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点诗词格律(上)——今体诗

诗词之美,美在其精炼。短短几十个字,便可以构成一幅画,传达一片情,铸就一个世界。千百年来,这座文化的瑰宝,我们不曾忘记,我们还在呢喃吟诵。但是有时候我们也想提起笔,做一首属于自己的诗。

前言

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相信很多人都还记得小学的课本上这首王维的《画》,这也是我最早接触到的一首诗。

在我小学期间学校实行一种奖励制度,不管是背书多的,上课积极发言的,做好人好事的,都会给你一张小小的绿卡,攒够了绿卡可以换一张红卡,攒够红卡后就可以换一块铜牌,再用相应数量的铜牌换银牌,金牌。那时候老师说可以用背十首诗来抵一篇课文,于是我背了很多很多的唐诗,只为了能得到一块金牌。可惜的是初高中以后,除了课本上要求背的几首,就很少再接触其他的诗词,小学背过的也都忘的寥寥无几了。直到看到了王力写的《诗词格律概要》,我又重新燃起对诗词的热情。

今天我想根据这本书,和大家分享一下有关诗词的知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诗,也让大家明白,如果你想,也可以写一首漂亮的格律诗,这并不难。


一、诗的分类

诗的分类

如上图所示,诗体分为古体诗和今体诗。古体诗比较自由,字数,平仄,押韵等都不受约束;今体诗就两类,律诗和绝句,要严格遵循格律的要求。今天我只讲今体诗,因为只有先了解规则的东西,才能知道无规则的东西到底是破坏了哪些规则而变得无规则。

二、诗韵

对于押韵,我想大家都多少有些了解,在句尾用相同韵母的字称之为押韵,像“苔(tái)、栽(zāi)、来(lái)”,“家(jiā)、瓜(guā)、花(huā)”。不管是古体诗和今体诗都得押韵,宋词也不例外,我们平时听的很多歌曲也都有押韵的,比如Jam的一首《七月上》就是全首押韵的。

古体诗既可以压平声韵也可以压仄声韵,今体诗只压平声韵

平声对应于现在普通话的阴平和阳平(第一声和第二声),仄(即不平)声对应于普通话的上声和去声(第三声和第四声)。但是古代汉语与我们现在的四声有所不同,它分为平声(又分阴平和阳平)、上声、去声和入声,除平声外,上、去、入三声都为仄。这些韵字经过各个朝代的人进行整理合并,到清代的时候合并为106韵,我们现在还是称106韵为平水韵[1]

现在又有了个叫《中华新韵》,好像是根据普通话的韵部来分的,说是为了让鼓励现在的人们也来写一些诗词。但是如果你想依《平水韵》来作诗,或是在读诗的时候遇到一些觉得不入韵的字可以查下面的平水韵表:

平水韵查询

三、诗的平仄

关于什么是平仄在上面已经提到了就不再赘述,我们来说绝句和律诗的平仄。

> 五言的四种句型

  1. ⊙仄平平仄,[2]
  2. 平平仄仄平(韵)。
  3. ⊙平平仄仄,
  4. ⊙仄仄平平(韵)。

以上四种句型其实就是一首五言绝句最常用的平仄格式,称之为仄起仄收,所以我顺带加了标点符号。比如王维的《相思》: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国和撷为入声字。

此外其他格式的五绝以及五律都同过这四句来排列组合,除以上仄起仄收外,还有仄起平收,平起仄收,平起平收(罕见)

> 七言的四种句型

  1. ⊙平⊙仄平平仄,
  2. ⊙仄平平仄仄平(韵)。
  3. ⊙仄⊙平平仄仄,
  4. ⊙平⊙仄仄平平(韵)。

七言其实就是在五言的前面加上两字平或仄,以上四句也是构成一种七绝的格式,称之为平起仄收,和上面的五言的四个句型相同,不再举例。此外其他的七绝以及七律也还有另三种格式的排列方式平起平收(最常见),仄起仄收,仄起平收(也很常见)

四、诗的对与粘及孤平

看完了五言和七言的四种基本句式之后,其实就可以作诗了,但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一首诗平仄的构成方式,还得知道一点小知识,对与粘,以及孤平。

律诗有八句,分为四联,首联、颔联、颈联以及尾联,每一联内分为两句,前一句叫出句,后一句叫对句。重点来了,在同一联内,出句和对句的平仄是相反的,称为对,如:

⊙平⊙仄平平仄,
⊙仄平平仄仄平。

在两联之间,上一联的对句和下一联的出句平仄是相同的,称为粘,如:

⊙平⊙仄平平仄,
⊙仄平平仄仄平。(首联)
⊙仄⊙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平。(尾联)

但是由于上一联对句是要押韵的,所以不可能与下一联的出句做到完全的粘,一般根据第二字来判断是否失粘[3]

一个句子中除了末尾韵字外只有一个平声称之为孤平,在今体诗中孤平的情况是不允许出现的,但是仄仄仄平平,是基本句式,不算孤平我也曾怀疑这个句式,上网查了下,有这个说法,就当是这样,就当它是一个固定句式,不要纠结)。还有末尾连着三个平声,即三平声,也是不允许出现的。

如何判断一首诗的平仄格式?学完了句式以及对与粘之后,我想大家应该已经明白了,只要知道一首诗第一句第二字的平仄,整首诗的平仄也就一目了然了。举个列子,比如要写一首平起平收式的七律,根据四个基本句式和对与粘**的规则,整首诗的平仄如下:

⊙平⊙仄仄平平(韵),⊙仄平平仄仄平(韵)。(首联)
⊙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韵)。(颔联)
⊙平⊙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韵)。(颈联)
⊙仄⊙平平仄仄,⊙平⊙仄仄平平(韵)。(尾联)

如果你只是想学会写一首格律诗,以上的知识已经足够。如果你还想学习更多关于格律诗的知识,可以看看下面的两个格外知识点,略做了解即可。

五、常格与变格

先说常格,所谓常格就是严格按照我上面所说的平仄格式来作诗。按照诗句的最后两个字来分,可以分为平仄脚,仄仄脚,平平脚,仄平脚四类。无论是五言还是七言,其倒数第三字,在平仄脚和仄仄脚中一定是平;在平平脚和仄平脚中一定是平。而变格恰好相反。如下图所示:

常格与变格

> 平仄脚,为变格的情况下,往往要在下一句的同一位置上用一个平声字作为补偿或不用,如李白《送友人》的颔联:此地为别,孤蓬万里征。一是入声字,为仄,本该用平。这种变格是小面要说的拗救中的小拗。

> 仄仄脚,为变格的情况下,五言第一字,七言第三字一定要用平声,即:
平平仄仄仄(五言);
⊙仄平平仄仄仄(七言)。

仄仄脚还有一种特殊变格,倒数第三字与倒数第二字的平仄对调,这种情况下五言第一字和七言第三字要用平声,形成如下句式,大家了解就好:

五言
原句:⊙平平仄仄
变句:仄平

七言
原句:⊙仄⊙平平仄仄
变句:⊙仄仄平

这种特殊变格在格律诗中很常见。

六、拗句、拗体与拗救[4]

拗句即不和平仄规则的句子,拗体即全诗大部分用拗句的诗。诗出现了不合平仄的拗句等想办法补救,称为拗救。
拗救的分类

> 孤平拗救

在五言和七言的四个基本句型中,仄平脚的句型五言第一字和七言第三字是要用平声的,为了避免孤平,但是如果这两个地方用了仄,就得在倒数第三字用平声来补偿,具体如下:

五言
原句:平平仄仄平
变句:仄平

七言
原句:⊙仄平平仄仄平
变句:⊙仄仄平

> 大拗

平仄脚的倒数第二字用了仄,在对句中倒数第三字要用平声来补救。

五言
原句:⊙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变句:⊙仄平仄,平平仄平。

七言同,不再赘述。

> 小拗

平仄脚的倒数第三字用了仄,可救可不救(同上面平仄脚的变格)。若救可用对句的倒数第三字用一个平声字补偿。

五言
原句:⊙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变句:⊙仄平仄,平平仄平。

七言同。

七、对仗

诗词讲究对仗,在律诗中颈联一般都是要对仗的,而尾联一般不用。绝句一般不用对仗,如果用一般是在首联,也有首尾都对仗的,但很少见。


诗的对仗

后记

以上就是所有关于格律诗的一些基础知识,希望能帮助到同样喜欢诗词的你。如果你要更深入的了解,请参考王力先生的《诗词格律概要》。


王力《诗词格律概要》

[完]


  1. 清代改“平水韵”为“佩文诗韵”,但是“平水韵”是唐初许敬宗奏议合并的韵,所以唐人作诗用的是“平水韵”。——王力《诗词格律概要》第9页

  2. ⊙表示可以用平声也可以用仄声,(韵)表示句末押韵,以下同。

  3. 联内出句与对句平仄相同成为失对,失对的情况五律罕见而七律基本没有;联间对句与出句平仄相反成为失粘,失粘的情况初唐和盛唐有一些,中唐以后渐少。——万历《诗词格律概要》第66页

  4. 唐人善用拗救的格律,宋以后处苏轼、陆游等外很少有人用。——王力《诗词格律概要》第82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六,阳光也正好。 场景——接到电话,原本要逛街的计划要泡汤了,是要去医院跑一趟。表妹的孩子磕了一下,...
    小鹿panda阅读 264评论 0 0
  • “猴接雨”很喜欢学习,他的名字,还有这样一些故事,长得瘦,这是对于我来说,仍然学习,就像,猴子那样瘦,领受上...
    百合花任泽欣阅读 442评论 0 0
  • 藿香,又称正气草,刺蕊草,排香草,大叶薄荷,兜娄婆香,山茴香,水麻叶等,开紫色花。生于海拔170------160...
    菩提果zk张珂阅读 1,1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