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水长流的日子之三百一十一《五种时间》拆书稿结尾

2021-12-16

《五种时间》拆书稿结尾 经过连续5天的学习,《学会写作》这本书我们已经讲完了,现在就来带大家一起回顾一下这5天我们所学习的内容。

第一天我们学习了智能时代我们如何做到有效的时间管理。

智能时代与以往全然不同,随着计算机对生活的渗透逐渐加深,人们不得不开始处理越来越高频、越来越大量的信息流。

想要做到有效的时间管理,就找充分意思到并培养自己的两种能力: 第一种能力:应对、处理和关闭信息流的能力,对时间的觉知和应用能力,,就是智能时代的时间管理能力; 第二种能力:信息流应该为我们生命中的事件服务,而不是让事件流反过来被信息流击溃。找到可支配时间,管理自己的人生秩序,不受信息流和他人预期的干扰。

并用12年的时间常年沉迷研发了应对新的时间管理问题的特效药“五种时间”的理论体系。从创作到诞生了《五种时间——重建人生秩序》一书的故事。

第二天我们学习了五种时间的第一种:生存时间,什么是生存时间,生存时间分哪几种?有何利弊?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处于生存时间?如何应对?

生存时间就是一个人为了生存所用去的时间。

“五种时间”体系对生存时间的定义是:大多数人在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里,因为自身能力不足和外部条件的限制,无法做到主动选择而被动处与的时间分布;

生存时间分主动生存时间与被动生存时间;被动生存是“自身能力不足,任人安排”,主动生存则是“主动争取,直面挑战”。二者同属于生存时间,但本质上有着很大的不同。

用清单法去缩短被动生存时间,清单法就是用一张纸或一个笔记本,把每天要做的事按轻重缓急的顺序记录下来,并努力去完成它们,每完成一项,就打个勾。

那么当你处于主动生存时间之中时,向运动员学习五种运动员密码,去突破和逾越主动生存时间。 密码1:了解自己的天赋和能力,在行业里给自己准确定位 。 密码2:在本行业里找到好的教练,榜样和指导者 。 密码3:制定自己艰苦卓绝的训练计划 (书中事例)中国女排的训练手册 密码4:永远有自己的对标对手,观察对手,寻求超越 (书中事例)女排研究对手比赛录像 密码5:永远筹备下一个比赛,争取下一个赛点。

第三天我们学习了:赚钱时间;当我们处于赚钱时间,会有什么感受?什么是硬核人生终极等式?

1.什么是赚钱时间? 在一天可选的时间中,用于赚钱的时间。用于赚钱的“用于”有两层意思:

第一层,这段时间是人主动选择的; 第二层,投入专门的时间去做了“赚钱”这件事。

2.赚钱时间的基本观点是什么? 在钱面前,人们有各种焦虑。怕錯过,怕求而不得,得到了怕不能长久,长久了又怕最终失去。

3.当我们处于赚钱时间时,会有什么感受? 当我们处于赚钱时间时,会有以下感受:你会感到心情激动,跌宕起伏,有强烈的自驱和目标感;

你会感到过程中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交织,焦虑、压力和期待交织;

你会得到核心竞争力和财富的积累,阶段性达成的快乐和未达成的痛苦,对价值的愿理与规律的理解,对金钱意义的寻求。

4.所谓硬核,第一是说一个人核心竞争力强,他在自己的领域里就常胜,属于比较稀缺的人物; 第二是说这个人结构强,就是这个人很坚实,稳健。形容这个人单项能力比较突出,自信。这样的人会持续专注于让他变得更强的事,不为外界无关评价所伤,于是不仅越来越强,还看起来很酷,状态令人十分羡慕。

终极等式及所蕴涵的意义是: D=P (1+R) N (D:梦想或目的地,P:核心竞争力起点,R:进步的速度,N:时间)

只有持续地做你喜欢的事,雪球才会滚得越来越大。

D的飘忽不定,会令你的R高高低低,N无法持续。D迟迟不来,你有一天终于厌倦了这个等式,再次放弃了一个D,你对这个世界深感失望与怀疑。

拥有明确的D且每天朝向它前进的人们,往往会呈现出这样一张图表


但当P是既定的,R数值较大代表速度也较快,N趋向于足够长的时候,我们时间曲线的某处出现了一个神奇的质变点,在那之后,D开始高高扬起。

第四天我们学习的是:好看时间与好玩时间

1.好看时间的定义:安排特定的时间只用于做让自己变好看的事情。 从生命力的好看、长期主义的好看、好看的及格线、内丹在练几个方面来阐述身体保养的重要性;

2.好玩时间 好玩时间是主动选择投入用以获得乐趣的时间。 并不是只有精神穷困或懒散怠惰的人才会经常感到无聊,每个人都会,因此每个人都需要好玩时间,想要构建坚韧、丰富、饱满的自我结构,好玩时间是重要的材料,它专门负责其中的“丰富”部分。

随着人生阶段的变化,可玩的选项也在不停地变幻。真实的人生里的一切和游戏中一样,需要不停地练号,做任务,并在关键时刻做选择。这个世界为我们准备了很多好玩的游戏,让我们沉浸其中把它玩透玩够。既然游戏中设计嗯定期定量刺激,会让人分泌多巴胺,并上瘾坚持玩下去,那么真实的人生中,如果能找到某条路径,发现规律,让其中存在的奖励设定刺激你的多巴胺分泌,你也可以作为游戏里的小白鼠一直不知疲倦地玩下去。

第五天我们学习了心流时间 1.什么是心流时间 心流时间是我们为获得心流体验而选择付出的时间; 如果一个人能随心所欲地进入心流,而不受外界条件限制,他就已然掌握了改变生活品质的钥匙。

最后在完全了解了“五种时间”的分类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一个可以打量生活的全心视角,站在时间管理花园的顶端俯瞰,不管我们之前有没有时间管理意识,不论我们的时间管理偏好是什么。现在我们都可以打破旧有时间的分类,获得重构时间的自由。

我们已经有能力为自己绘制一张命运地图,并按照“五种时间”方法绘制出接下来的线路与里程碑…………

呼吁行动: 至此,《五种时间》这本书到这里我们就学完了,莫提默·艾德勒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有一件事要牢记于心,任何实用性的书都不能解决你所关心的实际问题,因为实际的问题只能靠实际行动来解决。

所以大家的学习一定不要仅仅停留在阅读和收听的阶段,一定要去做,否则学到的东西都只能停留在你的脑海里,且不需多久,你脑海里残存的一点知识,也会随着时间的消逝而逐渐消失,最后什么也不剩……

那么如何把学到的东西,吸收到自己的生命中来呢?那就需要去练习,让知识变成我们的习惯,给我们带来收益,伴随我们的一生。

所以,不妨就从今天开始,运用本书中学到的时间管理方法,重建人生秩序,我们将把活出平凡日子过成非凡,活出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