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旧事——厨房

        我童年的朋友潘,她家的厨房是露天的。几块长方灰白的石头堆砌的灶台,一口清井,食材是自辟的菜园里种着的,枝叶上还带着露和土。

        这实在是没有办法的事,潘家的房子小的再不能隔开一个厨房的面积,只能在小屋的后院里搭建了这样一个露天的厨房。这样的条件是很艰苦的,但常常,也是能苦中作乐的。

        天气晴好的时候,菜园里的蔬果蓬勃勃地生长着,阳光下落,各种颜色都十分好看。于是小心地踩着窄窄的道走进去,凭着心情,看了青熟,随意地掐下一小把的韭菜、几个熟红滚圆的番茄、几根青顶带黄花的黄瓜,中午的素菜原料就齐备了。若是想要开荤的话,骑了车走个一两里路到镇上的中心市场去称上一二斤五花肉,虽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但终究是麻烦了些。因而常是就地取材,从屋檐底下架起两柄竹鱼竿,前后脚地悠到不远的小河边去,半小时光景,一两条不大不小的河鱼便也得到了。这野山下野水里野大了的鱼,紧实肥美,有很野的味。

        荤素齐全了,潘的妈妈从铁皮顶的客厅内抱来一捆柴,抽出一根来,在顶端搅上一团粘稠的黄胶,滑燃一根火柴,点着了,捅进炉台的大口里。炉底的旧灰积得高高的,遇了新火烧得飘飞浑浊。柴一根根地架了进去,潘的妈妈取了蒲扇轻轻一挥,火升起来,烧得旺了。

        火上架了一口锅,锅底结了厚厚的黑质,锅里油亮亮的反着光,油下、起烟、放菜、少许水、迅速翻炒、半勺盐,油水滋滋响得热烈,菜色变得鲜亮,袅袅的白烟轻盈起来,悠悠地挂到树叶上去了。

        我和潘常是在小屋前的柚子树下玩着石子、等着吃饭的。但偶尔,也有兴趣索然的时候。每到这时,我们就会慢慢踱到后院里去,蹲在墙角翻弄多余的、堆叠许久以至于结了苔、生了杂草的瓦片,瓦隙间常居了非常小的蜘蛛,六只或八只的脚就像一条细线一般粗,它们见了光,总是很仓惶地头连尾旋转两圈,急急地逃了那片瓦,又一头扎进另两片瓦隙间去了。我和潘深知它们的蠢,于是常常戏弄它们,看它们往哪里钻,我们就掀起哪片瓦,只把它们吓得六神无主、不知所措地东奔西逃。它们这个模样,是很可乐的,我和潘于是很“邪恶”地哈哈大笑。

        我们也常在水井上玩闹。天气是很热的,汗淋淋的也要再被灼出盐来。灶台下虽有树荫蔽护着,但炉火蒸上来,也不太好受。这样的天,一切生物都在苦寻阴凉。我和潘攀在井口,把头凑进井中,半个身子都快投进去了。井水倒着我俩的影子,灰扑扑的,却映得很清楚;井里的水是从厚厚的地下涌来的,躲了阳光,凉爽得很,简直要算冰凉了。凉气沿着井壁慢慢地爬上来,摸进了我和潘兜着的领子里,爽快极了,我和潘的脸为着头朝下的动作都憋得红了,也不愿意往井口外面挪。

         “嗐!不要在水井玩,跌进去啰!”潘的妈妈瞥见了我们的危险小动作,很大声地呵斥着。我们马上缩回了长长地快要跌进井里去的脖子。

        潘的妈妈腾不开手的时候,便使唤我和潘去跑腿。取碗碟、油盐,去菜园里再择一把葱,到菠萝蜜树底下找一些叶子回来......我和潘快活地奔走在小屋的里里外外,我向左,她往右,最后又在前门碰了头。小小的屋子里,许多的声响此起彼伏、里呼外应,锅铲翻动的声音十分爽快,热腾腾的饭菜香气弥漫在整个院子,树上,蝉鸣得热闹极了。

        很可惜的,逢了下雨的时候,雨点从枝叶间漏下来,灶台变得湿漉漉的,柴火也潮得难以点燃,露天厨房便不能用了。于是,在潘家的时候,我总不希望下雨。下了雨的时候,我很忧郁地从窗口里望到灶台那里去。雨点在长方的被火熏得焦黑一层的石上跳动着,渐渐地密而细了;离了台面一寸的范围,雨点回弹起,迷蒙的抹了一片雾,像残下来的烟气,只是没有扑鼻的烟油菜香。

        雨天里,只有树叶沙沙的,风声里泥与叶混合的清息。饭菜在屋子里做起来,颜色也和雨里的一切一般,郁了。

        天是雨着的时候,我常想起婆婆(我们那里对奶奶的称呼)的厨房。婆婆的厨房很小,屋顶很低,房梁是很老的、重的乌黑的木头,一到雨天,便泛出更重的潮色来,显出很深厚古旧的模样。寸方之地,置了一面墙长宽的灶台,半面墙高的两个铁的立橱,一个放置碗碟、一个储存杂物,再一面靠墙,贴了一张小小的圆桌,三张圆面三脚的凳塞向桌下。厨房里一盏油腻腻的、散发焦黄色灯光的灯泡从梁上吊下来,斟满了一个房间的颜色。婆婆弯了背脊坐在小板凳上看炉火,影子投在墙上,佝偻的模样。

        该是吃饭的时候,窄窄的屋子里,焦黄的灯下,影是深深的颜色,小小的圆桌上,四五个大碗盛了肉菜汤饭,热气腾腾地蒸着,婆婆面对着我坐着,不停地往我的碗里夹菜。屋外,风雨飘摇。

        我像是在一个秘密的世界里,被小心地护了起来,世界是温暖的模样,还飘着饭菜香。

        灶台是一个回忆,久远的、缓慢的、烧着火光的回忆。在那回忆里,厨房里静悄悄的,柴火间或噼啪地微响着,屋外雨细细的,火上汤慢慢地熬着、熬着,人也慢慢地等着、等着。等啊,等啊,等到菜熟了,人就大了;等到汤热了,人便老了。


                                                                                                                                              楠桢

                                                                                                                                       二零一七年五月七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保险,顾名思义,与风险相关的保障措施。 最早关于保险的认识是学校里给每一位学生买的人生意外险,赔偿金很大,却谁也不...
    白饭阅读 184评论 0 0
  • 我特别想养成[站姿矫正]的好习惯 关于我的好习惯 我要养成:[每天做站姿矫正]的好习惯. 初步定下的手段是:背靠墙...
    加菲家的猫阅读 701评论 0 4
  • 阅读书目:颠覆平庸Part5 阅读时间:半小时(番茄钟) 阅读困难:涉及到前面知识的时候感觉有些分散,系统性差一些...
    滨鸿阅读 137评论 2 0
  • 我今年二十七岁,再过三年就是三十岁。 现在收入还不到5K,想想就觉得失败。这些年来,干了那么多份工作,频繁的换工作...
    苏克雷阅读 602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