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精典,人生宝鉴 《曾国藩家书》

                  作者--云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国藩晚清第一中兴名臣,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位重要的历史人物,他是湘军的创立者,也是最高统帅,后人曾称他为“千古完人”。

他开启了“洋务运动”,开办了中国第一家“代军工厂”,制造中国第一艘轮船,兴办了第一家大型多功能工业基地,建立了中国第一家翻译馆,派出了第一批留学生,享有洋务运动之父美称。

曾国藩兄弟五人,作为家里的兄长,他全面负担着弟弟们读书做人,修身立世等方面的重任。

他在家书中多次提到,他祖父曾玉屏的治家遗训,从处世为人、从政治事、谨守家风、保养身心等方面谆谆教诲,充分体现了他作为兄长的风范,

曾国藩从小上学,也不是十分聪明,甚至有些笨,有个讲他读书的故事,可以说明他愚笨的程度。

他上学的时候,老师让他回来背书,很简单的一课,他从傍晚时分,一直复习背诵到凌晨也不会。

那晚小偷正好潜伏在他家屋梁上,想等屋主背完书睡觉再行窃,可因曾国藩太笨了,文章诵读了一遍又一遍,背了前面忘了后面,背到凌晨时分还是没背下来。

爬在房梁的小偷,听了这么多遍都会背了,等的天亮怒气大发,直接从房梁跳下来,冲着曾国藩从头到尾,把文章背了一遍,恶狠狠的骂了一句,你实在太笨了,而后扬长而去。

曾国藩是晚清一位极具争议的人物,但是无论是欣赏他的人,还是鄙视他的人,都对他所撰写的《曾国藩家书》推崇备至。

时至今日,民间还流传着“为官要学曾国藩,经商要学胡雪岩的说法。

《曾国藩家书》不仅仅是一部记录家常的书信集,还是一部蕴含着为人处世、持家教子的人生智慧书。

也是记述曾国藩一生主要活动,反映其从政、处世、治家、治学、治军的重要思想,足以成为国学经典和人生宝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国藩家书,覆盖了他人生的31岁到57岁这段重要时间。

他经历了四个皇帝:嘉庆(曾10岁)、道光(曾到40岁)、咸丰(曾到51岁)、同治(曾到62岁)。大致可以概括为:童年在嘉庆、成熟在道光、波澜在咸丰、收获在同治。

曾国藩的家书,共有330多封,是历史上家书保存下来最多的一个。全书分为治家类、修身类、劝学类、理财类、济急类、交友类、用人类、行军类、旅行类、杂务类共10大类

他的每一封家书,都饱含了曾国藩对家人的关切,和情感表达,随相隔百年的时空,但给人的感觉是那般的亲切和真实,如同在读自己家人所写书信一样。

曾国藩作为儿子,孝顺父母,作为哥哥,教导体贴兄弟,作为父亲,更是为子女做了表率。

曾氏家族,向来治家极严,也很有章法,曾国藩受家风熏陶,对弟弟们也要求极严,并谆谆加以教诲。

他对弟弟们的教育指导思想中,有许多我们的可取之处,诸如教导弟弟们读书、做学问、勤劳、俭朴、自立、有恒、修身、作官等方面,同时也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他的家书讲求人生理想、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在骨肉亲情日渐淡漠、邻里亲戚形同陌路的现代社会里,确实有劝世化俗的价值,值得每个人一读。

图片来自网络

曾国藩家书含盖以下几大观点。

养生之道:

曾国藩重视养身益寿之道,在许多书信中提到“谨守父亲保身之训”,“节劳、节欲、节饮食”,以保养身体为第一。

为官之道:

曾国藩熟读中国历史,对官场之道参深悟透,积淀了一整套官场绝学,用之于中国官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在与其弟曾国荃频繁书信往来中,也常常教育和警诫其弟如何为官,自古以来官场险恶,伴君如伴虎等。

为官者大都苟合取容,投机钻营,耿直不阿者可谓凤毛麟角,但是曾国藩却做到了。

治军之道:

曾国藩与弟弟的家书中多次提到,治军之道,一切以制度为本,不准任何人违反制度 ,制度为先、赏罚分明、同时更要爱民,要得到百姓的支持,要上下一心,才能打胜仗。

为人之道:

他还在信中跟弟弟们讲治学修身之道,感染力强,其认为读书要求业之精,别无他法。

曾国藩不光这样说,自己也是这样做的,在生活中他也做到勤劳、谦逊、戒骄、宽容、节俭、坚忍、自强,在其家书中屡屡可见。

治家之道:

曾国藩治家之道十六字名言,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

在家书中,他还教给儿子学习方法,不厌其烦地授以家规家训,教育儿子说话要迟缓,走路要稳重,彰显了他严父的形象和浓浓的父爱。

修身篇:

儒家提倡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修身是基础,曾国藩认为人成材,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

而且也是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他每天记录日记,反思、觉察、纠正自己过失,增长知识和技能,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他自己这样做,也希望弟弟们和儿女们能够仿效,他的观点是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些观点对后人,也同样有深刻的教益。

曾国藩家书,值得每位有志之士一读,在读的过程中,重新认识自己、塑造自己,审视自己心灵。

《曾国藩家书》不仅是一部记录家常的书信集,还是一部蕴含着为人处世、持家教子的人生智慧书,当代家庭教育应汲取传统文化精华,个中深渊的知识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借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