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联系的老同学,突然加我微信了...

好久不联系的老同学,突然加我微信了...

01

昨天寝室卧谈,谈到了“随份子”。我笑着说,“我看到网上有这么一句话,如果一个好久不联系的老同学最近一两个月突然联系你,那么,他肯定是快结婚了。”

宿舍顿时炸开了锅,这个话题显然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舍友小磊首先发言。

我有个小学同学,从小学毕业之后就没联系过。去年8月份,也不知道他从谁那弄到的我的电话,当他跟我说他是XX的时候,我都没想起来他是谁。后来跟我寒暄了一会,就直奔主题了。原来他十一要结婚,问我能不能回去参加。我说十一我有事,不能去了,要不你把你支付宝告诉我,我人去不了,我把礼钱带到。

我以为这么久没联系了,我这么说他应该客气一下吧,“什么不能来就算了,不用随礼啊,就是想趁这个机会聚一聚啊什么的”。但我没想到,人家直接就把支付宝账号发给我了。没办法,我就给转了500元。

春节回家,我们几个小学同学聚会,他也在其中。这几个同学都是未能参加婚礼但随过份子的,我们以为这顿饭他应该请客吧,给大家回个礼啥的。结果到了付账的时候,这哥们儿都不说话,也没有付钱的意思,看着大家尴尬,最后是我把账给结了。哎呦,从那天起,我就觉得,我和这种人做不了朋友,这种人根本不按套路出牌啊!

是啊,像小磊的同学这种不按套路出牌的人,太多了。

02

我有个朋友,小张。对于随份子,他也遇到过奇葩的人。他们单位有个大哥老周,比他资历老,但是论起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却远不及小张。所以他经常在领导那里进“谗言”,挤兑小张,弄的小张在单位非常不爽。

可是没想到,今年三月,小张却收到了大周的结婚邀请函。还有一块丑不拉几的喜糖。小张一脸懵逼,你不是讨厌我,挤兑我,怎么还给我发请柬啊?正当他心里纳闷的时候,大周来了。大周拍拍小张的肩膀说,“老哥马上结婚了,一定要来哦!”这一句话说的怎么那么理直气壮呢!

小张给我打电话,“迪子,你说我去不去,他是真烦我,我也是真烦他,我真不想给他随份子,但是他又那么厚脸皮的把请柬给我,我宁可把钱给路边的乞丐,都不想给他。”

我也感慨世界上怎么有这么无耻的人。他仗着自己的某些权利和资质天天作威作福,还要求我们去捧他的场?我呸!

我心里虽然这么想,但为了大局,我还是告诉小张,“去吧,人家既然都给你请柬了,一个单位的,抬头不见低头见,咱也不差这几百块钱,你要是不去他以后还得给你穿小鞋。”

小张嘟着嘴,不开心的说,“哎,好吧。迪子,你请我撸串吧,我能开心点。”

“没问题,只要你不纠结,咱就撸起。”

03

朋友有事,我能帮就帮。

我有个高中同学,东子。东子平时挺能装,我说话也冲。十六岁的年纪,充满着浓浓的年轻气盛。有一次我和东子因为点事,吵了起来,晚上他带着一伙人来我们宿舍找我。我们宿舍的和他带的人就在宿舍打了起来。

两伙人都伤的不轻。可是过了几天,东子找我说,“迪子,咱也是不打不相识,我也有不对的地方,以前的事就过去了,行不?”

“行,不过你丫的下手太狠了啊。”我笑着说。

高中毕业之后,我去了北京上学,东子考上了长春的大学。从此之后,便很少联系。后来他家搬到长春,每年的同学聚会他也参加不上,我就更难见到他了。

今年年初,我们高中同学建了一个高中微信群。东子在群里说他要结婚了。说实话,我挺高兴。当年的同学结婚,找到归宿,这是喜事。我便联系上了东子,拨通了他的电话。

“东哥,我是迪子,好久不联系了,听说你要结婚了?恭喜你啊,但是我回不去了,这样,我的心意我让东旭给我带过去哈!”我说。

“迪哥,不用不用,这么多年,虽然咱们没咋联系,但同学感情还在,你能给我打这个电话,我心里挺感动的,有事就吱声啊,回长春我安排你!”

有些朋友,即便长时间不联系,他有事的时候,你也会想帮他。有些“朋友”,即便天天在你身边,他有事的时候,你却想避之不及。

04

在中国,朋友之间随份子,其实就是把友谊放在天平上过称。

孰重孰轻?是掌握在你们自己手里。

曾经有一篇文章里说,“人其实就是生活在相互麻烦之中,在麻烦之中解决事情,在事情之中化解麻烦,在麻烦与被麻烦中加深感情,体现价值,这就是生活。”

但其实并不完全正确,总会有那么一些人,即便你多年从未联系,但却心存惦记。就像天龙八部里的乔峰、段誉、虚竹。他们三个其实交集并不多,但就是因为在武林大会上,段誉、虚竹在乔峰生命不保之际,仍然跟他结拜,并痛饮美酒,才让三个人的情谊永远定格。以至于后来乔峰身陷牢狱,他二人鼎力相助,势必要就他于水火。因为他们一起经历过那些难忘的日子。

朋友之间的真情,不用多,就共同经历过那么一次事,一段时间,就能看的清楚,看的透彻。

感谢中国的“随份子”这一礼节,让我们看清了多少人是真正的朋友,又看清了多少人的“套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来自帝吧@开开550 第一次见到小张,是相亲时。我妈跟我说她多好多好,...
    dustjewel阅读 790评论 0 20
  • 阿三之守望,期待,守侯,亮光,亲情,风景,人性,无休止地坚持。 民族进入一个艰难而美丽的苏醒过程,手接五弦,目送归...
    当我与你擦肩而过阅读 355评论 0 0
  • D46/阿尔法号/阿基米德舱/陈琳119 一、今日任务 1.晨间导读:再亲密关系中了解自己获得成长 2.阅读 亲...
    Elena1988阅读 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