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成功,动机与目标》(九)


我们需要被爱,需要安全。

上一篇:2/3《成功,动机与目标》(八)

被爱与安全

就在我写这篇文章时,我的儿子马克斯刚刚满一周岁。在他一岁生日之际,马克斯迈出了人生第一步。而现在他无时无刻不在满屋子里蹒跚学步(也无时无刻不在摔跟头)。虽然他已经是我的第二个孩子了——我经历过这个过程,可我看着宝贝四处乱撞或是狗啃泥式摔跟头还是不能习惯。看着他迈着蛇形快步穿梭于室内,双臂胡乱地摇摆,我就充满了担心和顾虑。我是想让他学走路没错——其实这是我作为母亲的一个目标,所以我做了各种预防措施。我买了新的毛绒地毯遮住生硬的地砖;在楼梯口和摆有锐利边沿家具的屋门口都装了防护门;马克斯可以随意爬走的房间里我挪走了所有带尖儿的东西;我让他穿带有胶皮防滑底的小鞋以增加他和地面之间的摩擦。如果我能找到他这个号码的头盔,那他早就已经戴上了。

我的丈夫也抱有帮助马克斯学走路这个目标,但他的教育方式与我截然不同。他鼓励马克斯爬楼梯(还有几乎所有其他地方);他在地上放满障碍物以观察马克斯是否能绕过或跨过它们。我随时会伸出双手扶稳马克斯,而我的丈夫则把手背在身后只等着看着孩子自己走稳。她看到马克斯摔倒不会太过担忧,见到他征服新挑战则会异常兴奋。他总是高声笑话我对种种“护童措施”的热枕(当然,当我把更贵重的安全设施买回家时他就笑不出来了)。

我们的目标相同——帮助儿子学会走路,但我们用完全不同的方式理解这个目标,所以落实方式也截然不同。对我丈夫而言,帮助马克斯学走路是帮助儿子成就一件事。学会走路是种成就,是进一步的成长、新能力的获取。我丈夫对马克斯迈出的每一步都充满热切的期待——他等不及看到马克斯还能做什么。他觉得自己的使命就是在种种进展中辅助儿子成长。

对我来说,帮助马克斯学走路是在他学习的过程中确保安全。学走路的过程充满了危险,孩子很有可能因此受伤。我在马克斯蹒跚学步的过程中充满了警惕——我觉得我的任务就是在他学习的同时确保他的安全,我想要他远离危险。

根据心理学家托里.希金斯的理论,我和我的丈夫目标相同但侧重点不同。我丈夫在帮助马克斯学走路这件事上具有希金斯所谓的“进取”型侧重点。进取目标是由成就角度思考构成的。这种目标是关于理想状态的。用经济学语言来说,收益最大化(并且避免错失机会)是这种目标的本质。当爸爸让马克斯征服楼梯时,这是在给孩子获取新技能的机会。

而另一面,我帮助马克斯学步的目标则是“防御”型的。以此为侧重点的目标是通过对安危的衡量而构成的。它是关乎履行职责,基于“我应该做什么”的目标。用经济学角度来讲,这种目标侧重于“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保住本钱。当我在楼梯口安装防护门时,我是在避免损失——防止马克斯严重受伤。

就像“进步”和“表现”目标一样,“进取”和“防御”目标也可以针对同一件事,只是体现了不同的思考方式罢了。作为一名教授,我在我的医学预科生中常常观察到这种差异。你很容易就能发现,有些学生读医学院是因为当医生是他们毕生的梦想(“进取”目标),而有些学生更在意的是如果考不进医学院是否会让家人和自己失望(“防御”目标)。两种学生都很努力,——如果失败他们都会失望至极,但他们的工作方式不同,战略不同,易犯的错也不同。一种会被赞扬所鼓舞,一种会被批评所激励。一种会过早放弃,而另一种永远不懂得放弃。

回想一下你的高中或大学生涯,你在为成绩努力时是何种状态的?你觉得拿A是一种成就或理想,还是你必须承担的责任?你是追求成就与赞赏的摘星人,还是想当负责任、人人信赖的本分人?在大多数情况里,你是更注重得到什么还是失去什么?

在这章里,你将学会分辨自己主要是通过“得到”还是“失去”的角度来看世界以及对待目标的。你会看到你的选择、感受以及追求目标的方式是如何因此而被塑造的。这次不像“进步”和“表现”目标那样,我不会告诉你一种方式比另一种好。每个人都在不同程度上同时拥有“进取”和“防御”型目标,而每种目标都有它的利弊。不过大多数人都有一个主导目标,所以你必须能够识别它,从而做出最合适自己的事。不论你的目标是进取还是防御,在本章中你将学会如何增加实现目标的概率。


人类,或者让我们更广义地说——哺乳动物,有与生俱来的对抚育与安全的需求。简单地说,我们需要被爱,需要安全。希金斯提出这样的理论:“进取”与“防御”目标均来自这种普遍的需求。我们追求“进取”目标,追求成就,是为了得到爱。如果我们能成为理想中的自己就能让别人钦佩,我便充满爱与归属感地活着。同样,我们追求“防御”目标,认真负责、避免犯错,以得到安全。如果我能成为我该成为的样子,人们便不会对我生气、失望,我便能置身于麻烦之外,平和、有保障地活着。

就像那首老歌中唱的,“强调积极的,避免消极的”,这便是快乐的关键。这也是“进取”和“防御”目标的简单概括。当你在追求“进取”目标时,你试图让生活充满积极的事物,比如爱、敬仰、嘉奖以及其他使人愉快的事。当你在“防御”模式中时,你在试图避免消极事物,例如危险、罪恶感、惩罚以及其他伤痛。因为我们既要爱又要安全,为了扩大积极影响减少消极影响,我们一生都会在这两种目标间周旋。有时,我们的处境会决定当时的目标状态。比如说,与浪漫伴侣共度的甜蜜夜晚通常是与寻找爱有关(“进取”目标),而测试防火警报的一个下午则是有关安全的(“防御”目标)。去拉斯维加斯的豪赌之旅通常是以“进取”目的为主的,因为你去了就是想赢钱——想避免输钱的人根本不会去赌场完成这个目标。然而看牙医则通常是为了“防御”——防止牙齿出问题。

虽然我们有时会同时追求两种目标,但毋庸置疑我们有主导目标。我们想要爱多于安全,抑或反之。这是为什么呢?最新研究结果表明,至少一部分原因与父母对我们的奖惩方式有关。你可能觉得致力于“进取”目标的人常被奖励,而倾向于“防御”目标的人则常被惩罚,但事实并非如此。实际上,区别在于他们被奖惩的方式不同。

“进取”型家长:

“进取”型家长在孩子做对事时给于表扬与亲昵,而在孩子做错事时会对示爱有所保留。当苏西举着拿A的作文回家后,父母会散发出骄傲的光芒,夸奖她多么优秀。当她拿C回家后,父母会摇头叹息,不表示安慰与亲昵。苏西很快会明白达到父母的期望值便能得到自己所需的爱,而让父母失望自己会孤立无援。她逐渐就会把目标看作得到父母的爱与认可的机会。慢慢地,她把这种观点从父母身上移到外界——一个胜者为王的世界。

“防御”型家长:

“防御”型家长会在孩子做错事时惩罚他,在他做对事时不再惩罚。也就是说,把事情做好你就安全了。比利作文拿C回家后,爸爸妈妈发飙了。他们对比利大喊大叫,警告他这种成绩是不被接受的,然后惩罚他回屋面壁不准吃饭。他很有可能还会被禁足一段时间。当他拿A回家后,没人喊叫,有饭吃,有自由。比利很快明白,如果他按父母之意行事,生活就会和平,没麻烦。一旦犯错,他便担心地等待着惩罚。他逐渐会认为达到目标是为了避免损失——避免坏事发生。慢慢地,他的目标也由父母转移到外界——一个安全胜过遗憾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