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内容写作效率倍增的软件工具推荐(持续迭代ing…)

<br />

(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句话没什么错。

在《如何合理利用碎片时间,实现内容文章的每日更新?》这篇文章中,提到了一个利用碎片时间收集想法、进行谋篇布局,乃至进行写作的工具,就是Ulysses III。

有不少朋友咨询我,哪里可以找到Ulysses III。我一一给出了回答。后来想,应该写一篇文章,统一针对写作工具的问题,给出一个回答。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不过呢,不管什么样的工具,只是工具而已。你无法用纸笔写出来好的内容,你用再好的工具也一样。

<br />

(2)


好的写作工具,能让你事半功倍,大大提高内容创作的效率,自然也能够让你有机会创作出更多的内容。

这里给推荐的工具,主要是指电脑或手机端的软件或APP,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跨平台,至少是电脑端和手机端可以进行同步,以方便用于碎片时间的写作。

1. Ulysses III(收费)

在之前的文章中,就一直向朋友们推荐这款软件,但一直没有对这款软件没有明确说明。后来,有朋友问道,才恍然大悟,这款软件并不是全平台支持的。

Ulysses III只支持Mac平台和iPhone,通过iCloud进行同步,同步的效果非常之好,简直让人感觉是无缝同步。

之所以说它不是全平台支持,是因为它没有Windows端和安卓端的。看软件厂商的规划,似乎也不打算开发Windows和安卓端的产品。

这款产品的特点是Markdown的支持、Sheet碎片的整合与分离、多层级文件夹以及移动端的优雅支持等。另外,界面的简洁、优雅,也是这款产品的特点之一。

使用这款软件,绝对能够让你效率大增。甚至于打开这样优雅的写作工具,你就有去写点什么的冲动。

跟Ulysses III类似的工具,还有Typed、Byword、iA Writer等。

2. Scrivener(收费)

跟Ulysses III在桌面端有的一拼,甚至于更适合写作的,就是传说中大名鼎鼎的Scrivener——一款适合做长篇写作的老牌写作工具,有Mac端和Windows端。

最近也看到Scrivener也推出了移动端的APP,主要是支持iOS平台的iPad和iPhone。至于什么时候出安卓版本的APP,目前还不清楚。

Scrivener从写作辅助的功能上来讲,比Ulysses III要多不少。比如面包板的功能,可以让你先搭建大纲,并在写作的过程中,随时可以切换到大纲界面,查看写作的进度等。

也因为写作辅助功能比较多,该软件使用起来会复杂一些。这算是一个小缺点。

3. 有道云笔记/Wiz笔记/印象笔记(免费)

前面两款软件,一来是收费软件,二来对于windows和安卓的支持并不好,因而不能满足你的需要的话,那么就推荐使用笔记类软件,首推有道云笔记。

这几款笔记类软件,包括有道云笔记、Wiz笔记、印象笔记,首先都有免费试用的版本,其次均支持Mac/Windows/iOS/Android,可谓是全平台的支持。

在不同的平台上,这几款笔记类软件在功能有些差别。相对的,在Windows平台上,功能更加丰富和强大一些。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使用喜欢的笔记软件。

我推荐的是有道云笔记,原因在于无论从界面、还是功能、乃至性能,有道云笔记是目前各笔记软件中做的最好的(个人观点)。Wiz有些杂乱,而且附加的东西太多了;而印象笔记,现在做的实在太笨重。

4. 石墨/幕布(免费)

石墨和幕布是两款软件,其特点也差别很大,之所以放在一起来介绍,是因为他们都属于轻量级的工具。

石墨主要是手机端和Web端,手机端支持iOS和Android,在电脑端基本上只有Web页面可供使用。

至于其特点,主要在于界面的简洁,可以多人同时协作书写,且能够实时同步。如果只是作为一般的书写应用的话,是可以满足需要的。如果要作为个人深度的写作工具,会差一些的。

幕布这款工具,支持Windows端和Mac端,可以在手机端的浏览器上打开WEB。按照其规划,预期会推出iOS端和安卓端的APP。

幕布主要用来记录想法,整理思路,乃至做轻量级的写作。它有点像一个大纲整理的工具,或者是目录整理的工具:把你的想法,一条一条的列出来,然后整理其中的逻辑关系,形成一份大纲或者目录。

5. 其他

可用于写作的工具会有很多,不限于以上提到的这几种。

大家有什么推荐的写作用的软件工具?欢迎留言评论。我会研究大家给出的推荐,并把好的写作工具,逐步的添加到这篇文章当中,以分享给更多的人。

<br />

(3)


可能很多人会用Word写作,这也是不错的选择,只是个人觉得Word这款工具实在是太过于笨重和复杂。

很多时候,会因为Word的具体功能使用,而影响了对于内容的创作,有点舍本逐末的感觉了。

所以,这篇工具的文章中,就不推荐使用Word了。与其使用Word,还不如使用记事本来的更加轻便一些。

不过,不管你使用什么软件工具,选择一款即可,也最好只选择一款深度使用。把这款软件用好了,用到极致,足以让你的内容创作事半功倍。

相反的,总是在工具的选择和使用上,浪费很多时间,这就得不偿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