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小的爱情便当

很久很久很久以前,

故事很美,现实很平淡

漫画家有一副没有名字的画,

你让我起名字给它。

很久很久很久以前,

蓝的海洋,绿的森林,

橘色的阳光,还有七彩的爱情。

-----引子(摘自苏小小的日记)

苏小小的爱情便当

新生军训的时候苏小小就在主席台上立了个很大的牌子。上面写着“寻找周杰康”,然后新生就轰动了,然后就没有人不知道文学院出了这奇异女子----苏小小。

苏小小不是为了知名度。她已经大二了,她一直纯净的像个小孩子。可是小孩子也是要长大也想要爱情的啊!小小就是这么对夏有良说的。夏有良记得第一次见到这个叫小小的孩子时她胆怯的像一只受了惊吓的老鼠,做为新生的她一个人提着硕大的行李在校园里探着小脑袋,惊慌失措。我他上前帮忙,她推开他,眼也懒着抬一眼的扔下一句走开就走了。然后剩下夏有良一个人在那儿傻站着。

夏有良就是这么的被那个可爱的丑丫头迷住的。那天回了寝室就辗转反侧的彻夜不眠,这才明白,爱情来临的时候甭管是秋天还是冬天,身体里总有团热火在燃烧,就像春天来了,大地绿了,万物都苏醒了一样。那个被落叶铺满的秋天是个真真正正恋爱的季节,校园里舞起了一群美丽的蜻蜓,花花草草堆砌的小山包里有蝉彻夜的低吟,静谧的夜里还有幸福到不肯眨眼的星,所有的一切都像是在恋爱了。然后他开始平凡的出现在她视线里,接着是他们巧到不能再巧的偶遇。

那天真的是热极了。天闷闷的,空气里弥漫了汗水的味道,让人透不过气。夏有良在文学院旁边的大树底下招新,他是宣传部部长,戴了副黑边眼镜,颇有文学气质。苏小小就这样坐在了夏有良对面,递给他一瓶水,说她想竞选宣传部部长。夏有良刚刚心存感激喝下去的水一下子就全喷了出来,什么绅士啊,风度啊全都不顾及了,呛的一鼻子水还得听小小温柔的说师兄你没事吧。他敢有什么事吗?夏有良让苏小小填了表格,留了电话号码,帖了照片,然后坏坏的看着小小离去。

夏有良轻声念叨着苏小小的名字。一遍又一遍。

小小回寝室的路上看到路边开了一片她不知道名字的花,然后就想起周杰康还在身边的日子。他们是在一家特别不起眼的面馆儿认识的。那里的羊肉面只卖2.5一碗,还送羊肉汤和味道很不错的泡菜。小小清楚的记得在那个只有北方才有的冬天里自己包裹的像个很严密的木乃伊,然后她就看见杰康了。他进门的时候风铃发出叮叮当当的声音,他赶紧低头,用左手把风铃扶好,接着向小小走过去然后坐在她对面说来大碗的羊肉面。她偷偷的抬头看对面的男孩子,然后发现他染着很好看的紫红色的头发在阳光里绽放绚烂。那年小小17岁。她还听很清涩的歌,她喜欢跟着支支呀的老磁带唱校园民谣。那年就像她的歌一样的纯粹又简单,他们初时,然后是相爱。

小小后来跟夏有良说她和周杰康注定了只可以恋爱。那是小小20岁前唯一一次的恋爱,来的排山倒海。他们就像是电视剧和小说一样的相遇然后成为恋人。甚至都忘记了过渡,忘记了了解,忘记了太多应该不可以忘记的过程。那样浪漫的男人是高级的爱情的毒药师,他爱的如火如荼,又如火如荼的燃烧了小小。他对她是多么的真诚啊!在一起两年的日子,不管刮风下雨他都雷打不动的出现在小小家楼下,然后是他明亮的口哨声让小小脸也来不及洗就背着书包就冲进自己怀里。他会做很好吃的蛋抄饭,他对小小说蛋抄饭也是很有讲究的要一粒粒在目不可以粘在一起。小小爱吃苹果,他就削好了皮再掏了胡儿然后套了保鲜袋子给小小。小小怕瓜子弄脏手,他就用一下午的时间扒好半袋子瓜子。小小如痴如醉的旋在里面出不来,也不肯出来。

可是不管苏小小出不出的来他都离开他了。他说我们都该休息了过两年我会回来找你。小小就等啊等啊,就等来了夏有良的电话。他在电话那边一本正经,他说苏小小同学明天下午2:00来4教102室面试。夏有良嘱咐她不许迟到。苏小小却偏偏迟到了。她想了一夜的周杰康然后第二天一睡不起。等她被夏有良的电话吵醒的时候已经3:00了,面试马上结束。小小应声马上就到,可是一出门就懵了,她想4教在哪里呢?

她一路打听到4教,然后破门而入。

“报告。我是文学院04级对外汉语专业的苏小小。我非常喜欢宣传部部长这个工作,因为我从小就是搞宣传的。我的宣传工作一直做的非常好,我有信心胜任这份工作。另外,我很想给自己一个锻炼的机会,都说大学是培养人际关系的地方所以我觉得宣传部会是个好去处。我的报告完了。谢谢。”

苏小小鞠躬。屋子里安静。包括夏有良都被苏小小的纯粹惊吓到了。接着是小小清脆的笑声打破了安静,夏有良这才发现小小穿了纯白的棉布裙子,细带的乳白色平底凉鞋,柔顺的头发小溪一样的流淌在纤弱的酥肩上,她还有一双晶莹的眸子。苏小小似乎并不是第一眼美女,可是看上去却很舒服。

“通过。你当正的,我来当负的。”

小小一脸的诧异,然后才明白原来眼前这个人就是部长,又突然觉得此人面熟的很。似曾相识?那么在哪里?

“你去把院长给的报表做了。” “是”

“对了昨天让你写的稿子呢?” “早写好了,在你桌上呢!”

“小负你说我们院也办个报刊吧!” “好呀老正,我双手同意!”

夏有良心甘情愿的成了苏小小的下手。某策划,想战略,写稿子,联系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一切对苏小小有力的关系。除此之外他还义务的给小小打饭,买牛奶。他从点点滴滴的接触里一点一点的了解苏小小。他知道小小不吃葱,喜欢吃米饭不喜欢吃馒头,喜欢番茄鸡蛋胜过蒜苔抄肉丝,每天都要喝一袋牛奶而且只吃达利圆的饼干。她说月亮忘记了啊,他就发现她喜欢几米的漫画。

夏有良和苏小小快乐的在一起,可是他们没有恋爱。他们说呀笑呀有太多的话题,可是他们只是老正和小负的叫个不停。空气里有那么一点点的暧昧,还有点温馨的让人不容易理清。苏小小必须承认她很快乐,甚至说是幸福。她开始逃避不是因为讨厌夏有良而是因为怕自己再爱。

苏小小是那么那么的爱着周杰康啊。她说了她要等着杰康回来,她怎么可以忘记他长长的睫毛和他绵绵的吻呢?她在杰康转身之后只说了一句“我等你”,怎么这样快就要忘记呢?那些有青草,有火一样夕阳的河边,是杰康带着她一起奔跑的像个孩子的啊!还有被冰雪封冻了的冬天,是杰康把她的手塞进了他大衣的口袋,小小才觉得温暖,那是小小渡过的最温暖的冬天了,脸可以烫的发红,手脚也不再冰凉,她被幸福包围了那么久怎么可以忘掉他们的誓言呢?

在小小准备逃避夏有良的时候夏有良已经离开了。他去实习。去周杰康的城市。

临走前夏有良说:“小小你太孩子气了就别恋爱了,直接找个婆家得了,要是没人要我就替你妈把你解决了。”

然后小小说小孩子也要长大也是想要爱情的。

夏有良想说爱情不可以执着却发现爱情就是执着。所以他什么也没说,他不想执着可是却做了逃兵。就像他们第一次见面那样,她说走开,后来他就真的走开了。

苏小小失恋之后选择了南方。倔强的背向北方,背离周杰康。

夏有良毕业之后选择了北方。坚强的看向北方,去找周杰康。

小小渐渐觉得被添的已经很满的日子里缺少点了什么。她自己去打饭,然后发现学校的番茄鸡蛋里竟然会放葱。那些绿色的葱花密密麻麻的一片抓的苏小小心里发麻。她干咽白米饭的时候吃出来这不是家里米饭的味道,才想到这么遥远的南方怎么会有家里的东北大米。她一个人逛学校的超市才知道没有夏有良在耳朵旁边唧唧喳喳的连爬楼梯都开始格外的费劲。她还从朋友那里知道学校根本就没有她爱和的蒙牛纯牛奶,所以每次夏有良都是去市里的时候抱好几箱回来,而她每天吃的盒饭则都是夏有良借了辅导员的小厨房亲自下厨为她做的。

夏有良走的第7个晚上小小哭了。她把自己藏在被子里哭了整整一夜。那天的月亮很圆,她想到了周杰康在月圆时的诺言,也想到了夏有良无声的体贴。苏小小明白了爱是没有声音的,爱情来时也许根本就看不见。它不许要言语表达,它很可能就像白开水一样无味又平淡却比所有加了各种调剂的饮料都解渴都实在。可是似乎后知后觉了那么一点。夏有良已经找到了周杰康。

夏有良在一个发了霉的拆迁楼里找到了周杰康。他抽烟,喝酒,和一个很时髦的女人睡在像废墟一样的房间里。周杰康问夏有良你是谁啊,你找我什么事啊!

夏有良不说话。

哎!我说你这人没病吧,你找的是我吗?我跟你说我是周杰康,周杰康你知道吗?

夏有良还是不说话。他专著的看着小小爱的这个颓废了的男人啊,心里一阵的煎熬。

你不找我你找周杰伦是吗?那您找错地儿了你回吧啊!

夏有良终于说话了。他说我是从小小那里知道你家的,又是从你母亲那里知道你在这里的。

周杰康的眼里闪过一丝惊喜的光亮,似乎那光亮里有什么最美的珍藏。他可能回忆吧!用很短的一秒钟想到他爱过的小小。他可能记得,他可能忘了,也可能还在思考着等待着。

什么事?

小小还爱着你。你去找她吧,她是那么想要幸福的一个臭丫头。

然后夏有良转身离去。连他自己也不知道他眼里噙着的泪。

华灯初上。这夜清澈,有蚊子,有蝉鸣。苏小小抱着报刊策划案左拐,右拐,再左拐的就突然觉得忘了来时的路。小小明白我们都是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早晚都要学会一个人走路。有人陪在我们身边是我们的幸运,如果没有人在左右了那也是应该的不要埋怨,没必要和自己过不去。

小小收到了周杰康母亲的短信。她说杰康正努力复习,准备考小小就读的学校。小小兴奋的同时多了太多的犹豫。时间证明了没有他自己也可以很好的快乐,很好的幸福。她可以一个人走路了并且走的很好。她身边有过路的行人有朋友和姐妹。可能除了她不敢触及的爱情。她也许什么都可以。

周杰康来校报道的日子就是夏有良实习回来的日子。

那天苏小小做了一个很大的牌子,趴在地上写“寻找周杰康”。后来周杰康出名了,苏小小出名了,就连夏有良也出了名。因为就在所有新生都开玩笑的说周杰康会不会是周杰伦的弟弟时他们看到了一个比周杰伦帅上几倍的男生被他的哥们儿架了起来。那个男生有太过于好看的面孔和漂亮的嘴的弧线,可就在杰康笑着向苏小小走去的时候苏小小举起了扩音器。

“周杰康。我爱的不是你。我祝贺你能考上这所大学可是我不再爱你了,爱情没有承诺,也没有人在原地等你。没有对不起,我只能祝福你。”

我一定忘记说了,苏小小那么娇弱的身子怎么可能撑的住那么大的一个牌子啊!是夏有良在牌子的后边呢!他的嘴角憨厚的上扬,有威尼熊一样可爱的笑容。那一瞬间,就是他最想要的幸福吧!

都说现实生活中没有童话。可是苏小小还是和夏有良在一起了。当小小每次问夏有良到底爱不爱她时,他都会用他温厚的唇封住她的嘴。他还会给去公司加班的小小做爱的便当,东北大米饭还有番茄抄鸡蛋。

至于周杰康。我们都祝福他会幸福。

只是,苏小小忘记告诉周杰康,那副很久很久很久以前的漫画叫做过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见过呼啸着的透明的风,但被线牵着,看不见线头的另一端,命运到底在谁的手里。大概也只有落地才会知道。但那时,生命算...
    逆光清冷阅读 252评论 2 4
  • 周末两天,把起床的时间推后了一点,但是还是希望能慢慢让周末也能尽量6点左右起床。特别是天气慢慢变暖后,周末的早上,...
    微笑大媛媛阅读 179评论 0 1
  • 月出流云阅读 203评论 0 0
  • 夜深极了 诗人爬出被窝儿 长长的 申了个懒腰 望了望窗外的繁星 想起了昨天飘落的花瓣 他开始寻找 不能让它们落于尘...
    刘秀兰__深谷幽兰阅读 2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