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与 狗狗

好像我家的狗狗~

我一直怀念小时候陪我长大的那只狗狗。毛是白色夹杂一点土棕,眼神温和而友好,鼻头漆黑湿润,尾巴粗壮毛舒展,身材适中,典型的乡下土狗,却卓尔不群。乡下人家没那么多规矩,狗狗比较自由,没有狗带,走路带风。说实话,我不清楚她怎么来到我家的,从我记事起,她就是家里不可缺少的的一员。每个人都喜欢她,她像个亲民的明星,坦然接受人们的爱戴,又极度配合,不远不近地讨好着。

我相信她跟每个人都有故事,长袖善舞,神出鬼没。但跟我少有的相交已经足以让她深入我心了。

我小时候是那种很“事儿”的女生,经常因为别人的轻视而困扰不已,敏感而无能为力。莫名其名的伤感时常光顾我,让我心生世界于己不过是漠然的疏离感。每当这时候,她总是摇摇晃晃来到我身边,乖巧地坐下来,安静地陪着我。

小学时,想要一把小花伞,跟父母说过很多次,都不了了之。父母觉得雨衣挺好的,穿上合适,又不妨碍手上拿东西。可我讨厌劣质塑料的味道,讨厌雨水劈头盖脸地敲在脸上,将我好看的刘海儿弄得濡湿,软趴趴贴在额头上,我讨厌雨人一样冲进教室,滴滴答答的烦闷挥之不去。

我的好伙伴燕子就不用这样,她擎着小花伞,轻巧地踩在学校的水泥地板上。四周空濛,少女明亮。推开教室门,自然地收起来靠在墙边,安然地坐上板凳,一种畅快的美感。每次求而不得,我都会默默走出堂屋,站在屋檐下,看雨水淅沥,感慨擎伞在雨中漫步是件多爽的事情。站久了坐下来,经常会发现狗狗就在脚边,她神情专注地看着远方,好像感同身受。

终于在一次家长会后,父亲答应买一把伞,不过不是我专用的,毕竟兄弟姐妹是要攀比的。那是一只大伞,纯蓝色,谈不上漂亮,但我已经很高兴了。还记得在伞买来后的一个雨天,家里人都在房里躲雨,我执意撑着伞走出院子,来到街上。狗狗竟也陪着我。

四年级的一次作文课,老师让记录家里的小动物。虽然家里牲畜不少,鸡,鸭,鹅,猪,兔子,牛,羊都有,可我最想写的还是她。一个星期的时间,每天下课,我都迫不及待地想见到她,用家人惯用的腔调呼唤她。有时候她会摇着尾巴冲过来,有时候没有,我要早上才会见到她。当她冲过来,我会爱抚地摸摸它的头,揽着她在院子的石头桌上写作业,有时候会带着她去到街上,跟小朋友疯玩,她很有灵性,从来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小朋友们也喜欢她。

晚上大家围坐在堂屋的矮餐桌上吃晚饭,她就静静地坐在门口的地板上,警觉地注视着牲畜或者陌生人,从来不像其他家的狗狗,嘴馋地围着餐桌乱转。爸爸规矩严,吃饭的时候不允许我们逗狗狗。这天我特地承担了收拾餐桌的任务,将留好的没啃干净的大骨扔给他。他摇着尾巴扑上去,不过没有马上啃,而是叨到狗窝旁边,挖了些土,埋起来。然后又回来眼巴巴地看着我。我像妈妈往常一样,将剩饭剩菜倒进她的食盆里,她自顾自的舔食起来,我都详细地做了记录。

有时候她也很调皮,对着被风吹得呼啦啦的油纸发怒,腾挪蹦跳,好不热闹;不过绝大多数时候她很深沉,静静趴在大门外,耳朵随着声响摆动;如果是熟人来了,她会礼貌地起身,快乐地摇着尾巴,引客人登堂入室;如果陌生人来了,她会远远地吠起来,提醒家里人。家里人应了,她小心警觉地跟着人家,收到主人示意,她就撤到大门外;有些陌生人讨厌狗吠,会脾气暴躁地吓唬她,这时候,她一点儿都不惧,露出大长牙,肚子里响着咕噜噜的战鼓声。如果我看见了,会及时解围,并对陌生人投去厌恶的眼神。当然了,你或许会担心我家狗狗太有脾气会伤人,那可是多虑了,她可从来没咬过任何人。

一周后,我作业提交了,很成功。当老师当范文在全班学生前念起,并放进学校黑板报的优秀作文展览中时,我真想熊抱狗狗,给她一个大大的吻。

她每年都会生一窝小狗仔,三到四只。由于不知道狗爸爸是谁,隔窝的狗宝宝们长的一点都不像。说起来好笑,我可是通过狗狗才了解男女之事的。每年春夏之交,村里的狗狗们经常三五成群的聚伙儿。如果看到两只狗狗,不停地追逐,磨蹭,平时再怎么听话的狗狗,你喊也喊不走的话,估计就是有情况了。

那时年少,不懂得为什么会突然家门口有那么多狗狗,就问爸妈,他们只是笑笑,并没有给出答案。有次出门,碰到村里王二在戏谑光棍汉乔三,他一边嘲笑一边嘴里喊着:狗狗都谈恋爱啦,你的婆娘在哪儿呢!我这时才恍然大悟,原来我家狗狗在招蜂引蝶啊。再后来,也看到过狗狗当街交媾的场景,倒是彻底了悟了。

狗宝宝经常长到一个多月,爸爸妈妈就会趁狗狗不注意,将宝宝偷走放进篮子里。趁去镇上赶集的当儿,免费送给四邻八村有需要的人家。看得出,狗妈妈很伤心,那种寻而不得地失落感明显写作脸上,喉咙里发出类似呜咽的悲鸣声。这个阶段,家里人都尽量少惹她,多给她些好吃的,差不多一个月,她就又如常生活了。

我家狗狗一生很健康,很少看到她病恹恹的样子。即便偶尔受伤,她也只是安静地舔舐伤口,从来不声张,从不给人添麻烦,该尽的护卫责任却一点都没落下。

她在我们家整整待了十四年,陪伴了我整个小学的少年时光。直到初一的某一天,她陪奶奶去邻村赶集,就再也没回来。家里人都揣测过原因,最不能接受的是爸爸说的那种。那时候兴起吃狗肉,据说大补,有些不法分子经常趁农忙,村里人不在家,潜入村子偷狗。大狗用麻醉针,小狗用一块带麻醉药的肉骨头即可轻松搞定。一想到那么大年纪的狗狗可能受到伤害,我心里就一抽一抽得疼。

不多久,家里又来了新的狗狗,黑的,土黄的,白的,高的,矮的都有。不过,可能是长大了,经常要离开家,我没有再爱上过除她之外的狗狗。有时候我也会想,在我年少,敏感,不强壮的时候,可能一只公仔,一个手串,或是储钱罐都可能给我安慰,她不过是正好来到身边的物什罢了,我会很快忘了她。结果并没有。相反地,年龄越大,我越想她。当我围坐在矮餐桌时,当我穿过院落,走在故乡的街上时,当我一眼看到她曾呆过的狗窝,当我为着考试捉急时,当我想着心中明媚的男孩不知所措时,当我终于远行,一个人独在异乡时,我都想她。

有时候路过宠物店,看到关在笼子里,或是栓在绿化树上的狗狗,我经常觉得悲哀。这些漂亮的有些谄媚相的狗狗们,他们真的懂得自由和忠诚吗?他们是否被世间繁华作弄的身娇体弱,只慕华服美食了呢?恰如很多人,总是标榜自己与众不同,不同在哪儿呢?出身还是品质?张扬还是内敛?抓人眼球还是走进人心里?

或许是我以貌取“狗”了。不管是看门犬,宠物犬,警犬,导盲犬…他们都有着跟主人间的诸多感人故事,不比我感受得少。《我和狗狗的十个预定》《忠犬八公》《导盲犬小Q》《爱犬的奇迹》《人狗奇缘》《马利和我》…一举一大把。

“一只狗可能不如别墅,名车,名牌服装那样值钱,可是,它不论你的贫穷,富裕,聪明或是笨拙,只要你付出你的真心,它就会用它的真情来回报你。试问,茫茫人海中,有几人能做到?”对我来说,不管世间真情的人有多少,我都想身边有条默默陪伴的狗狗。

是的,我多想要一只狗狗,一条自由的狗狗。不要给它拴狗链;不要固定地点排便,不要固定时间吃食,锻炼;要每天洗澡,但不必要装扮…它像你我一样的,没有带标记地走在大街上,红灯亮了,它就停,绿灯亮了它就走。没人特别注意,它是谁,要去哪儿,做什么。在外面浪够了就回家找我抱抱。

环境改变了很多人,也改变了很多事。我随着环境的改变长大,遇见了一些人,看到过很多事,并将这些人,事带来的感触沉淀在性情里。如果你问我,老了以后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每个阶段可能有不一样的答案。如果是现在,房外阴沉朦胧,路面车水马龙;房内娃娃喧闹,玩具狼藉一地,而我安静地念着我老家的狗狗,我会感慨:无非是一方四角的院落,一个忙叨叨的老伴,一张向阳的躺椅,三五本暖心的书,一条心灵投契的老土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