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那些关于衣服的故事


记忆中那些关于衣服的故事

昨日收拾衣物,有几件大衣,原先是特别喜欢穿着也很淑女的那种,现在有两年已经没有穿了,一来因为买了的更喜欢的新款衣服,二来觉得那少女感十足的衣服,好像不太适合我这个妇人了。人都说:少女时是人挑衣,中年时是衣挑人。有些衣服不是这个年龄段的,穿着总觉得别扭,于是想着送与合适的主人。

过年时回老家,村中一个女孩和我的身材比较相似,且她穿得有些过于破旧,于是我便想着送她也是挺好的。收拾好后和老公开车回老家,因为毕竟是送人旧衣,我不太好意,就让婆婆送去,婆婆说:“明早她妈会来塘中洗衣服的,我到时候去送给她。”第二天早上,婆婆等来那女孩的妈,将衣服准备送出,不知是不是不愿意受人旧衣原因,女孩的妈妈拒绝了,说她家中衣服很多,实在是用不着的。于是衣服又回到了我的手中。婆婆又说你不如把它卖给收废品的吧,两毛钱一斤,省得送人也是挺尴尬的,我挺无语的。的确,现在要人旧衣的确是少了。于是,我又想起了记忆中那些关于衣服的故事了。

我小的时候,因为那时普遍家中比较穷,记忆中因大部分都是捡人家旧衣服的事,所以对为数不多的几件穿新衣经历,记忆尤新。第一次穿新衣的记忆,大概是十岁左右的时候。因为过十岁红,亲戚给买了一件十元的大氅,那是我觉得是最美的衣服,好像穿了好些年,且十分的喜爱。

另外一件新衣的记忆,大概是小学高年级时。那一年过年的时候,妈妈给我做了一件黑色夹粉色大花的棉袄外套,化纤的。那一年过年,我觉得能穿上新衣过年十分的期待的。可是待到那天穿上新衣,想去显摆的时候,表妹来了,她穿了一件买的合身的漂亮衣服,对比之下,我就像一只灰灰的丑小鸭一样,心情顿时也暗淡了不少。

上高中的时候,舅妈给我买过一件冬天的紫色棉袄,挺好看的,我好像一直穿到大学里面。记忆中自己第一选衣服,大概在高三的时候。舅舅过年之前给了我50块钱,让外婆带我去街上买件新衣。那年年关将近的时候,街上大部分的新衣都卖光了,找不到合适的,我们一直在店里面试穿。外婆说:没有的了,不如今年不买了。可我还是不甘心,终于在一家店中找到一件肥大,带腰带的黄色尼龙风衣,我试着穿觉得挺好的,要价40元,我们也没有还价就买了。给钱时,那老板的神情好像是碰到了一个傻帽。那时街上的一件衣服一般是十几二十块钱的,那剩下的一件难看的衣服居然卖到了天价,呵呵。只是后来回家穿上,同伴们都觉得很丑,我那时唯一的一次,自己去买衣的经历显然是失败的。

上了大学以后,有了一些钱,同学们都去一个叫“天湖商城”的地方去买衣服,于是有一次我节约了几个月的伙食费,和同学一起去买了一件春装的外衣。那好像很好看的一件衣服,青春而有活力。我们还相约去了后面的汤山,照了很多张照片,记忆中那大概是最好看的一件衣服了。只可惜它不能洗,一个星期之后衣服脏了,我下水一洗,再穿的时候,它居然缩成了婴儿装。于是我那美丽的记忆被埋葬了。这些是我记忆中的几件关于新衣的故事,因为很少,所以印象是极深刻的。

我的记忆中大部分还是旧衣的故事,那时姨亮住在城中,常常找人要一些旧衣服送给我们。有一件呢子大衣,印象挺深刻的,那时我大概是上大学了,冬天里我觉得那是我唯一的一件能拿得出的衣服了,只是太肥还是紫色的,特别的显老气,和同学们的花花绿绿相比,我穿上之后挺不显眼的。有一次我在校园里面碰到了一位帅气的男生老乡(后来的老公),我们打了招呼。后来我问老公,大学你对我的第一印象是什么?他居然说你穿那紫色的大衣真像是个强壮的“土肥圆”,天啦,悲摧!不过后来他又补充说,后来你是越来越美丽了。

上高中的时候,我记忆中最深的是表姐送我的一件,棉布的短袖衬衫。上面带碗豆点的,粉色的衣服,很漂亮,我又没有其它的衣服换洗。于是常常是早上穿,晚上洗。一夏穿过之后,衣服变有点有些烂了。那时邻居家的新媳妇,见我可怜,便送了我两件旧衣。可是不知是因为距离太近,还是因为太过自尊了,我一直没有穿。这是我记忆中的那些衣服的往事。

后来上班以后,对于衣服,我便有一种偏执的热爱。喜欢逛街,看中的衣服若是不买,心中便日夜惦念,梦里也是它。只好一狠心买下了。现在的衣柜当中大部分都是专柜里的时尚且好看的衣服。只是依旧填不满我的内心。每次逛街总有收获或者心中惦念的美衣。人说:女人的衣柜里总是少了那么一件衣服。我总拿它来安慰自己。张爱玲说:如果你了解曾经的我,便能够原谅现在的我,我想我对衣服的这种偏执,可能与儿时那些灰色的记忆有关吧。

可能因为我们儿时穿过太多旧衣服,现而今对于别人给衣服的事,心中便有一种抵触。

还记得有一次,妈妈带了一包衣服回来,说是村中的人给的小孩衣服。里面有几件还是漂亮的小旗袍,挺精致。妈说给侄女穿,小孩子家穿穿旧衣也是可以的。谁知弟弟回来以后看到后,十分地生气,拿起那包衣服,就从老家的窗外扔了出去。说了句:我小时候老穿旧衣服,我的女儿怎么可能穿别人给的旧衣。妈妈十分的生气,觉得小孩子有什么关系呢?不过侄女一直没有穿过别人的旧衣服,她的衣服都是买的新的好看且合身的衣服,所以穿起来很漂亮。村中每一个见过侄女儿的人,都说她是一个漂亮的小公主。所以侄女儿大方,且惹人喜爱。也许女孩子的自信真的与漂亮的衣服有关,你信吗?

以前看过一个小故事,说有一个小女孩长得很迷人,电台里面要录制一个节目,想看看人们对于穿漂亮衣服和破旧衣服的小孩的反应。于是先让小女孩穿上一件漂亮的衣服出场,当她推门进入一家高档的餐厅的时候,里面的人对她都十分的友好,望着她微笑,主动给她让路,有人主动领她到要去的位置。女孩十分的开心。第二次实验,让小女孩穿上破旧且脏兮兮的衣服,当她再次推门,进入那家高档餐厅的时候,所有人都像被瘟神一样的避开她,好像他是一个病毒,甚至当她不小心碰到了一个人,居然被骂:“滚开,脏东西!”她忍不住捂脸大哭跑着离开那个伤心地。虽然只有一次经历,却让那个纯洁的心灵蒙上灰尘。都说不能戴有色眼镜看人,可是对于女生,也许不一定让她穿多昂贵的衣服,但是整洁干净合体,尽量漂亮的衣服,真的是挺重要的。女生的美,是由外而内的。

村上春树曾说过:“肉体是每个人的神殿,不管里面供奉的是什么,都应该好好保持它的强韧、美丽和清洁。”没有人愿意通过你难看的外表来探究你美丽的心灵。

所以,我们外表的美也挺重要的。有人说美丽的女人,像一道风景,让人赏心悦目。我想我们每一个女人应该努力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