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护理之母乳喂养

      综合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郑玉巧育儿经》、《新生儿婴儿护理百科全书》、崔玉涛育儿、月子帮公众号等,汇总整理出新生儿护理系列知识,陆续推出。纯干货!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妈妈在不同阶段分泌的乳汁,具有不同的特点,以适应婴儿不同阶段的需求。所以,如果可以尽量母乳喂养。

        顺产妈妈在产后半小时就要让小宝贝吸吮乳房,每边各吸吮15分钟。剖腹产的妈妈也应在产后6个小时给宝宝吸吮。婴儿的吸吮反射通常在出生第一小时内最强,虽然此时妈妈还没有奶水,但是尽早吸吮有利于乳汁分泌。婴儿的吸吮还可以促进妈妈子宫的收缩,有利于妈妈早日恢复,并可以预防产后出血。

        正确的哺乳姿势: 将乳头和大部分乳晕送入宝宝的小嘴里,乳晕下方要尽可能全部进入嘴里,这样能刺激妈妈的神经敏感区,宝宝也可以喝到更多的乳汁。避免只将乳头塞入宝宝口中,这样不仅婴儿不容易吸到奶,还会造成妈妈疼痛,甚至会发生乳头皲裂。

        产后4—5天内分泌的乳汁成为初乳,颜色发黄,外观浓稠,看起来似乎有点儿“脏” ,但初乳含有的蛋白质、矿物质、微量元素都非常丰富,且容易被孩子吸收,免疫因子的含量也非常高,可增强婴儿的免疫力,可以说初乳是孩子的“黄金营养”。一定要让宝宝尽早吸吮,尽早吃到初乳对孩子健康意义重大。

        新妈妈一般要在产后3天左右才会有奶水,剖腹产的妈妈可能会更晚。开奶前虽然看不到有乳汁分泌,但由于宝宝的胃现在还很小,并且出生前宝宝体内储存有一定营养,有“自带粮食”,不添加配方奶粉也无妨。如果宝宝需要添加配方奶粉,一餐的食量大概在30毫升左右,最好用软勺喂奶,否则由于奶瓶喂奶宝宝吸吮比较容易,会影响吸吮妈妈乳房来奶之前要给小宝宝喂婴儿配方奶,并且每次给宝宝喂配方奶前先让小家伙吸吮妈妈的乳房10分钟,这样有利于妈妈尽早开奶。

         开奶前新妈妈不宜喝催乳汤,否则,会使乳房中的奶水淤积而无法泌出,容易造成乳腺堵塞,不利于开奶,而且会给新妈妈带来疼痛。新妈妈在泌乳之后食欲会变得旺盛,需要补充足量的蛋白质、糖、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

       乳汁分泌正常后,新妈妈每天给宝宝喂奶的次数和数量根据宝宝的需求进行哺乳即可,一般2—3小时哺乳一次,吃奶时间的长短也由宝宝决定。宝宝吃奶时,最初4—5分钟即可吸出单侧80%的奶量,10分钟左右即可吸出100%,两侧各吸吮15分钟左右基本可以完成一次喂奶。每次喂奶左右乳房先吸哪边最好交替进行,以便受到均衡的刺激。如果喂奶后乳房内仍积存有奶水,最好用吸奶器排空,不要觉得这样浪费,奶水会越吸越多, 如果造成积奶反而不利于乳腺疏通,影响奶水分泌。

       前奶和后奶:宝宝先吸出来的奶水一般颜色较浅,而到后面奶水就变得浓白,这就是前奶和后奶。前奶颜色比较清浅,也比较稀薄,成分中水的含量比较大,另外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以及免疫球蛋白。后奶呈白色,比较浓稠,富含脂肪、乳糖和其他营养素,能提供热量,让宝宝饱肚子。

      不宜给宝宝哺乳的时机:生气时、刚运动后、刚洗完澡都不宜立即给宝宝哺乳。生气时体内分泌毒素会通过乳汁传给宝宝;刚运动或洗澡后身体处于热气较盛的状态,分泌的乳汁中医称“热奶”,均对宝宝不利,应等体温恢复正常之后再给宝宝哺乳。

    每次喂奶之后,为防止宝宝出现呛奶的问题,一定要拍嗝。具体操作如下:竖着抱起宝宝,让TA趴在你的肩膀上,口鼻一定要露出来,妈妈一只手拖着宝宝的小屁屁,另一只手轻拍TA的背。有一点需要注意,拍背时要用空心掌,避开宝宝的脊柱,自下而上拍,大概3-5分钟这样宝宝就能打出嗝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