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时尚——《穿普拉达的女王》时尚美学分析

  《穿普拉达的女王》是一部与时尚界有关的电影,讲述的是一个初入职场的女生在时尚杂志工作室工作的经历,在这个女生的带领下,我们初步接触到时尚界的审美标准。首先,时尚的形成与生活观念和审美价值取向有关,它是一种美学观念经过具体的生活形式化,从而转化为时尚,当一阵时尚风潮经过抽象的理念化便可以转化为一种美学(摘自百度)。可以说,时尚存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与生活紧密相连,它源自生活,产生于实践,是美学的生活化,并服务于生活。那么美是什么?美,就是视觉上给人享受,使人身心产生愉悦感的心理体验。

生活中,到处充斥“时尚”这个词。服装讲究时尚,家具讲究时尚,汽车也讲究时尚,衣、食、住、行都讲究时尚。而对《穿普拉达的女王》这部影片的时尚美学分析,就是对服装进行的分析,服装方面又主要从服装设计、搭配和色彩三个方面分析,这三个方面是相辅相成,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

时尚,首先是需要人作为载体来体现,它本身也是为人服务的。那么在时尚服装界,它对人有什么要求?在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到,工作室里的来回穿梭的女生都有一个共同点,她们五官立体,拥有着纤细、高挑的身材,美丽的脸庞。什么又是美丽的脸?就是在视觉上,给人带来身心的愉悦感,让人产生倾羡之情。可见,时尚界的人士都是以纤瘦、骨感、立体为美;形体上要求纤细、立体,气质上要求自信,这是在电影中看到,不管是时尚杂志工作室的女生还是出现的模特,她们都有自信的气质。只有这两者同时具有,才能符合时尚界对人物美的审美要求。当然,时尚界对人物审美的标准也是整个现实社会审美的主流。

一、从服装设计方面分析

首先从服装设计方面分析,《穿普拉达的女王》里面各式各样的服装都是时尚潮流的代表,它们所指是时尚潮流发展的方向,它们设计出的服装的款式是时尚的象征。著名的服装设计师的思想是一个品牌的灵魂所在,它包含着品质与奢华,象征着一个社会阶级地位。而服装之所以有品牌、名牌之分,就在于各种奢侈服装名牌标识体现的是奢华,象征的是品味和地位,它一直位居时尚前列,领导着时尚。这些名牌服饰在职场领域似乎主导的是简约风格,在生活休闲方面则主导轻奢或奢华主义。时尚界的工作白领穿着讲究简约,彰显的是他们在职场上精干、有能力的样子。成功人士在生活私下的穿着便讲究品味与奢华,这就考究服装设计师的水平,奢华是物质可以赋予的,而品质就直接与艺术水平挂钩了,这就需要设计师的创造力、想象力和艺术能力。

设计师需要根据不同的场合进行不同服装风格的设计。电影中可以看到。安迪身穿一套黑色简单的职业装,这样一套服装可以说是职业装里的经典,它以黑色为主,白色打底,黑白两色结合,其实这里涉及色彩搭配问题,黑色和白色都给人冷静的感觉,但只是黑白两种颜色组合又不会体现出服装的简约大气,主要还是靠服装师巧妙地设计。服装不同的流线型,不同的裁剪,不同的纹饰,不做到与女性身材的完美契合,就不能一方面突显出女性纤细的身材,另一方面展现出职场女性沉稳干练的气质。在晚会上,当一条黑色曳地的长裙出现,端庄却不失高雅,怎么能使它一瞬间就让人气质出尘,它们都来自设计师巧妙地设计,裙子的材质、样式都来自设计师的想象中,都在设计师们自由地创造中诞生。它们虽然都是简单地用色,简约地设计,却带给人不同的感觉体验,不能不说这些服装是时尚的,是美的。当然,还有值得一提的一件服装,是在影片中出现,穿在米兰达身上的一件金色缀满珍珠亮片外套,它设计繁琐,却精致华丽,金色打底是堂皇富丽的象征。此时,服装感觉不再是一件服装,而是一件工艺品,经设计师精心打磨而成的一件精致的工艺品。它,服装本身的美丽,带给人们不仅是高贵的气质,而是时刻警醒着人们它所象征的地位。而这一切都来自设计师们精心的设计和巧妙的构思,只有独具心裁的灵魂,才能设计出风格独特,生动的服饰。

二、从服装搭配方面分析

从服装搭配来看,搭配就不只限于服装设计师能搭配,凡是有审美意识的人都能自己搭配,这应该算是人主观意识上的自由创造,只是在创造的过程中上,有高低水平的区别。例如在影片中,从初入时装界的安迪的穿着搭配来看,一件蓝色毛绒衣外套棕色风衣,下穿过膝的灰色裙子,搭配一双小皮鞋。从我们的角度看,这是简单的,穿着舒适的学生装,整体上的搭配还算是一种和谐的视觉关系,可在时装界看来,这样的穿着是“老土”。反观他们的穿着、搭配,都与时尚相关。衣服、裙子、鞋都是各名牌服饰的组合,在工作场合都体现出干练和时尚感。

而搭配在服装中确实非常重要,它在给人美的体验中起着关键作用。追求时尚的服装又特别讲究衣服与衣服,衣服与饰品以及服装色彩与色彩的组合搭配,并且相当地严谨。电影里,米兰达穿着的服装,它的搭配可谓相当吸引眼球。她出场的每一身服饰奢华至极,搭配得相当雍容高贵。从日常生活中,她在工作室的穿着为例,一次前往时尚杂志公司的出境,一身绿皮草大衣内搭配无袖针织连身裙,腰上系一条青铜色腰带,脚上一双露趾凉鞋,手里拿着一副浅色大墨镜(摘自百度)。正是这样这一身服装与饰品的搭配,一些细节,腰带和眼镜点缀,便使米兰达骄矜动人、优雅大气的气质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它将奢侈,时尚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使米兰达女王的气质展露无遗,可见搭配的重要性。还有一身关于米兰达职业装的搭配,她穿着一件灰泥质开司米风衣,里面套黑色衬衣和红色皮腰带,绸缎衣领的白色雪纺绸上衣和黑色裤子,佩戴埃及护身符项链和戒指,搭无带平跟女鞋,这身职业装的搭配很符合中年女性,干练不失优雅,使米兰达久经职场精英的气质展露出来。黑色中点缀红色腰带,带着一点娇俏和娇艳,黑色的沉重中不失活泼,边缀白色雪纺,不失高雅。平跟鞋、项链、戒指的佩戴都是有讲究的,在彰显高贵奢华中又不至于落入俗气。而我印象最深的是安迪一套白色装扮,外是一件白色风衣,里面是穿着一条简约又时尚的白色裙子,她本身这一身装扮出现在我的视野时,就让我眼前一亮,在熙熙攘攘、人群来往的大街上简直气质出尘;加之头上斜戴一顶白色的帽子,我最欣赏的正是这顶帽子的搭配,使穿这套服装的女主人增添了几分俏皮。可见,搭配在服装中也是一门学问,是非常讲究的。搭配得时尚,便带来视觉上的愉悦,便成为美。

三、从色彩讲究方面分析

服装设计,搭配都很很讲究色彩的。设计是构型,搭配是组合,而色彩就是它们之间的点缀,就像“画龙点睛”之笔,如果没有美丽、准确的色彩,那么服装会失色很多,时尚感就无法体现出来。我们都知道不同的色彩可以传达不同的感受:红色代表火热,它是一种热烈兴奋的色彩,黄色象征明朗,绿色使人感到安静,白色象征着纯洁。“在生活中,人们常常由红色联想到炽热的火焰、节日的彩旗、红润的笑脸······而绿色常常使人联想到幽静的森林、绿茵的草地、平静的湖水······黄色则使人联想到明亮的灯光、耀眼的阳光等等”(摘自美学书)。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时装界对颜色区分的非常严厉,哪怕是一丁点深浅颜色的不同,都会有不同的名字来命名颜色。从电影中一个场景可以看出。在米兰达选一条蓝色腰带搭配衣服,两条都是颜色差不多只是款式稍微有些不同的皮带。安迪看来这两条皮带没有什么不同,因此笑出了声,正是安迪无知的笑声被米兰达说出的一系列关于蓝色色彩的名称所羞辱。宝蓝、碧蓝、藏蓝、翆蓝、靛蓝、黛蓝、海蓝、迦蓝、蓼蓝、柔蓝、瓦蓝、天蓝、蔚蓝、郁蓝、湛蓝 ,也许这些色彩名称中,它们有的颜色可能看不出差别,可是在服装就是把它们区分的这么细致。可见,时尚界对色彩的讲究是非常严谨、细微的。可以说,色彩就是服装的生命,少了鲜艳合理的色彩,一件设计得再漂亮的衣服也失去了活力。所以,时尚界如此重视色彩,也是有它合理的地方。另一方面,讲究的是色彩的搭配和集中颜色的组合。一般一套服装不会出现太多的色彩,大多服饰是2-3种色彩的搭配。在分析服装搭配方面就涉及了色彩搭配,电影里的服装,大多纯黑或纯白,或黑白搭配,在此基础上加以红色点缀。或是其他颜色搭配,但色彩都不会太繁琐,最多3-5种色彩之间。

再者,时尚界普遍有一种求异心理。追求人们想不到的,至少是人们在生活中不敢尝试的饰物。就如影片中拍摄一套“城市森林”的杂志,模特们都穿着动物皮纹的衣服,带着动物的面具,在城市选取一个丛林场景。当看到这一幕时,一种新奇和狂野的感觉便涌我而来,不能说这样怪异、狂野、夸大了的感觉不是美感,相反它代表着一种另类美。而这套杂志的名字本身就给人很多猜想,它是象征动物被人们囚禁动物园,变得温顺?还是象征着生活在都市里的人们,有着向着野外狂热的心?这一类的心理,在时尚界采用服装艺术的方式表现出来,不能不说它新奇。相反,这正是时尚的美感了。然而,时尚的美感总是快节奏的,它作为 “消费文化”存在,与生活紧密联系,所以来得快去得也快。因此时尚美,一种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的美,它作为短暂消费的存在,就不能像其他艺术作品那样具有永恒的审美价值,它的美只是一段时期的潮流,是暂时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