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印象

(这是许6569 小能熊365日写作计划第49篇文章)


美,无处不在1

苏州的美,就是这样霸道而任性!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小屋恰是眉心上的痣一点!
白墙黛瓦,诗意江南(任小明)


你确定这是屋檐?不是画?(任小明)

有人说。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森林,迷失的迷失了,相逢的还会再相逢。对我而言,苏州这座城市便是心目中的这片森林,于滚滚红尘中我们遇见,虽匆匆一瞥,但却永存心间。从我儿时听说她的名字,转眼已经二十多年,二十多年的光景足够将一颗顽石砺成细沙,随一江春水漂流到海,随遇而安,而二十多年的光景对于千年姑苏,只是时光长轴上的一颗断点,时代的烙印化作几笔工笔,将现代的元素注入这幅古朴的画卷,于是有了东方之门,有了金鸡湖景区,有了腾飞而起的高架和川流不息的车流。


据说,小明先生最爱这一张.你来猜猜为什么?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桥下拍你!

弱柳轻拂,樱花烂漫,古桥静默无声,春水淙淙流过,古老与现代就这样相得益彰,聘聘婷婷中,一个红衣女子从桥上款款走来,这个季节,就是这样让人心生喜悦!(我超级崇拜的小明先生所拍,大爱的一张照片!)

永恒的城市,老去的我们。在黎明的晨曦,在夏未央的雨后,在透过香樟树叶的温暖阳光里,在晚风吹拂的霓虹灯下,在古老的城市和熟悉的角落,我站在北方的一个小城细细打量。我哭过、笑过、醉过、醒过,我也失去着,收获着。时间不曾停留,历史也不会铭记,终有一天,我会像众多的无名者一样泯灭在岁月的长河。然而,我依然庆幸能邂逅苏州这座城市,爱上一座城市只需要一秒钟的时间,仿佛前世缘分,今生注定。


春天花会开!(任小明)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任小明)
我已经开了,你怎么还不来!(任小明)


夕阳晚照!(任小明)


雪一下,可就两样了!(任小明)

邂逅一座城

初识苏州,是儿时搜集到的图片里的青砖黛瓦、雕梁画栋、黝黑的海涌山和高高挺立的虎丘塔。是语文书中的“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屋檐
吴冠中1988

若干年后的一个夏天,我终于如愿以偿。我来了苏州。和大学室友去了虎丘,游了苏州河。我生在平原,举目四望,皆一马平川。来到心心念念的苏州,激动不已。兴之所至,全然忘却了游览的疲累。夏日的苏州城,让我这个从小生活在北方的人舒服四溢。夏天最美的,莫过荷花。苏州是一个很爱荷花的城市,园林中、公园里,一到夏天荷花开满池塘,夏日里的热气似乎瞬间消失殆尽。


留园一角

留园涵碧山房俗称荷花厅,是夏季观荷的地方。厅前的水池栽种的荷花不多,却亭亭生妙香。淡淡的清香使人心旷神怡。


沧浪亭的荷花

沧浪亭的荷花是种在园林外,不用入园即可观赏。这些静静生长在一片碧绿荷叶中的仙子,是那么的婀娜多姿。夏日的荷花很美,代表了一个季节、一种心情。


苏州大学的荷花

来来往往的学生,亭亭玉立的荷花,真的是别有一番情趣!

去看天平山,怪石林立、山泉淙淙。经过一线天的时候发现那里的泉水早已干涸了,无泉水可赏。徒留一丝遗憾。山上的红枫因为没到季节,并没有漫山红遍。但满目苍翠,依然让我震撼。想起以前背的诗:“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秋意浓烈季节,这里一定是红色的海洋。但我又怕自己受不了满目的离情。关于红枫,更多的是关乎离情。再美的枫叶,是秋风太萧瑟也好,是树枝不挽留也罢,终归逃不开离去的宿命。分离是必然的,怎不教人睹物思情。山盟海誓的爱情,昨日还耳鬓厮磨,今日却因各种原因不得不劳燕分飞,怎一个痛字了得:

风乍起,红叶坠,秋色倾城,谁惹芭蕉碎;劳燕分飞人已去,倩影难觅,何处寻佳人。

暗销魂,忆往昔,满腔悔意,化作相思泪;形单影只独自泣,千金买酒,唯醉解千愁。

想到此,反倒又有点儿庆幸自己是在夏季到来,一睹她的芳容。


我可以说我很喜欢这里吗?
还是喜欢
一线天
忘了叫什么的瀑布

每次看了都觉得有点儿害怕的一张图片!

天平山的脚下,有范仲淹的故居。天平山也是宋朝仁宗皇帝赐予范公的赐山。范仲淹一生浩然正气,为民造福,两袖清风。早在高中语文课本上学习岳阳楼记时,就铭记了他“先天下之忧而优,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句。如今,在他的故居再看到刻着这两句诗的牌坊,依旧有着很大的触动。一个封建朝代的宰相,为了贫苦百姓散尽家财,一家人贫病交困,仅借官屋暂栖,略避风雨。隔着时空的年轮,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脊梁,这样一个有着“先天下之忧而优,后天下之乐而乐”精神的先贤,铸造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后人至今思之、念之。


大门侧面
大门正面


内屋字画

街巷

苏州的古城区,街街巷巷格外的多。他既不同于上海弄堂的千篇一律,也不同于北京胡同的规划整齐(不是正东正西,就是正南正北)。苏州的街巷一如她的城市秉性,随意,精致,淡然。总能给你意外的惊喜。


细雨中的山塘街


走到路的尽头,即是曲曲折折的一生!
梦里才有的布满苔藓的石板路!
你的出现,惊艳了我的整个旅程!
烟火生活,因为这条这条河寂静无声!
墙面斑驳,陡见岁月的痕迹!
我可以住在这里吗?

细雨绵绵中,我们走进了山塘街。山塘街相传为唐代诗人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所建,这是一条最具苏州特色的古街道了。“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自阊门渡僧桥向西,沿途林林总总的古祠、古牌坊、古会馆林立;河流、水巷、小桥一应俱全。吃一笼小包子,喝一碗赤豆圆子,直吃得浑身暖和和的,而后学聘聘婷婷的江南女子撑了油纸伞,在沥沥细雨中,在乍暖还寒的街头,且行且走,想要做丁香一样的姑娘。


细雨微蒙,我还在!
丁香一样的姑娘

相比于山塘街的盛名,平江路就显得不那么为人所知了。但也平淡素雅。青砖黛瓦、小桥流水、斑驳的旧墙、铺满墙垣的青苔、砖缝间倔强的小草、河边的垂柳以及在春风里张扬的柳絮,让我瞥见了苏州生活的真实。她带给我一种大隐隐于市的淡然,仿佛一个古代美女,卸去所有的装扮,侧着脸对着铜镜,梳妆着一头秀美的头发,而我就坐在她的身边。

说不出来的喜欢!


晚风拂柳,夕阳西下,人们纷纷归家,背着大大书包的孩童,蹦蹦跳跳;蹬着自行车的中年男子晃晃悠悠;遛狗散步的老者步履蹒跚;佝偻着背的白发阿婆提着捡到的一袋饮料瓶满意而归。夕阳的余辉染黄了她的双鬓,虽然佝偻但不蹒跚,虽然年老但依然矍铄。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那是对生命的尊重。生活艰苦,却安贫乐道。白发阿婆大抵也是如此吧!

我很想成为这个城市的一员!可以吗?

园林

苏州各个园林在不同之中有个共同点,似乎设计者和匠师们一致追求的是:务必使游览者无论站在哪个点上,眼前总是一幅完美的图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讲究亭台轩榭的布局,讲究假山池沼的配合,讲究花草树木的映衬,讲究近景远景的层次。总之,一切都要为构成完美的图画而存在,决不容许有欠美伤美的败笔。他们惟愿游览者得到“如在画图中”的美感,而他们的成绩实现了他们的愿望,游览者来到园里,没有一个不心里想着口头说着“如在画图中”的。


我很想就这样走下去,不停歇!
是一块大翡翠遗落人间吗?


太虚幻境?
掩映在树丛中的小亭子,我看到你了!
说点什么好呢?嘘,慢慢体会!
住在这里可以吗?
为什么叫个园?
假山的堆叠讲究艺术!
门的那边是什么?还是门?
人都到哪里去了?
像小狮子吗?
我很想从这个长廊走过去!
走过去的时候觉得自己终于成了南方的女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窗子,别人装饰了你的梦!
是假的吧!
世外桃源吗?


清歌一曲,该是怎样的应景!
这个窗和门的映衬实在是巧妙1


苏州园林里的门和窗,图案设计和雕镂琢磨功夫都是工艺美术的上品。
避暑山庄?


到底谁是谁的风景!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嘘,别说话!


好大的盆景!

上面所发的图片,都是我到达的地方,但我拍照技术太差,拍出来的效果实在不忍直视,就用网上的图片代替了。请大家原谅!

我可以说我很想生活在苏州吗!

香樟和栀子

苏州又是个花园城市,城市的角角落落有各式各样的小公园,林荫道下的灌木丛、道路上的绿化隔离带,据说一年四季开着各式各样的花。

正值夏季,有香樟盛放,我不确定那是否属于一种花。这次出门,细雨不断。在雨后,走过一排香樟树下,阳光透过树桠,斑斓的光影映射在行人的身上;微风吹拂,那些细小白色颗粒仿佛精灵般从天而坠。淡淡清香,让人心神荡漾,有一种美好的感觉。同学说:“我可以留在这里吗?”


像不像美丽的小姑娘!


好大一棵树!


在路上,又看到栀子,栀子应该是一种大家都不陌生的花,花微香、色白,说不上有什么特别。偏爱她的原因是因为她总出现在我人生的特定阶段,我在她的花香中冲刺高考,在她的花香中大学毕业。她承载了我人生黄金十年的美好记忆,承载了我人生轨迹的两次变迁。关于她的记忆都是青春。白衣飘飘的年代,早已泛黄的信纸,很长很长的诗句,浓烈的情感,这些都已随风飘散。但她依旧在,安静开放,笑的云淡风轻!


是真的照片呢!
栀子花开!
是少女的心事被看穿吗?这样梨花带雨1


我的苏州之旅早已经结束了,但这个城市,又总是出现在我的睡梦中。年华似水,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早晨,看见一辆拉满植物的卡车呼啸而过,风驰电掣间,看到无数栀子的枝叶随着车子的颠簸抖动,在办公室坐定,忽忆起曾经背过得一首诗:

半夜细雨打梦醒,一树栀子出娉婷。何怨年少爱不羁,十年一梦叹天明。

(我的苏州之旅,我的江南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州,已经不只是一个地名那么简单,在历史的背后它已经被赋予更深厚的含义,于是我是怀着多年来的敬仰去膜拜它的。 苏州...
    刘泊含阅读 466评论 0 1
  • 票贩子 2017年,7月5日,我们改变原来想要在南浔待两天的计划,转向去往苏州,想要用有限的时间,去观赏更多的风景...
    安之腾阅读 790评论 17 20
  • 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真正体会到这句话中苏杭的魅力确是因为初中毕业的那年夏天,父亲为了嘉奖我考上了重点高...
    u小贝阅读 444评论 0 1
  • 在网上认识雪芳姐是在去上海的前几天的事情,准确的说,在去上海前我们才认识了几个小时,正是这几个小时,让我才有了去杭...
    万能的老J阅读 236评论 0 1
  • 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年过四十,终于有机会到苏州一游。一下动车,马上驱车入住观前街的酒店,已是傍晚,...
    庄周梦蝶醉春风阅读 50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