柜上一动不动。

“老李,赶紧爬过来,装什么死狗。”赵兴晃了晃李贺的肩膀,看李贺有了动静,就佯怒的笑骂了一句。

“老赵,你们……赶紧走吧,我……我恐怕是……走不了了……咳咳咳”微弱的声音,伴随着咳嗽声。

一股水雾喷在了赵兴的脸上,赵兴手一抹,用手电一照,只见手上全是血。再一照李贺,眼前的景象让赵兴的心瞬间沉入了谷底。

殷红的鲜血顺着李贺的嘴角如小泉般流淌,已经殷红了一大片地面。一大块上层的楼板压在李贺身上,楼板中的一根钢筋直直的扎进了他的后背,把他死死的钉在了身下的柜子上。

“老李!”赵兴的惊叫引来了楼道里的岳阳,两人合力想把压着李贺的楼板抬起来,却只是引来了李贺痛苦的闷哼和喷涌而出鲜血,楼板却纹丝未动。

“别费劲了……没用的……咳咳咳……应该是扎穿肺了……”李贺咳嗽着说。

赵兴和岳阳只能停手,他们都知道,就算有力量能把楼板抬起,把钢筋拔出来,也只会让李贺死得更快。两人绝望的看着李贺,心痛如刀绞,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

“叔叔,对不起,都是我不好……”不知什么时候,女孩走了过来,低声抽泣着说。她已经看出了李贺的糟糕情况,而这一切,与她的倔犟和坚持离不开关系。

“一只狗!就为了一只狗呀!!!”赵兴痛苦的大喊,双手狠狠的敲着头上的安全帽。

岳阳的拳头攥得咯咯作响,他愤怒的瞪着低头抽泣的女孩,想骂两句,却怎么也张不开口。

“咳咳咳……孩子,这不怪你……咳咳……不是你的错……你……想保护……你的恩人和……朋友,这是……你的责任……咳咳咳……我要……保护你……这是……我的……责任。我们……都做得……很好……”李贺短短续续的声音越来越小:“把你的手……伸过来……让我……咬一口……你就……不必自责了。”

女孩连忙伸出手臂,凑到李贺嘴边。李贺又咳嗽了几声,艰难的张开了嘴……


【三】

“这消防员死得太不值了!为了一只狗,毁了一个家庭!”

“这他妈谁家熊孩子?妈的,为了自己的狗,就能让消防员冒险吗?”

“人肉丫的!必须抓她到李贺的陵前忏悔!”

“怎么死的不是她?!这种人长大了也是社会渣滓!麻痹的,气死老子了!”

“救狗有什么错?人的命是命,狗的命就不是命啦?”

“我去你MLGB的狗奴!爱狗爱到没了人性,就欠把你丫当狗给炖了!”

……

陈婷痛苦的闭上了眼睛,她怎么也没想到,事件会变成如此模样。当时为了抢新闻,急急忙忙把打探到的消息发布出去,却引来了轩然大波。

网上已经乱作一团,愤怒的网民们叫嚣着,咒骂着,甚至展开了人肉搜索。过不了多久,女孩的所有信息都将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她小小的生命能承受这铺天盖地的恶意吗?陈婷不敢想,她后悔的抓着自己的头发,生生的扯下来一缕都感觉不到疼。

“让她和她的狗去死!我想爸爸!”李贺上中学的儿子发了这条微博,自然又是给原本就沸腾的网络浇了一勺油。陈婷的手一直在颤抖,事件早已脱离了任何人的掌控。

她曾试着用后续报道的形式为女孩说两句好话,却被没有理智的网民骂得狗血淋头。说她当婊子立牌坊的有之,说她拿了女孩家钱的有之,可怜她被黑恶势力威胁的亦有之。

陈婷放弃了,她没有任何办法阻止,甚至延缓事态的发展。可讽刺是,就在她为自己的愚蠢而懊悔,为女孩即将面临的遭遇而担心时,却收到了公司的巨额奖金。

她的报道上了各大网站和新闻媒体的头条,她一战成名,只是这“成功”的垫脚石是一个女孩悲惨的未来。

陈婷头脑一片空白,她漫无目的的点开一条条的新闻,突然一个画面映入了眼帘,让她瞬间浑身冰凉一片。

这是一个播放量正在飞速飙升的视频直播,视角从某栋楼的楼顶拍摄。直播人很是小心,画面的一半被矮墙挡住,显然是在偷拍。而画面的另一半中,是一个女孩的侧面,她站在楼顶的边缘,怀里抱着一只小狗。

陈婷猛的起身,她什么也顾不上了,抓起手机就冲出了家门。

“亮子,快看XX视频网的直播头条……对,就是那个女孩!赶紧查出来具体位置告诉我,然后赶过来。”陈婷撂下电话,车已经开上了大路,向着市区狂飙而去。

十几分钟之后,陈婷把车停在了马路中央,因为前面已经堵得水泄不通。她下车狂奔,很快来到了一栋6层的居民楼前。

这里已经拉起了警戒线,数辆警车和消防车停在附近,消防队员正在忙着给一个大垫子充气。民警们疾声厉色的喝令看热闹的人离开,但显然是徒劳的。一个小小的身影就站在楼顶的边缘,平静的看着下方举起手机拍摄的人们。

“警察同志,让我过去,我是记者。”陈婷挤过了人群,急急的向一位民警说道。亮子也赶了过来,无声的站在她身后。

“我靠,这都什么时候了!报道?还他妈有没有人性?”民警气得爆了粗口,怒目而视。

陈婷一拍脑门,也不解释,迎着周围人鄙视的目光,拉着亮子走出了人群。

她深吸一口气让自己冷静下里,然后观察周围,发现旁边一栋同样高的楼与被封锁的楼非常近,中间也就三米左右的距离。陈婷从附近的工地找来一块三米多长的木板,抱着就冲上了旁边的楼,亮子紧随其后。

来到楼顶,陈婷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将木板搭在了两栋楼之间。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根本不停留,咬着牙飞速的跑过了仅有半米宽的木板。整个过程快得连楼下观看的人都没反应过来。

等到了对面,陈婷的气一泄,才感觉到腿肚子发软。亮子没跟过来,他只需要掏出手机将镜头推近就行了。

楼顶上,一个中年男人和一位警官正在轮番的劝说。一位中年妇人被其他民警死死抱住,已经哭得不成样子了。而站在楼顶边缘的女孩却没有任何回应,就那么静静的站着,双眼无神的看着下面躁动的人群。

她好像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害怕,甚至完全没有任何的情绪。怀里抱着瑟瑟发抖的小狗,小狗很安静,仿佛是知道要发生什么,把头埋进了女孩的怀里。

趁着所有人都没发现她,陈婷从另一个方向缓缓的接近了女孩。当有人发现并惊呼出声时,她已经走到了离女孩不足十米远的楼顶边缘。

陈婷深吸一口气,一脚夸上了边缘的石台,与女孩平行,把自己置于最危险的位置。楼顶的所有人都惊得没了声音,楼下的人群却惊呼声又起。


【四】

“你的事,是我放出去的,对不起!”陈婷故作平静的说,她让眼睛看向远方,极力控制着不看下面。把双腿绷得笔直,就像站军姿一样,唯有如此才能让自己不必因为腿软掉下去。

女孩终于有了反应,她转头看了陈婷一会儿,还是什么都没说,又把头视线转向了下方。

“他们都想让我死,我也确实该死,我们都该死。”过了良久,女孩抚摸着小狗,平静的说道。声音冰冷,仿佛不是在说她自己的事。

陈婷没有急着劝说,她知道,只有心如死灰的人才能说出如此冰冷的话语,一般的劝说根本没有作用。咬了咬牙,心理做了决定,她要冒一个险,如果失败,就陪女孩一起死。

“孩子,这不怪你,不是你的错。你想保护你的恩人和朋友,这是你的责任。我要保护你,这是我的责任。我们都做得很好!”陈婷缓缓的说出了李贺这段话,然后闭目等待着上帝的命运裁决。

良久,没有听到任何人的惊呼声,陈婷睁开眼,看向女孩。发现女孩正看着她,眼中满是泪水。

“孩子,我不想给你讲什么大道理。如果你跳下去,我就跳下去,我有罪,陪你一起死是应该的。但在那之前,我想给咱俩最后一个机会,可以吗?”陈婷镇定的询问。

“还有机会吗?他们都想让我死呀!”女孩哭着说。

“如果他们又不想你死了呢?”陈婷说着,掏出手机,把屏幕给女孩看。

只见屏幕上是她们的直播画面,下面有一行字,正是李贺对女孩说的那番话:“孩子,这不怪你,不是你的错。你想保护你的恩人和朋友,这是你的责任。我要保护你,这是我的责任。我们都做得很好!”

后面接着写到:这是牺牲的李贺同志对女孩说的最后一句话,请岳阳和赵兴两位消防员出来作证。

最后是一个投票:

1、希望她们俩去死!

2、不要跳,女孩应该被原谅!

陈婷就这么举着手机给女孩看,女孩也平静的注视着手机,看着投票的数字在不断的攀升。

突然,一个人也站到了楼顶的边缘,是那个中年男人。他什么都没说,就站在离女孩几米远的地方,与她平行,看着手里的手机,那里同样的数字在跳动。

又过了一会儿,中年女人也站到了楼顶的边缘,她挽住男人的手臂,眼睛盯着他手里的手机屏幕,这次没有人阻拦。

楼下已是鸦雀无声。


【五】

女孩将一束花放在了李贺的墓前,身后是中年夫妇。他们一起摆放贡品,擦洗墓碑,焚烧纸钱,上香,跪拜。三人起身,又转身,给来到旁边的一对母子鞠躬。

一身黑色礼服,面带黑纱的妇人轻轻抽泣着。她旁边的少年却皱眉紧盯着女孩,良久才缓缓说道:“我不恨你了,那不是爸爸想看到的。但……我永远不会原谅你!”

女孩默默的点点头。她抬起手,把袖筒拉下来,露出一截手臂。手臂上有一圈深深的牙印,时隔一月有余,也没抚平痕迹,显然咬得极深。

“李叔叔说我不欠他,我相信他是真心的,那我就不欠他。但……我永远欠你和阿姨的。你可以随时来咬我一口,我等你。”女孩说完,三人又向母子深深的鞠了一躬,转身离去了。

男孩看着三人渐行渐远,他拥抱了一下母亲,把手里的花放在了墓前,挨着女孩的花。

(全文完)


2019.01.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补昨天的打卡 1.步数:记不清走了多少步,晚上一个人走在天津海河边,从八点半走到了十点半,心真的很静,很享受这种别...
    林若轩阅读 153评论 0 0
  • 绛:多谢你的音乐啦!很符合我的心境 这是第一次自己弄这样的东东 第一晚用你的音乐跳 几遍都哭了 晚上睡得很好 第二...
    梁绛阅读 304评论 0 3
  • #悦读一百#033. 《图解TOC问题解决法》。抱着极大的兴趣想看看日本专家写的卡哇伊的书。不过很遗憾,整本书说是...
    付小江阅读 45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