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走过了四五年,还一事无成,该如何自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的时候,和发小大超一起喝酒,谈起近况,他有些难过地说,打算下周辞职了。

    他最近很焦虑,因为毕业了四五年,到如今还一无所有,已经快30岁了,真的无比的迷茫。

    我告诉他,我也比你好不到哪里去。

    毕业四五年,快到30岁,那种对未来的恐慌会越来越严重,因为我们仿佛一下子不再年轻了,也终于再也耗不起了。

    年岁一天天增长,压力一天天变大,可存款却寥寥无几。甚至,我们对未来连个梦想都没有了。

1,

    在上家公司的时候,结识了一位老员工,他做事非常认真,非常严谨。

  但令我奇怪的是,他在一个普通的岗位,已呆了整整6年。

  有次和他一起出差,我委婉的问起这个问题。

    他倒没有一丝生气的解释,公司也不是没给过我机会,但我总觉得自己能力不够,需要再好好沉淀一下。

  后来,在相处之中我发现,他不是能力不够,而是缺乏勇气。

  前些日子,公司就有一个机会,要从内部人员里提一名管理高层,所有人都在认真的准备资料,唯独他一副很在意,又一副信心不满的样子。

    结果到了海选的那一天,果然他又以准备不充分为由,笑着放弃了这次机会。

    最后,竟是他带出来的一位新人荣获那个职位。

    其实,我们所有人,甚至包括公司的领导,都对他信心满满。

    可职场毕竟是职场,虽然李嘉诚也说,想升职,先升值。可好的职位,光升值是没用的,还得靠自己主动去争取。

2,

    刚认识小佳的时候,她才大学毕业。

    来公司面试,因缺乏实习经历,差点儿没有面试上。

    最后,我们看她谈吐不错,还是决定让她试一试。

    她做的是文案策划这一块。说实在的,她能力真的不强,一个文案得折腾好几天,写出来还不尽人意。

    她的上司麦克就常常训斥她,你这个文案不行啊,创意太差了,文字表达不清楚,得回去继续改!

    她就乖乖的继续改!

    她本来6点下班,结果那段时间,她常常是10点以后才下班。

    而且,每一天我们都能听到麦克对她的嘶吼和咆哮。

    有一次我在厕所碰到她,看到她肩膀一抽一抽的在哭,那一天,她把文案的方向都写反了。

    麦克当着全公司的人,指着她的鼻子骂:你自己看看,你写的什么狗屁玩意儿!

    说内心话,我们都以为这个小姑娘要被逼走了。

    可是,令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是,小佳什么话也没有说,一边流着眼泪,一边改着文案。

    和所有励志故事一样的是,她的文案终于在这样非人的折磨下,慢慢的有了起色。

    麦克依然骂她,但她已然游刃有余。

    因为麦克前脚骂她,她后脚立马就能甩给麦克三套文案。

    就连麦克这样变态的上司都惊讶于她的效率。

    后来,我们一起喝茶聊天,这时她已成为了公司的文案总监,月薪数万。我们问她,你当时怎么坚持下去的?

    她说,其实真的没有办法,那个时候缺钱,没有这份工作,我会饿死的。

    所以,她10点下班以后,还拼命的看书学习。

  周末和男朋友约会,都在想着文案,偶尔想到好的创意点子,都会立马记在手机上。

  甚至,晚上做梦都在想着文案。

  ……

    “果然,成功没有捷径。”我们都感叹不已。

《霸王别姬》里那个梨园管事就说的好,他说:“人,得自个儿成全自个儿。要想人前显贵,必定人后受罪!”

3,

    我们在职场上摸爬打滚了四五年,临近30岁为何还没有家庭,没有事业,没有存款,那么一定是有原因的。

    就像我刚提到的那位老员工,他已在一个岗位上兢兢业业了6年,技能早已熟稔于心,就连他教出来的新人都能够担任那个职位,说明他的能力真的是足够的。

    但他为什么没有升职?不外乎三点。

    第一点,缺乏压力!

  我了解到他因为父母的缘故,有车有房,不愁吃不愁穿,小日子过得优哉游哉!所以他没有职场人应有的紧迫感。

    如果试想,这些他都没有,还上有老下有小,估计他也会拼了命的去争取。

    第二点,缺乏勇气!

    这一点至关重要,在职场上,这往往是致命伤。

  因为这决定了一个人看到机遇时的态度,就像李嘉诚说的富人在怀疑中了解,穷人在怀疑中拒绝一样,这位老员工因为缺乏勇气,就毫不犹豫的拒绝了晋升的机会。这是非常可惜的。

    第三点,自我认识不足!

    他完全没有对自我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所以在别人努力准备的时候,他才会信心不足。

    倘使真是能力不够,咱就就努力提升自己,就像第二个故事里的小佳一样,知道自己不行,便想方设法的看书,提升自己的能力。

4,

    最后,我们总结一下小佳为什么会成功。

    其实和那位老员工相比较,她毫无任何优势。

    但她却成功了。原因有三点:

    有压力,这当然是第一点,可是对于大多数没钱没房没存款的人来说,都有压力。

  可与小佳不同的是,我们从来没有把自己逼上绝路过,你想想,如果哪天你不努力工作了,你可能连份饭都吃不起的时候,你大概就会拼命了。

    第二点,认识自己的不足,并持之以恒的提升自己。

    这一点相当关键,因为我们都知道一万小时的定律,不论你想在任何一个领域成功,你都必须至少付出一万个小时的时间。

    时间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当然,成功也是!

    就像小佳,知道自己写文案的能力不够,便努力看书学习,并为此坚持了两年。

    其实,我们很多人也知道自己能力不够,也知道如何去提升,但唯独没有持之以恒的坚持下去。

    第三点是,去做有用功,别做无用功,这点最为关键。

    因为有人会说,我也努力了,我也去坚持了啊,但我就是没有成功。

    物理学上做功分为两种,有用功和无用功。

    别人制定目标,看准方向,一步一个脚印,毫不含糊的去提升

    顾名思义,这种就是“有用功”。

    相反,你可能瞎忙活了一天还抵不上别人认真做了一个时辰。

    这就是“无用功”。

    所以有人感叹,毫无质量的坚持做无用功比不做还要可怕。

    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而已。时间花去了,精力花去了,到头来全做了无用功。

    所以,吾日三省吾身,如果我们发现不对劲,要立马停下来反省和总结,然后继续行之有效的坚持下去。

    这样我们才能离成功越走越近。 

    文章不长,希望对大家有一点小小的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